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哪吒汽车第三款车四季度上市 NEDC综合工况续航达401公里

干群芳2020-09-29 17: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在9月26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哪吒汽车展出了三款车型,包括纯电紧凑型SUV哪吒U,小型SUV哪吒V以及全新的概念车Eureka 03。加上未展出的首款量产车哪吒N01,哪吒汽车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经规划有四款车型。其中,第三款量产车型哪吒V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达401公里,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Eureka 03定位为智能纯电轿跑,续航高达800公里,百公里加速小于4秒钟,将于2022年实现量产,据介绍将与特斯拉产生竞争。

今年1-7月份,哪吒累计销售6081辆,同比增长15%,位列新造车企业第五名。目前,哪吒规划有两大平台,一个是HPC紧凑型及以上的平台,该平台规划了哪吒U和哪吒I;另一平台是HPA平台,规划了哪吒N和哪吒V。“在这两个平台上,我们按照每年一新品、两年一改款、四年一换代的节奏(推新车)” 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表示。

在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宣传点上,新造车企业各有不同,例如小鹏汽车主打自动驾驶,理想汽车将增程式作为核心竞争力,威马则强调智能互联,而哪吒汽车的思路是主打智能安全。“我们发现用户买电动车的头五位购买决策的关注点上,智能化仅仅只能排到第三、第四或第五,甚至更靠后,现在仍然关注的是里程、品质、造型、价格,在任何购车的时候都会关注安全。”张勇表示,哪吒汽车把安全作为电动车智能化的主要技术攻关方向和突破点。

据介绍,已经开启交付的哪吒U在智能安全体验方面,OTA升级的比例高达74%,车内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启用比例为18.6%。即将上市的新车哪吒V营销重点也在智能安全配置上,包括可实现高级预警类自动驾驶辅助,涵盖防追尾的前车碰撞预警、交通信号灯识别、前车起步提示、行人碰撞预警等等。而概念车Eureka 03将搭载哪吒下一代智能安全技术,包括下一代AI域控制器、下一代智能驾驶域控制器等,将实现多方面整车智能安全性的提升。

为了宣传智能安全,哪吒专门组织了线下的安全体验营活动。此次车展上,哪吒还携手万都、360、商汤科技、宁德时代、联创汽车电子等合作伙伴,共同成立智能安全联合实验室,“这五家企业给别人的印象是安全系数非常高,这些本身构筑了我们云网端车内外全方位的安全系统,后期,我们将围绕电池安全、整车网络信息安全、自动驾驶以及智能安全技术等领域进行研发,去把安全场景做进一步的拓展。” 哪吒汽车智能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祺介绍称。

随着三款车型亮相本届北京车展,哪吒汽车的产品矩阵也进一步丰富。哪吒的产品定位在20万元以下的市场,目前其销量主力是哪吒N01,这款车型目前的月销量在1500左右,而第二款量产车型哪吒U月销约在600-800台,距离2000台的目标仍有不小的差距。不同于哪吒N01专攻三四线市场,哪吒U主要在一二线城市销售,张勇表示目前哪吒比较大的挑战是一二线城市渠道的快速扩张和品牌知名度的问题。

据介绍,针对这些问题,哪吒汽车目前积极调整公司组织架构,设立独立的公司来运营直营店,把直营店业务作为营销战略确定下来,“我相信很快就能够扭转渠道在一二线的劣势。”张勇称。此外,哪吒汽车针对品牌传播,也在公关、跨界合作、广告宣传、新媒体运营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未来的发力一个是渠道,一个是直营。营销端是我们未来发力的一个点。”张勇进一步表示。

在新车投放和营销发力的情况下,张勇预计哪吒今年的销量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近一倍,去年其销量约为一万辆,这也意味着其今年销量目标约为2万辆,截至7月底其累计销量完成率约为30%。而下半年除了受汽车下乡政策利好的哪吒N01之外,哪吒U和哪吒V的表现至关重要。“在考虑到上半年受到疫情、供应链、渠道建设滞后等影响后,(哪吒)仍然能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和毛利率转正,这不是因为我们价格高,而是企业运营效率高。”张勇表示。

今年以来,多家新造车企业因为资金不足被迫退出,融资也被看成生死分水岭。今年9月初,张勇曾对媒体透露哪吒汽车还有约40亿元的资金,但也坦言面临技术研发、品牌宣传和渠道扩张的需求,哪吒汽车需要更多的资金。今年7月23日,哪吒对外宣称开启30亿元的C轮融资,并计划2021年在科创板IPO。在此次车展上,哪吒也披露了更多相关进展,“我们的融资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目前极大概率会超额完成发布的30个亿融资。” 张勇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