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农民工等报考高职可免文化考试;谷歌效仿“苹果税”,明年起强制抽成30%;日本出租车送餐成永久业务

王卓丹2020-09-29 11:53

事件关注

【九部门:鼓励退役军人农民工等报考高职可免文化考试】日前,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文件提出,鼓励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高素质农民等群体报考高职学校,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只参加学校组织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新增教育经费要向职业教育倾斜,逐步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进一步完善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合理确定生均财政拨款水平。(教育部网站)

【住建部:前8月全国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78万个】9月29日,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消息,根据各地上报情况汇总统计,2020年1-8月份,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78万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约3.9万个)的70.7%,较7月末提高了14.3个百分点;涉及居民539.97万户,占年度目标任务(约700万户)的76.4%,较7月末提高了13.8个百分点。

【税务总局:前8月全国累计减税降费18773亿元】据中新网消息,9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最新减税降费数据,今年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1711亿元;二是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062亿元。

【国家卫健委:9月28日新增确诊病例12例,均为境外输入】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28日0时至24时,新增确诊病例1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5例,四川3例,陕西3例,福建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例(均为境外输入)。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1.5% 军工、光刻机板块领涨】9月29日早盘,A股三大指数冲高后维持高位震荡,截至中午收盘,沪指涨0.52%,深成指涨1.19%,创业板指涨1.5%。盘面上,军工、光刻机、无人机、芯片、半导体等板块涨幅居前;两市仅有煤炭、银行、旅游等少数板块下跌。 

【国防军工板块走强】中船应急涨停,江龙船艇涨超15%,捷强装备涨超12%,中科海讯涨超7%,中船防务等跟涨。

【光伏概念股拉升】红宝丽、恒星科技涨停,珈伟新能涨超6%。

【赛马概念直线拉升】罗牛山、海南瑞泽涨超9%,武汉控股、海南橡胶等跟涨。

【景点旅游板块持续下行】西域旅游跌逾7%,张家界、西安旅游、岭南控股等集体走弱。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华为加拿大公司最新声明:引渡程序应终止,孟晚舟是无辜的】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华为加拿大公司当地时间9月28日下午通过社交媒体发表书面声明,就当天开始的孟晚舟引渡案听证表示,“今天和本周,孟晚舟会参加在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听证。孟女士的立场是,引渡程序侵犯了她的宪章权利,也是对加拿大司法程序的滥用,因此应该终止。需要特别指出,孟女士正在寻求以程序滥用作为申诉理由,其中的第三分支是基于美方向加拿大司法部代表提供的案件记录的内容,这些内容存在误导性、遗漏和虚假陈述。华为公司一直认为,孟晚舟女士是无辜的,并相信加拿大司法系统能够作出同样的结论。华为公司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自由与公正。”

【谷歌效仿“苹果税”明年起强制抽成30%】据CNBC报道,谷歌周一表示,将从明年开始执行应用商店规则。届时,在Google Play商店上发布安卓应用的开发者必须使用谷歌的支付系统,不能再使用独立支付系统,其应用内购买收入将被谷歌抽取30%的分成。据了解,谷歌为应用开发者留出了一年的时间来调整,最后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30日。开发者将必须使用谷歌的支付系统,不能再使用其独立支付系统,意味着其应用内购买收入将被谷歌抽取30%的分成。谷歌此次收取30%的分成与“苹果税”的做法相同,即苹果对于App Store的收费APP都会抽成30%。(北京商报)

【新浪发同意私有化,20年老门户要退市回归了】9月28日,新浪发布2020年二季度财报,当天新浪宣布,同意以每股43.30美元的价格被New Wave私有化。新浪预计,交易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新浪将成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从美国退市。(经济观察网)

【NTT将把通信商docomo纳为全资子公司,或为日本最大规模公开要约收购】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29日消息,日本NTT计划将上市子公司NTT docomo纳为全资子公司。将通过TOB(公开要约收购)方式获得普通股东持有的3成多股份。估计投资额将超过4万亿日元,成为史上对日本国内企业实施的最大规模公开要约收购。(界面新闻)

国际

【日本出租车送餐成永久业务】据人民日报消息,日本国土交通省近日宣布,出租车企业可申请在10月份后继续开展食品、饮料等外卖配送业务。这意味着日本出租车配送外卖餐饮成为永久性业务,受到日本出租车企业的广泛欢迎。日本国土交通省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约有1700家出租车企业的5.4万辆出租车正在开展相关餐饮外卖配送服务,其中不少企业明确表示要继续下去。

【英国颁布新法令 对不自我隔离者重罚】据中新社消息,当地时间9月28日,英国政府发布“自我隔离法令”,拒绝自我隔离行为被视为违法,违法者将被重罚,最高罚款金额1万英镑。该法令规定,从28日起法令生效,任何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的人,或被告知曾与新冠肺炎患者有过接触的人,都有法律责任进行自我隔离。不遵守自我隔离官方指示的行为将受到处罚,罚款金额从1000英镑起,对屡教不改者罚款将增加到1万英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