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快递港股二次上市,募集金额约96亿港元

宋笛2020-09-29 15: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9月29日,中通快递(开曼)有限公司(下文称“中通快递”,纽交所代码:ZTO,港交所代码:2057)在港交所主板正式挂牌,完成港股二次上市。根据公告,中通快递本次计划发售新发行4500万股A类普通股,最终发售价为每股218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估计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为96.74亿港元。

当日,中通快递高开11.93%报244港元,至截稿时在238港元上下浮动,总市值约为2000亿港元。

根据公告,募集资金中其中约50%用于基础设施和产能开发(购置土地、车辆、分拣设备等);约25%用于赋能网络合作伙伴及增强网络稳定性;约15%用于投资物流生态系统(包括仓储、货运代理、零担货运、冷链物流等);约10%用于一般公司用途。以此计算,约有24亿港币将会被投入赋能网络合作伙伴和增强网络稳定性。

2016年10月27日中通快递登陆纽交所,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快递企业,创当年美国证券市场最大规模IPO。中通快递业务量在近年保持了较高的增速,总包裹量从2017年的62亿件增长至2019年的121亿件,总收入从2017年的130.90亿增长至2019年的221.10亿元,净利润从2017年的3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57亿元,美股市值也从121亿美元增长至目前的239亿美元。

按照2020年二季度报显示,2020年二季度中通快递完成业务量46.0亿件,同比增长47.9%,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至21.5%。调整后净利润为14.5亿元,同比增长5.6%。

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表示,“我们深知,未来的道路将更艰难更具有挑战,但我们更加坚信,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方向,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充分把握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在深入拓宽国内快递市场空间的同时,也加速开拓国际快递市场,拓展产业,构建生态,把握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趋势,在全链路综合物流方面形成竞争力,中通向未来挺进的步伐一定会更坚实。

在中通快递上市背后,各家快递公司9月来募资动作频频。圆通、申通等快递公司通过股权转让、非公开发行等渠道募集资金,用途包括枢纽中心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现金流的补充等。

9月1日,圆通速递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含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多功能网络枢纽中心建设项目、运能网络提升项目、信息系统及数据能力提升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同日,圆通速递还发布公告称拟以 17.406 元/股向阿里网络转让圆通速递12%的股权,转让金额总计约66亿元。

从2019年下半年,快递业的价格战进入高热状态,影响出现从网点利润向总部利润扩张的趋势。今年8月一位快递业观察者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曾表示:“外部资本也是一个重要的变量,即使个别快递企业难以支撑(价格战),外部的资本也有可能随时提供补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