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要闻回顾 | 商务部:近期将发布《中国外商投资指引》;住建部:前8月全国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78万个,涉及居民539.97万户

窦亚娟2020-09-29 21:08

商务部:近期将发布《中国外商投资指引》,这份指引将分为“走进中国”“投资中国”“外商在华投资的法律制度”“外籍人士在华生活”“办事流程”共五个章节,详细介绍我国的投资环境、法律法规以及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流程等相关情况。此外,指引还以附件形式提供了我国重大发展战略规划、自贸试验区基本信息、投资促进机构联系方式、外商投诉受理机构名录等内容。此外,《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住建部:2020年1-8月份,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78万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约3.9万个)的70.7%,较7月末提高了14.3个百分点;涉及居民539.97万户,占年度目标任务(约700万户)的76.4%,较7月末提高了13.8个百分点。

自然资源部就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进一步防范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有关事项发布通知。各单位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采购货物、工程、服务,应当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不得无预算、超预算开展采购,无确定资金渠道的项目不得招标和采购。合同订立前必须明确项目资金来源,无确定预算的项目不得对外订立合同。除依法设立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工程建设中不得收取其他保证金。

发改委发布8月份成品油运行简况,8月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3072万吨,同比下降3.1%,其中汽油、柴油、航煤分别下降0.5%、1%、23.2%。1-8月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21733万吨,同比下降3.5%,其中汽油、航煤分别下降0.5%、38.4%,柴油增长2%。

统计局:2019年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为167.72 比上年提高7.59个点其中,共享发展指数、绿色发展指数是推动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上升的主要因素,两个分指数分别为259.78和164.65,比上年分别提高11.51和17.81个点;创新发展指数和开放发展指数分别为162.99和128.51,比上年分别提高4.72和3.34个点;协调发展指数为122.66,比上年提高0.58个点。

财政部:启动2020年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发行工作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为600亿元。第三期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3.8%,最大发行额为300亿元;第四期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3.97%,最大发行额为30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20年10月10日至10月19日,2020年10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

工信部发布2020年8月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情况,8月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同比增长4.0个百分点。1-8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1-8月,我国软件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9984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较1-7月提高1.4个百分点。

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文件提出,鼓励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高素质农民等群体报考高职学校,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只参加学校组织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新增教育经费要向职业教育倾斜,逐步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进一步完善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合理确定生均财政拨款水平。

上海市发改委印发《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目标2020年底,率先在餐饮、宾馆、酒店、邮政快递等重点领域禁止和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基本实现塑料废弃物零填埋。到2022年,全面实现塑料废弃物零填埋。

北京发双节出游提示:国庆节和中秋节双节将至,市民应进行自我健康评估,若有身体不适,尤其是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时,建议不要外出旅行。患有严重慢性病的市民朋友,建议听取医生的健康评估意见后再作出行决定。慎重选择带婴幼儿和高龄老人出行。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