智·混动独领风骚电气化道路上雷克萨斯如何布局

2020-09-27 16:47

现在,一场新能源革命正在激烈地改写着全球汽车工业的面貌,这是自汽车发明以来行业面临的一次重大变化——汽车将从内燃机时代进入电气化时代,与之同期发生的智能化、网联化趋势,也在迅速地对汽车产品、汽车消费生态进行着深刻的重构。

在昨天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参展比例高达40%,从一个侧面暗示着电气化时代的汽车产品正悄然争夺着“主角”的身份。其中,豪华汽车品牌雷克萨斯也带来了它的首款纯电动概念车LF-30的中国首秀,成为北京车展的焦点之一。

1

雷克萨斯纯电动概念车LF-30中国首秀

可以说,LF-30代表着雷克萨斯的未来愿景。与大多数新能源或者概念车不同,LF-30它在配备了高等级的智能驾驶的同时,也有源自马术灵感的Tazuna缰绳概念的座舱。未来,高度智能的交通状况下,驾驶的乐趣将变得稀缺而珍贵。雷克萨斯希望为用户提供一种可能:在轻松乘坐和驾驶激情之间,自由切换的可能。并把这样的选择权,留给用户自己。

借助LF-30的首秀,LEXUS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李晖道出了雷克萨斯对未来出行的理解:“雷克萨斯创造更智能的汽车,不是让它们成为工具,逐渐剥离车与人的关系。恰恰相反,我们的创造是为了让未来的车辆,为人提供更多感动。”

2

LEXUS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致辞

丰田以及丰田打造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先人一步踏上了混合动力技术研发之路。1997年丰田第一辆混动车型普锐斯就已经量产,而雷克萨斯也在2005年推出了第一款智·混动车型RX 400h。

3

全球首款智·混动豪华型SUV RX 400h

从当时的行业主流来看,大多数车企都还沉迷于大排量性能车的追逐戏当中,雷克萨斯研发混合动力的举动让其看起来像是一个异类。但从现在的眼光回溯,雷克萨斯当时可谓极具前瞻性。从RX 400h上市至今,雷克萨斯已经在全球销售出超过150万辆智·混动车型,在中国市场的智·混动车型累计销量也超过了3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成为今天被市场广泛接受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品类,雷克萨斯也成为中国豪华汽车市场上混动产品线齐全的豪华品牌,目前雷克萨斯旗下共拥有8大系列、9款智·混动车型,覆盖从紧凑车型到旗舰车型,从四缸发动机到V6发动机,从前驱、后驱到四驱的各细分级别,其混动销量占比已超过30%。

4

雷克萨斯智·混动家族

30万辆背后的密码

人们购买汽车是为了什么?这是所有汽车厂商都在思考的问题。当雷克萨斯开始发展混合动力的时候,汽车行业还处在追求排量、追求浮夸设计等某一个汽车特征的发展阶段。而过分追求性能意味着排放和污染负担将不可避免地加重,但如果为了做到环保而牺牲了汽车性能、牺牲了美好体验,也并非可取的办法。如何打造两全其美的汽车?这是一个终极矛盾的课题。

而雷克萨斯智·混动车型已经得到了全球和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钟爱,这是雷克萨斯过去20多年在混动领域深耕,从而针对上述问题交出的一个有力的方案。

作为由丰田打造并率先进入美国市场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能在以皮卡、大排量车型为主流的美国市场取得成功,不可谓不是一个奇迹。雷克萨斯除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东方设计美学,更能打动人心的是来自东方哲学中的YET兼·融之道品牌哲学。雷克萨斯给汽车工业带来一个全新的豪华观,即“有温度的豪华”,这句话并不只是说说而已,它提供了一种让人类与环境、汽车与生活、设计与实用共存的出行解决方案。

5

雷克萨斯ES

而后雷克萨斯在全球也大获成功,这更与其提倡的环保与科技生活方式有关系。雷克萨斯的消费群体是社会中的新精英阶层,这些人群普遍乐于承担社会责任,且拥有兼容并包的生活态度,不仅仅将车视为工具,而是拥有了雷克萨斯就拥有了一种内心深处的社会担当,他们积极为清洁型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不仅是一件时髦的事,也是一种乐观、豁达、富有创造力的全新生活方式。

当然,最核心的当属雷克萨斯过硬的技术和品质。在混动技术方面雷克萨斯有着长达20多年的技术积累,依靠对行业发展的先见,和以心至诚的待客之道,不断地为客户创造出超越期待的价值体验。

雷克萨斯全混动科技可以做到高性能与高效能的兼·融,其最核心的能量控制单元PCU在电池和发动机之间实现了最佳功率与燃油消耗之间的平衡。而广受好评的可靠性更令人信服,20多年的技术积累和5000多项全混动科技专利技术,加上严苛的生产和检验标准,都给雷克萨斯智·混动车型的技术安全性提供了有力保证。一个公认的证据是,雷克萨斯的新车质量和可靠性这两个指标常年霸榜全球各大权威调查机构。而在售后服务方面,雷克萨斯为旗下智·混动车型提供整车6年或15万公里免费保修政策、电池组10年或25万公里的超长质保无忧承诺,在同行业中首屈一指。

6

雷克萨斯NX

作为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十分注重用车体验,“在移动中创造感动,在驾驶中触动情感”。汽车绝非冷冰冰的机器,雷克萨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深入洞察用户需求,并将这种坚持贯穿在研发、设计、选材、制造、服务等全过程,带给用户美好的用车体验,与用户之间达成共情,这也是“有温度的豪华”的一种表现。

雷克萨斯智·混动车型在中国卖出30万辆,意义非凡。中国是当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快也最大的单一市场,雷克萨斯能够占有一席之地说明其取得了战略性成功。目前行业内的混动技术分为很多种,雷克萨斯的看家本领在于全混动科技,其研发难度超过燃油车和纯电动车,而雷克萨斯之所以独一无二,是因为在这一领域建立了难以轻易跨越的护城河。

挺进全面电气化时代

从长远眼光来看,从燃油车到节能汽车,再到纯电动车,最终到完全零排放汽车,是汽车工业向全面电气化发展的演化进程。追求环保、高效和零排放也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终极追求,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在混合动力领域的阶段性成功,给雷克萨斯在电气化方面带来了巨大的支撑。目前混合动力在政策上迎来了多重利好,这或将有助于丰田、本田等在混动领域领先的车企加速发展。今年6月份,“双积分”新政落地,政策鼓励在传统燃料能源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实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而近日有专家透露,已经通过专家评审的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提出了未来15年传统汽车要全面“混动化”的目标。这些都意味着,混合动力车型将从中受益。

另一方面,面对当前的多元能源时代,雷克萨斯也大踏步向前迈进。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处于蓬勃发展阶段。根据EV Sales数据统计,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约221万辆,2020年1-6月份受到疫情的影响销量有所下滑,但仍高达94.71万辆。人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将越来越大,这是汽车行业的共识,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身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最早的探索者和引领者,雷克萨斯在2019年抛出了自己的电气化愿景。雷克萨斯提出,将致力于成为全方位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涵盖传统内燃机、插电式混合动力、油电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在电动化、自动驾驶、移动互联等领域全面发力,为全球不同地域、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最佳选择。

目前,雷克萨斯首款豪华纯电动车型全新UX 300e已经上市,未来三五年内,雷克萨斯将推出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全新电动车专属平台;预计到2025年,雷克萨斯旗下所有车型均将提供电气化版本,电气化车型销量将超越传统动力车型。

7

全新UX 300e

当前,几乎所有大型汽车集团都制定了各自的新能源战略,大众、宝马、奔驰、通用、福特、现代等无一不是如此,特斯拉、中国的新造车企业也都参与到电动车的竞赛中来。大多数企业都锁定了插电式混动、纯电动这两大主要新能源技术方向。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雷克萨斯会继续引领电气化时代吗?这是很多人的疑问,这可以从雷克萨斯针对电气化车型的理解上找到一些答案。雷克萨斯认为,电气化的本质是为了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体验,因此其一直以先见的态度持之以恒地创造和创新,带给用户心生感动的美好感受。 

由此可见,进入更全面的电气化时代后,雷克萨斯将一如既往地坚持YET兼·融之道品牌哲学,打造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这些曾让其在混动领域取得成功的法宝将持续陪伴用户。雷克萨斯将让用户明白,不论采用何种形式的能源,雷克萨斯依然是那个富有温度的豪华品牌。

沈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