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冯兴亚:力争全年实现3%销量增长

童锋亮2020-09-30 16:55

童锋亮/文 “我们去年起开始发布了很多数字化相关的东西,但实际操作却是更早以前,例如我们将大圣科技转型定位成为软件公司就花了一年的时间。从机构调整到捋顺实际工作流程。”9月26日,在北京车展过后的采访中,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谈到数字化转型的难度时对包括经济观察报在内的记者表示。

当天,广汽集团在车展上发布了广汽数字化加速器GDA项目,并明确了数字化三年转型目标和实施路径。根据规划,在未来三年内,广汽集团将通过打造大数据平台和运营平台,实现营销个性化、大供应链智能化、产品开发协同化、管控透明化,建成全价值链的智能运营体系。

作为数字化转型在产品上的体现,广汽集团在车展现场发布了全新的广汽传祺M8和纯电动敞篷概念跑车“影动”。前者定位于中大型MPV,是现款传祺GM8的改款更名车型,售价17.98万元起,它是广汽传祺数字化战略下的最新产品。而后者则为广汽传祺旗下首款纯电动概念跑车,它象征着广汽传祺未来的技术与设计方向。

广汽集团2020北京车展

广汽集团2020北京车展

在冯兴亚看来,在汽车四化当中数字化是基础,也正因为如此,向数字化转型会面临许多困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冯兴亚看来,难点主要集中在思想转变、组织变革以及路径选择上。

冯兴亚透露,事实上,虽然今年广汽数字化加速器GDA项目是于4月启动,但实际工作却早在前年或者更早就开始了。冯兴亚举例到,集团旗下的大圣科技以前是做做互联网、电商的,后来转型到软件。“光这个过程广汽集团就花了一年的时间来从机构的调整到实际上工作流程的捋顺”冯兴亚表示。

广汽集团在推进数字化驱动科技转型的同时,另一个重要任务是需要保障利润与销量的双提升。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广汽集团营业总收入约为256.4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9.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3.1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52.87%。在销量上,今年1-8月,广汽集团累计销量为118.91万辆,同比下降9.87%,尚未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现在看来挑战8%的目标不太可能了,但是实现3%增长,我们还是想挑战的,最起码要保证产销量的正增长。”冯兴亚表示。

|访谈|

经济观察报:今天广汽发布了数字化的转型实施路径,在转型实践当中,我们遇到哪些困难?

冯兴亚:困难有三点。一是思想转变。我们平时工作方式、思考问题的想法和数字化的要求是不一致的,所以很多东西是不相吻合的,包括对数字化本身的认识。二是组织变革。数字化这套东西实施下来和现在的很多组织体系、工作流程是有差别的,以前不是数字驱动,以前我们有的叫消费者驱动,有的叫市场驱动,有的是产品驱动、需求驱动,现在我们所有的问题都是以数字表现出来,引领、引导各项工作的开展,这个在整个工作流程上和组织方式上都会发生很多调整。三是路径的选择。都在讲数字化,但是数字化涉及研产销,人财物,从哪起步,从哪入手,老虎吃天,从哪下口,这是路径的选择问题。

经济观察报:传统车企最近几年来一直在提出向科技公司转型,要实现这一目标广汽应该怎么做?

冯兴亚:我觉得这是自主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要做的事情。怎么实现这一点呢?首先,要通过科技和价值来赢取消费者。其次是投入,我们自主品牌每年实际净投超过50个亿,这些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基础,大家可以算一下我们现在的营业收入和投入相比,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非常高。接着是人才,我们从全球不拘一格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最后是体制机制保障,必须建立让科技人才发挥他才能的奖励和激励机制,这些都是不容易的。关键是切入点,现在技术太多了,方方面面的技术如果你全做是不行的,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今天发布的内容其实重点非常明确,就是选准数字化技术创新的切入点。

经济观察报:广汽集团对中国的宏观车市接下来的表现有什么样的看法?

冯兴亚:预计全年大体还是比较乐观的。广汽在8月份实现了2位数的增长,但是1-8月份的累计产销量还是有所下降,还没有恢复到去年的水平。我们预计下个月,广汽在全年累计销售上有可能实现正增长,而第4季度应该会实现产销量的正增长。年初,广汽集团定下的目标为确保3%增长,挑战8%。现在看来挑战8%的目标不太可能了,但是3%的增长我们还是想挑战去实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