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天逸C5 Aircross PHEV :电气化时代东风雪铁龙如何打好舒适牌?

高飞昌2020-09-30 14: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中国消费者对雪铁龙品牌并不陌生,从上世纪90年代家轿“老三样”时期的富康,到新世纪初的爱丽舍、世嘉,雪铁龙给消费者留下了“经典耐用”的品牌印象。今天,人们提起雪铁龙,也容易想到其大师级的底盘、扎实的用料,以及由此所带来的舒适感。因为有着这样的品牌发展历史和产品印象,如今东风雪铁龙将品牌的关键标签提炼为“舒适”二字。

现在汽车工业已进入新能源时代,市场上的插电式混动、纯电动车型已经不少。而作为法系品牌的门面担当,雪铁龙同样发布了自己的零排放计划,但在现阶段,雪铁龙主要发展插电式混动车。今年7月份,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 PHEV(简称天逸PHEV)发布,这款车成为东风雪铁龙发力电气化的第一款车。

不过问题来了,在燃油机时代,要做到“舒适”对雪铁龙而言并不难,但电气化时代却不同。因为驱动形式改变,带来汽车动力性能和驾驶反馈的变化。记者曾试驾过一些合资和自主品牌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发现有的车型为了电气化,事实上是以牺牲了驾驶品质或者车辆空间布局为前提的,这导致驾驶的平顺性与燃油车相比存在不小的差距。而东风雪铁龙如何处理这一问题,将关系到其是否还能将“舒适”故事讲好。

近日,东风雪铁龙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天逸家族”车型试驾活动,包括天逸燃油版、C-Series潮享版、PHEV版等多款产品,记者主要试驾了天逸PHEV 4WD,对这款插电式混动车型的技术和驾驶品质有了一些理解。

三擎四驱”多达12种模式

当前市面上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均是通过给现有的燃油车加装电池、电机而来,东风雪铁龙天逸PHEV也不例外。天逸PHEV从外观上看与燃油版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只是在前进气格栅和前翼子板、车尾有HYBRID PLUG-IN(插电式混动)的铭文标识。

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有很多种方式,可以说每家品牌采用的方式都不一样。在业内,根据电机位置的不同,插电式混动类型可以分为P0-P4几种:P0的电机在发动机前端,由发动机皮带驱动BSG电机;P1电机在发动机内,安装在发动机曲轴上;P2电机在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在变速器输入端;P3电机在变速器的输出端,由皮带、齿轮或与发动机同轴连接,同源输出;P4电机与发动机和变速器分离,一般用来驱动后轮。

天逸PHEV 12种模式

天逸PHEV 12种模式

东风雪铁龙天逸PHEV采用了“P0+P2+P4”结构,驱动车辆时有发动机和前后两个电机工作,因此被称为“三擎动力”。这样的结构比一般的插电式混动系统要更为“复杂”,但其好处也显而易见,P0电机可以避免因为前电机同时启动发动机和驱动车辆而发生的震动,P2电机既可以驱动车辆也可以回收动能还可以当发电机,P4电机则可以与发动机和前电机形成四驱。

根据东风雪铁龙技术人员介绍,天逸PHEV的插电式混动系统根据发动机和两个电机的不同工作状态,一共有9种不同的驱动模式以及3种动能回收模式,总共12种工作状态。而用户在驾驶中,基本感觉不到12种模式的切换过程,均是由行车电脑根据驾驶模式、电量状况和行驶工况自动调节。

记者在驾车过程中看到,在车辆中控屏的车辆动力流显示图上,会有纯电或混动之下的前驱、后驱模式、四驱多种状态,而各种模式切换的确全部由车辆自己调整完成。与其他尚需要手动按钮切换模式的插电式车型相比,不得不说天逸PHEV搭载了一套相当“智能”系统。

天逸PHEV搭载了1.6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7kW,峰值扭矩则为300N·m。加入电机后,该套动力系统的综合功率为221kW,综合扭矩则达到520N·m。而电池组容量为13kWh,纯电行驶综合续航里程为58km。从数据看,这一套动力已相当强劲。

微信图片_20200930143052

而让人惊喜的是,天逸PHEV的驾驶平顺性很好,这一点与其他品牌的插电式混动车型都不同。一般而言,插电式混动车型的能量回收装置因各品牌调校风格不同,有的车型会因为过大的能量回收导致强烈的拖拽感,有的则会对制动系统提出更高要求,驾驶者需要很大的提前量才能将车刹停,总之与燃油车驾驶感受区别很大。

而天逸PHEV提供的iBooster动能回收系统并非如此。该车采用eANT8速自动变速器,在驾驶过程中可以将档位挂入B档,会感受到动能回收强度增加,但并没有拖拽感,而油门与刹车反回馈力度依然属于适中,如同驾驶燃油车一样。这正是东风雪铁龙出于舒适的考虑,所调校出来的独特驾驶风格。

本次试驾路线以北京为起点,到河北省文安鲁能生态区,全程约230公里,途径城市路段、高速路段和乡镇道路等多路况路段。天逸PHEV在不同路况下均保持稳定的姿态,底盘相当厚重,这得益于雪铁龙AMCS大师级底盘调校和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悬架方面,天逸PHEV采用五连杆独立后悬架,45°斜置布置的减震器则解决了五连杆独立后悬架带驱动轴的狭小布置空间的问题,这些都减少了传递到车身的振动,提升了舒适性。

舒适性方案中的法式韵味

车辆的舒适可以包括很多方面,驾乘舒适只是基础。事实上,“领先舒适”已经是雪铁龙品牌在设计开发中的根基,其目标是提供更现代、更合理的舒适性方案。而东风雪铁龙近年来一直在转型,从产品、服务和客户体验多领域进行舒适性打造。在产品方面,东风雪铁龙从驾乘舒适、生活舒适、功能舒适和身心舒适四个维度来定义汽车舒适度。

微信图片_20200930143104

为了给用户提供舒适的驾车生活,天逸PHEV匹配了智行APP,带有远程控制、车辆周边等服务,这可以让用户实现足不出户一键寻车、门锁控制和空调控制防等操作。

一些旨在实现驾车舒适和安全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也比较齐全,包括自适应巡航系统ACC-STOP&GO、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3、交通标志识别 E-TSR、车道位置保持系统LPA、主动盲区监测系统ABSD、疲劳监测提醒DAA等,达到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

但需要指出的是,天逸PHEV的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操作,被独立设计在一个操作杆上,而这个操作杆位置在方向盘左后方,驾车途中基本只能盲操作,对车辆不熟悉的人很容易按错——实际上,这是法系车常见的个性化设计,但对于用户来说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诸如此类的还有仪表盘显示界面切换过程中的碎块滑动效果,虽然看起来很动感很绚丽,但容易让人“眼花”和分心,而中控区域和中控屏内部的逻辑也是需要学习一番才能上手。

关于设计,一向是仁者见仁的事情,天逸PHEV全车多处都可见圆角梯形和圆角矩形的装饰,内饰布置和座椅纹路也是如此,而内部黑红双色设计尤其是方向盘的双色,可以说独具法兰西的浪漫韵味和高级感。说到座椅,天逸PHEV的座椅触感偏硬但支撑性良好,久坐之后不会感到疲倦,对长途驾驶相当友好,座椅带还有加热及按摩功能,这些进一步提升了驾乘舒适性。

空间方面,由于座椅下方加装了电池,后备箱空间被挤占了一部分,但是后排地板仍然接近纯平,这有效保障了腿部空间,而全系大面积全景天窗也是天逸PHEV的一大亮点。

天逸+城堡

综合来看,从动力、悬架到驾乘感受,东风雪铁龙天逸PHEV四驱版均不失雪铁龙一贯的舒适性水准。目前市面上的合资紧凑型SUV PHEV并不多,天逸PHEV的竞品包括途观L PHEV、探岳GTE、CR-V PHEV以及标致4008 PHEV几款车,凭借舒适性特色,天逸PHEV有望在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

本次试驾终点是文安鲁能生态区,此处有一座法式庄园,天逸PHEV选择这样一个试驾场所,意在传达雪铁龙品牌“法式优雅”的生活哲学。东风雪铁龙认为,随着更多的人开始追求舒适格调生活,作为雪铁龙舒适标杆的天逸家族,将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