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樊京涛:产品将实现垂直迭代

刘晓林2020-09-30 17:38

刘晓林/文 随着全新平台的新一代产品入市,北京现代再次回到了聚光灯下。9月26日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北京现代与现代汽车联合参展,展出了由第七代伊兰特、第五代途胜L、进口大型SUV帕里斯帝三款新车组成的新车阵营,每一位高管身上,都传递出了“终于有走量新车可卖“的兴奋感。

北京现代发布会上,除了现任韩方与中方高管,现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北京现代全盛时期的掌舵者李峰同样被邀请至头排观展,这也显示出这届车展对于北京现代的特殊意义。某种意义上,它被期待成为北京现代结束下滑的转折点。

此次车展是现代第三代燃油技术平台i-GMP首次在中国的全面展示,刚上市的第十代索纳塔是搭载该平台的首款产品,车展期间发布的第七代伊兰特是基于该平台的第二款产品,定价在10.98万-14.98万。虽然北京现代被认为遭受自主品牌的挤压明显,但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表示,第七代伊兰特对标的仍是日系和德系竞品,其目标是“希望这款产品能够重新创造北京现代在A级车领域的辉煌。”

北京现代第十代索纳塔

北京现代第十代索纳塔

除了第七代伊兰特,一周前刚进行全球发布的第五代途胜L作为i-GMP平台下的首款SUV,也在北京车展迎来中国首秀,并宣布将于明年在国内上市,据悉,该车加长轴距车型除了为应对国内法规进行了细微调整之外,基本与国际版本保持一致。吸取上一代的教训,樊京涛认为,并非所有国内消费者都喜欢特别“中国版”设计,国际化的造型可能反而更迎合消费者的喜好。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全新技术平台的全面投放,北京现代也将彻底告别持续多年的产品战略——“多代同堂”的战略。樊京涛表示,虽然有些老款车型会继续提供给驾校、出租等运营性行业,但在私人市场上,北京现代将实现车型的垂直迭代,且不排除有老旧车型会退出私人市场。“因为中国的消费市场在升级,这就意味着入门A级车以及A0级产品会逐步合并、退出。”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由于今年是现代汽车重启中国进口车业务的一年,所以在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经理李宏鹏的主持下,现代汽车旗舰SUV帕里斯帝的上市成为发布会首个环节。“帕里斯帝将进一步丰富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矩阵,助力北京现代的技术品牌重塑。”樊京涛表示。

“现代汽车的技术实力在国内被严重低估”,樊京涛在提到新技术品牌时强调称,“纠正”国内消费者对北京现代的误读,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并接触到韩国现代真正的技术实力,是当下最紧迫的任务,也是下一阶段营销工作的重点。

|访谈|

经济观察报:今年是HS-MART+战略的激活年,请问北京现代有什么样的规划?新能源产品投放上有什么计划?

樊京涛:HSMART+战略北京现代在2019年11月广州车展上发布的技术品牌,将指引北京现代未来三~五年以至于长期的方向。我们要消除中国消费者对于北京现代、现代汽车不真实的认识。至于如何实现,一方面靠产品和技术,另外一方面要靠传播、体验,要讲清楚现代汽车技术内涵和技术硬核,要重塑品牌技术标签。

北京现代的新能源产品布局非常完整,包括第九代索纳塔PHEV、领动PHEV、昂希诺纯电动、菲斯塔纯电动,从明年开始,在汽油车上,北京现代会在主要量产产品上推出混动车型,同时每年会发布一款基于纯电平台的电动车,未来在全新的IONIQ品牌之下,在中国市场也会投入基于它所开发的SUV、轿车,一年一款。

经济观察报:第三代平台上的产品全引进来后,是不是就彻底抛弃多代同堂战略?

樊京涛:不能说多代同堂是好还是不好,而是要选择适合的。北京现代销量在100万辆以上的时候,多代同堂是正确的选择,领动、悦动和朗动都是多代同堂。但是随着全新换代产品出现,当新老产品定位重叠的时候,老产品自然就停掉了。但另一方面,如果新老产品的价格、定位差距很大,老产品一个月贡献两三万的销量,那为什么不用?

除此以外,特种车市场、驾校车市场、老年车市场、出租车市场等,客户不需要新产品,而是需要生产资料、生产工具,这类用户要求的是经济性,12.3寸双联屏是好,但是贵,对这类用户来说没有必要。所以,新老产品是否同堂,需要结合细分市场、产品定位、自身发展战略规划去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