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美国世界500强企业线上招商 签约7个项目引资1.6亿美元

种昂2020-09-29 11: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我们计划在中国潍坊、滨州、青岛、淄博、烟台等山东主要城市快速扩大投资,总投资额可望达到10亿美元,是现有投资的近10倍。”2020年9月29日,美国市值最大的化工企业、美国空气化工产品公司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葛思民,在与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连线招商时表达了迫切的投资意愿。

当天,由山东省委、山东省政府主办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美国专场活动,在山东济南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是“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的第三场。

在会议现场,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先后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Craig Allen)、美国科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威廉·科恩(William Cohen)连线对话;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线与美国空气产品公司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葛思民(Seifi Ghasemi)连线对话,以坚定合作共赢的信心,推动双方合作不断深化。

作为美国市值最大的化工公司,美国空气产品公司自1995年以来先后在烟台、淄博、青岛、潍坊设立了5家企业,总投资1亿多美元。葛思民表示,该公司始终致力于在山东的发展,目前正加强与山东重要企业的战略合作,寻找新的投资发展机会,特别是在工业气体和氢能领域。

在与美国科恩集团董事长威廉·科恩的视频连线中,刘家义强调,山东作为一个开放大省,在“十四五”规划和实施过程中,将一如既往重视与跨国公司开展互利合作,一如既往重视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一如既往致力于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发挥跨国公司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积极作用。

当前,中美关系面临复杂严峻形势,而经贸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符合中美两国利益。刘家义希望威廉·科恩发挥在美国政商两界的影响力,为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活动致辞中指出,今天的山东,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聚集叠加。同时,山东还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开放大局,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山东对外开放的政策、资源、平台优势前所未有,将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全球企业在山东投资兴业提供新的商机。

同时,活动还以“山东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为主题,邀请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凯、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Greg Gilligan)、德尔福科技公司电子电气化事业部兼燃油喷射系统亚太区总经理博格丹·贝瑞安达(Bogdan Bereanda)等嘉宾建言献策,为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发挥引领作用。

陈凯在发言中指出:“即使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国际经济严峻挑战,安永依然对中国、对山东的开放发展充满信心。山东仍是外资企业的重点市场,消费和服务业的市场增长前景看好,受益于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力度和决心,科技行业也充满商机。”

主会场活动结束后,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等地市同期举办配套交流会,并集中线上签约了7个外资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涉及医养健康、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石油化工、环保和会展等行业。

刘家义指出,今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一方面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保护外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为应对疫情制定了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19条措施,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增强了外商投资山东、深耕山东的信心。目前,山东的美资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生产运营情况顺利良好。

据山东省商务厅统计数据,美国是山东重要的经贸伙伴,也是山东外资重要来源地。在全球贸易萎缩的大背景下,山东和美国的经贸合作仍保持增长。今年1-8月,山东与美国进出口额1315.4亿元, 同比增长1.9%;其中自美国进口251.6亿元,逆势增长23.3%;实际利用美国投资2.06亿美元,增长了24.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