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泰科技融资3亿美元,用AI提高特效药研发效率

任晓宁2020-09-28 10: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9月28日上午,AI药物研发公司晶泰科技宣布完成3.188亿美元的C轮融资,这也是目前为止AI药物研发领域融资额的最高纪录。

晶泰科技创立于麻省理工学院(MIT)校园,核心团队来自学术界、IT互联网界及医药产业界。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并在北京、上海、波士顿设有分部。成立至今,晶泰科技已为来自美国、欧洲、中国、日本的 70 余家药企提供了药物研发服务。 

晶泰科技的技术平台集成了量子物理、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技术,可以提高药物研发的效率和准确性。

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温书豪称,在药物工业界的头部企业中,2015年以来新药研发回报率已经降至不足5%,药物研发的失败率和成本越来越高,使得好的药物也越来越昂贵。另外,仍有大量的疾病没有有效的药物可以救治。人工智能通过算法、算力、数据来提高药物研发的效率和成功率,降低药物研发成本,最终惠及全球患者,带来更多的特效药。

据介绍,晶泰科技人工智能理论框架,完成了不同特征向量对应药物各种关键性质之间的AI强化和交叉验证模型构建,目前已储备上百种算法。数据方面,晶泰科技的数据积累接近PB量级(较高级的存储单位,1PB=1024TB)。算力方面,晶泰科技基于多云的架构模式,在AWS、腾讯云、Google Cloud 等多个公有云上搭建了一个可全球化调度海量资源的计算平台。该平台可在数小时之内创建一个近百万计算核心的超级集群。这一平台让晶泰科技可以同时开展超大规模的药物分子发现与筛选项目,支持其药物AI研发技术的规模化的应用。

“在万亿美金药物工业的巨大市场中,由技术的量变引起了产业质变,”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以及计算资源成本的进一步下降且充分的公有化,使得计算机与实验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且可以形成快速的反馈机制,对新药发现的速度和质量都有显著提升。

本轮投资由软银愿景基金2期、人保资本、晨兴资本联合领投,中金资本、招银国际招银电信基金、Mirae Asset(未来资产)、中证投资、中信资本、海松资本、顺为资本、方圆资本、IMO Ventures、Parkway 基金等多家来自全球的投资机构跟投,腾讯、红杉中国、国寿股权投资、SIG 海纳亚洲等早期股东继续追加投资。

融资将用于进一步发展晶泰科技的智能药物研发系统,从算力、算法、数据三个维度构建AI赋能的数字化药物研发新基建,服务全球药企、生物科技公司和合作伙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