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投研引领发扬ESG投资特色

2020-09-28 17:28

9月28日,由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暨第二届中国资管行业ESG投资高峰论坛在北京市通州区举行,标志着首家落户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亮相。

北京市副市长卢映川、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田原、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副中心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等重磅嘉宾应邀出席此次高峰论坛并致辞。同时,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南南合作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现任CFC私募投资百人会会长王连洲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华夏理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公司注册地为北京市通州区,业务范围涵盖公/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值得一提的是,华夏理财单独设置了科技板块和ESG板块,体现了公司全面践行负责任投资理念、做大做强ESG品牌、着力打造智能资管机构的决心。

新资管时代 首都金融生态再添生力军

卢映川在致辞时表示,华夏理财是第一家注册在北京市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子公司的成立是顺应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需要,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当前,金融生态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的方式也随之变化,理财子公司需要通过多元化供给,为客户提供贯穿全生命周期的资产管理服务,满足投资双方的价值增值需求,未来,专业化、智能化、全局化、多元化的资管机构具有明显优势,面对时代赋予的历史重要使命,华夏理财要顺应现代金融变革趋势,牢记使命,坚定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

卢映川表示,近年来,北京市从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两个维度,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北京将打造责任投资管理服务中心,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工作内容,未来必将在中国ESG投资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田原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必须要坚持稳字当头,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发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希望理财子公司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谱写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霍学文表示,作为首家获批开业的市属银行理财子公司,华夏理财的筹备和设立一直以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通州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华夏理财落户副中心,为促进首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为首都尤其是副中心金融生态再添生力军。

他同时表示,发展财富管理是首都金融业的重要战略方向,也是副中心金融发展的重要功能所在。我们愿意与各家理财子公司和合资理财公司充分把握目前资产管理行业黄金窗口期,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把财富管理发展成为首都金融业的亮丽品牌,成为世界资产管理行业代表性金融产业。

曾赞荣表示,城市副中心建设需要金融的强力支撑,也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市场空间。城市副中心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生态圈正在大运河畔加速形成。作为首家注册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华夏理财的隆重开业,为城市副中心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注入了又一股新动力,丰富了城市副中心财富管理的经营业态,是对城市副中心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加持。

李民吉致辞时表示,值此华夏理财开业的美好日子里,我们将开业仪式与“第二届中国资管行业ESG投资高峰论坛”合并举办,是华夏银行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举措,也进一步向国内外展示北京金融机构的先进理念和责任担当,推动中国ESG投资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林毅夫就如何建设“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表主旨演讲。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以国内循环为主体,最重要的是要发挥政府的作用,深化改革,提高市场的有效性。二是继续扩大开放,促进双循环。三是在一切可能被美国卡脖子的技术上,要发挥体制的优势,来攻关克难。

王连洲在演讲时表示,中国金融理财市场的大资管时代已经到来,希望华夏银行与华夏理财公司审时度势,趁时而上,抓住机遇,积极发展,争取早日成为银行理财同业中的佼佼者。

投研引领 以多元化产品体系满足客户需求

据悉,华夏银行党委常委、副行长李岷兼任华夏理财董事长,原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苑志宏任华夏理财总裁。

组织架构方面,华夏理财董事会下设战略与提名薪酬委员会、审计与关联交易委员会,高级管理层下设产品创新委员会、投资决策委员会、运营管理委员会、风险控制委员会和金融科技委员会,公司内部按营销、投资、运营、风险、科技、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六大板块并设置20个一级部门。值得一提的是,华夏理财单独设置了科技板块和ESG板块,体现了公司全面践行负责任投资理念、做大做强ESG品牌、着力打造智能资管机构的决心。

作为资管行业的新成员和商业银行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强化投研能力和金融科技能力,满足客户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是当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重要聚焦点。

在投研体系方面,华夏理财建立了以“投研引领、信评保障、交易支撑”为原则的资产配置和策略实施体系,持续提升固收投资领域的核心能力,同时拓展投资能力边界,积极布局权益投资、商品及金融衍生品投资和另类投资等领域,打造覆盖全市场全天候的投资管理能力。

在产品体系方面,华夏理财坚持“需求导向、满意第一”,创造“优质服务、卓越价值”,围绕“1357”的理念构建了多元化的产品体系,即:围绕一个中心—以客户为中心;提供三类产品服务—标准化理财产品、定制化理财产品以及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满足客户五层投资需求—灵活便利、保值增值、财富积累、安心养老以及社会责任(ESG);打造七大系列产品—现金管理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混合类、养老系列以及ESG系列理财产品。

此外,华夏理财在金融科技方面已建立起以TA系统、估值核算系统、清算系统、投资交易系统、投资管理系统、产品销售系统、数据中心、反洗钱系统和监管上报系统等九大系统为核心的科技系统群,并持续打造用户体验极致、销售推广多元、产品创新灵活、研究决策精准、投资交易迅捷、运营管理安全、风险管理智能的一系列数字化平台。

在新兴科技赋能金融趋势日趋明晰的背景下,华夏理财还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信息科技核心竞争力,全面引领公司的创新发展。

延伸发扬ESG投资特色

在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华夏银行资管业务以践行ESG投资理念为特色,近年来在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控制,提升长期收益等方面取得了优秀的实绩,ESG投资策略也有机延伸到理财子公司。

9月28日的开业仪式上,华夏理财与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中债-华夏理财ESG优选债券策略指数”。该指数主要采用中债估值数据编制,成分券根据华夏理财投资策略和ESG评价体系、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和ESG评价等方面综合筛选调整,是由境内机构发布的首支ESG策略债券指数,可作为我国债券市场ESG策略投资的业绩基准和标的指数。

早在2019年3月,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就加入了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nciples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Association,简称“PRI”),成为该组织境内首家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机构成员,明确将ESG作为核心投资策略,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据了解,截至目前华夏银行已发行ESG主题理财产品21只,管理规模超过110亿元。2020年4月30日,华夏银行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ESG系列股票指数(“中证ESG120策略指数”、“中证华夏银行ESG指数”)正式上线。未来华夏理财将进一步完善ESG的研究、数据库及评价、策略投资、理财产品、指数和风险管理等六大体系,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华夏银行作为北京市属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此次选择将华夏理财落户北京市城市副中心,也是积极响应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积极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未来,华夏理财将主动对接和参与北京及城市副中心重点项目与重大工程,巩固和深化与当地优质企业的合作,助力首都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产业生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