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朱华荣:长安将慎重推出高端品牌

高飞昌2020-09-30 17:31

高飞昌/文 长安汽车在今年受疫情冲击总体下滑的市场背景下,却表现出强劲的逆势反弹,这是经过过去三年时间的深度战略调整之后的结果。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长安汽车实现销量53.75万辆,同比增长17.3%,是为数不多的实现正增长的自主车企。

长安的增长直接原因源自一系列新产品更新,以PLUS系列最有代表性,如CS75PLUS、逸动PLUS、CS55PLUS、CS35PLUS等车型,连续多个月销量破万。而今年长安发布的中高端产品序列“UNI”也表现不俗。数据显示,UNI序列首款车UNI-T自6月21日上市以来,累计订单超过4.6万辆。UNI序列是长安当前寻求品牌中高端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在9月26日的北京车展现场,长安汽车发布了全新的品牌LOGO,采用的简洁字体和色调看起来更具科技感和国际范儿。品牌LOGO焕新,凸显出长安汽车加快由传统汽车制造商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用意。

长安再度强调了UNI(中文“引力”)序列的定位,称其是“未来科技量产者”,代表长安面向年轻消费群体和智能科技时代的市场洞察。根据计划,UNI序列将涵盖轿车与SUV,未来5年计划推出5款车型。与此同时,Vision-V概念车也同台亮相,这是UNI序列的又一款新车。

长安Vision-V1

长安Vision-V

长安通过此次品牌形象焕新,加速其“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该计划是由长安在2018年4月正式提出的,也是长安在过去三年战略调整的同时推行的重大战略计划,其目的在于将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竞争力,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在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指导下,长安取得了颇多成果。例如在动力领域,推出了中国品牌首创的模块化动力平台——蓝鲸NE动力。8月,蓝鲸家族销量突破80000辆。

长安汽车近年来在加快对旗下子公司的混改,去年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引入四家战略投资者,长安放弃控股权,在长安看来这将有利于其新能源发展。未来,长安汽车将继续深入战略转型,进一步探索品牌向上和高端化发展的路径,加快构建汽车产业生态圈。目前各大自主品牌都向中高端发展,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对此表示,不久的将来长安的中高端品牌将会推出。

|访谈|

经济观察报:目前长安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情况如何?

朱华荣:我们今年在新能源领域动作是不大的,但去年我们把长安新能源剥离了,成立了新的新能源科技公司,虽然长安不再是大股东,但业务还是长安主导。新能源剥离以后可以加大对未来投入,包括人员也好,技术也好。这是我们采取的一个策略。新能源不仅仅是我们原来看到“油改电”这种方式,未来将进行全新平台的开发打造,包括和一些科技公司、电池公司共同打造一些未来高端平台,等等。另外,新能源货车也是一个拥有前景的市场。

经济观察报:今年长安蔚来股权发生了变化,请您介绍一下这背后的原因?

朱华荣:是有一些变化。大家都知道当时蔚来汽车确实出现了一些资金问题,在进行投资的时候暂时放弃了。但是,蔚来汽车跟长安汽车合作非常融洽,蔚来也是长安很敬佩的一个汽车品牌。蔚来和长安双方已经进一步加强合作,包括股权方面。

经济观察报:现在长安有长安、欧尚、高端品牌三个乘用车品牌,未来将如何处理三者之间的关系?

朱华荣:长安乘用车已经有原来的定位,而如何让这个品牌实现品牌向上?有一些其他企业说一个品牌做得不好,换了重新做一个。但我们不是这种做法,而一定要把长安乘用车向新向上。在这个过程里面有很多做法,有的是从产品往上拉,有的是从技术往上拉。我们用UNI这个高端的产品来往上拉这个品牌,从目前情况来看确实是可行的。

欧尚品牌,现在大家认为它在长安乘用车之下,但不是这个发展方向。目前欧尚定位相对比较低,是因为它的用户群体使然。但我们希望把存量资源发挥好,借助大长安的渠道资源、客户资源,制造资源,以及流程开发体系等,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开发全新产品。目前欧尚X7,和今天上午发布的X5扩大了知名度,在品牌上迈出了一步。

关于高端品牌,这是长安绕不过的一个话题。在2017年,长安第三次创业计划提出的时候就很明确表示长安有高端品牌,但敬请期待,相信不久的将来会跟大家交代。这个品牌我们的确非常非常的慎重,为什么慎重?因为没有理由说“我是个高端,然后大家就买我的”,没有这样的理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