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象的数字密码:三维与三化

2020-09-28 19:09

9月22日“亚洲品牌大会”在上海召开并公布“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圣象集团连续四年荣获亚洲品牌500强。

本次《亚洲品牌500强》是世界品牌实验室第十五次对亚洲品牌的影响力进行的测评, 共有2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个品牌入选,丰田汽车、国家电网、工商银行名列前三,占据榜单前十名的还有海尔、本田、腾讯、三星、华为、中国人寿和中国石油。中国、日本和韩国是入选品牌最多的三个国家。

本届“亚洲品牌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品牌价值和企业成长“, 圣象集团副总裁曾欣以圣象集团的品牌创新为例,分享圣象集团如何用在数字时代创新驱动,用爱承载美好生活。

曾欣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疫情为全球产业洗牌,企业成长需要新基建。“用户、数字、文化”就是圣象构建品牌新基建的三维坐标。

从造房子到造生活

曾欣提到,这次疫情让大家重新审视房子的价值,对于“好房子”有了重新的定义,健康、安全、品质已经成为消费者最敏感而迫切的需求。这也启示着市场需求的转变,尤其对于地产商和材料供应商而言,必须要以绿色为导向,在人居环境建设领域共建共享共管,实现从“造房子”向“造生活”转变。

在构建绿色产业链方面,2002年起至今,圣象集团通过绿色产业链战略,生产绿色产品,引导绿色消费,创造绿色生活方式,以期推动行业向健康发展,谋求人类可持续发展之道。

曾欣表示,以用户为核心,宏观上,圣象贯彻“用爱承载”的品牌理念,构筑圣象绿色人居品牌。中观上,圣象以“绿色产业链”为核心,圣象以产品研发创新和设计,与房地产企业共建绿色人居环境和空间。微观上,圣象以产品研发创新和设计,与房地产企业共建绿色人居环境和空间。这三维结构的战略与执行,是圣象步步为营的基石所在。

数字化门店背后的故事

创新思变,基于全面升级数字化转型,圣象目前做了哪些突破?

圣象数字门店=设计+服务。在顶层设计方面,圣象联合1800个设计师专家、4000个金牌店长、以及众多产品专家、木材专家,形成强大的磁场,着力打造数字化服务和数字化互动场景。疫情期间,圣象运用了3D VR系统,客户无需到店也可轻松在线逛店,并与数字客服进行实时的交流与沟通。

在圣象集团未来发展方面,曾欣回答道,建立数据库、融合5G信息科技、研发数字化将是圣象集团的未来发力方向。

圣象通过打破原有的线上与线下分割,营销沟通与销售实现分割,新老媒介、渠道分割等旧的营销秩序,以数据为武器,围绕一个完整的消费者轨迹去构建营销战略,通过对数据的深度运用,跨平台、跨媒体链接消费者多种生活场景,给出最科学的营销决策,实现品牌的逆势成长。

实际上,圣象系统早已在疫情初期便率先在全国开展数字化营销探索,用实际行动不断深化数字流量获客落单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截至目前,已经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在今夏如火如荼开展的“圣象社区直播专场”活动为例,圣象启动了全新的圣象社区直播模式,遍布在全国的圣象用户无需出远门,即可在附近的圣象地板专卖店同步参与线上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同品同质同价,覆盖预约、定位签到、秒杀、助力购、各种优惠券、消费券等所有流程,环环相扣,保证流量转化的最大化。

三大支撑点:家文化、木文优、象文化

在文化创新方面,曾欣表示,以文化为基础,打通品牌与用户的联结是圣象集团坚持的方向。一直以来,圣象在文化战略上就有三大支撑点:即家文化、木文化、象文化。未来圣象将通过三大文化的情感联系,形成强大的包容理念,倡导并推动中国的新家庭文化与价值观,与时尚消费理念相结合,与时代相结合、与年轻态相结合,通过文化创造来驱动品牌创新。

今年,圣象将连续七年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升级为《可持续发展报告》双语版,这是家居行业第一本与国际接轨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它是圣象依托核心战略不断升级、发展、收获的又一个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