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联证券IPO之路再添堵:因原新三板主办公司虚增利润,被广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周一帆2020-09-29 18: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9月28日,广东证监局发布公告称,万联证券作为原新三板挂牌企业——广东中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钰科技”) 的主办券商,公司在持续督导工作时,未能及时关注中钰科技的违法违规行为并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决定对万联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根据公告内容,中钰科技在2015年年度报告中虚增利润2390.79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77%,同时公司还存在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的行为。而万联证券在2016年4月12日至2019年4月4日期间,作为负责中钰科技持续督导工作的主办券商,在对中钰科技信息披露文件进行事前审查、持续督导其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等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故收到了监管部门警示。

2019年4月4日,中钰科技发布关于公司股票被终止挂牌的公告称,因公司未能在 2017 年 6 月 30 日前(含 2017 年 6 月 30 日)披露 2016 年年度报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决定自同年4月8日起终止公司股票挂牌。

实际上,在今年6月份浙江监管局公布的一则监督管理措施决定书中,万联证券营业部负责人也因在任职期间三项违规遭到监管约谈。

决定书显示,刘攀在担任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绍兴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负责人期间存在以下行为:一是为客户委托他人买卖股票提供介绍客户、提供保证金、传递证券账号及密码等便利并收取报酬;二是泄露监管调查信息;三是持有某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股权,未按照规定报告,且与履职存在利益冲突。因此,浙江证监局决定依法对其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值得关注的是,对正在IPO路上冲刺的万联证券而言,近期频频受到监管处罚无疑为公司添堵。

此前,尽管万联证券曾强调,公司完善的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适应了未来市场发展的趋势和监管思路的变化,为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从现状来说,公司的任务显然还没有完成。

早在2019年6月报送的招股说明书中,万联证券表示,通过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公司建立健全了完善的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其中包括以董事会(及下属风险控制委员会)为首的四级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并制定了董事会风险控制委员会管理规则、风险控制委员会议事规则及全面风险管理制度等基本制度,针对各风险类型和各业务条线,均制定了相应的风险管理制度。

招股说明书中还介绍,公司搭建了专业的风控人才队伍;建立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通过系统实现了对各类风险指标的计量和分析;公司开发了有效的风险管理技术系统,包括净资本动态监控系统、企业风险管理平台以及绩效评估与风险管理系统三大系统,满足了公司现有业务的风险监控需求;公司制定了切实有效的风险化解处置机制,针对各风险类型均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对于触及风险限额情况和突发风险事件,能够高效与科学地应对。

而在财务数据方面,万联证券的表现也不如人意。根据招股书披露信息,2016-2018年三年中,万联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11.30亿元、11.01亿元和11.09亿元,净利润则是3.01亿元、3.11亿元、2.54亿元,不难看出,公司业绩不但没有向上,反而还有走下坡的趋势。

也正因如此,在今年4月17日公司获收的IPO首次反馈中,证监会合计向公司提出了32项问题,包含经营规范性、信息披露以及财务会计资料三大方面。主要涉及万联证券的扣非净利润下滑、股权、关联交易、以及经纪、投行、资管、自营、信用等几大业务的具体情况。

目前,万联证券IPO的进程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但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就上市来说,此次公司收到的警示函并不会对其产生影响。“按照IPO规则来说,如果在申报期间受到重大违规处罚,公司在这一期间就不能发行。但就这次事情来看,万联证券收到的只是警告函,且违规方还是新三板公司,所以应该不构成重大违规。”

“一般认为构成10万元以上罚款的才属于重大违规,当然,具体算不算还需要监管部门出具说明。”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