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致矢岛和男:用渠道和产品“两条腿走路”

王海宣2020-09-30 17:44

王海宣/文 在推出宝能时代的第一款产品后,观致在北京车展上继续秀肌肉。今年车展,观致汽车用全新车型观致7、新能源xEV平台、MILESTONE概念车向外界展示了其未来几年的造车理念。“三个板块分别代表观致汽车的现在、不久的未来,和可预期的将来。”观致CEO矢岛和男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今年9月17日,紧凑型SUV观致7正式上市,这是观致时隔4年后再次推出全新车型,也是宝能入主观致后的首款新车。观致7的上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观致汽车“产品荒”问题。在SUV领域,观致汽车目前拥有观致5S以及观致7两款产品。

当然,这样的产品布局尚不够完善。根据观致汽车规划,自2020年起,其每年将推出1-2款新车,到2025年实现轿车、SUV、MPV领域从A0级到B级,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型的全面覆盖。

观致在此次车展亮相了新能源 xEV平台以及 MILESTONE概念车,向外界展示了其在车辆技术、造型设计上的造车思路。资料显示,xEV平台代表了观致汽车新能源战略的发展方向,涵盖纯电动车、增程式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三种动力形式。MILESTONE概念车主打“方界美学”,这一设计理念已经在观致7这款新车上得以体现。这一设计理念将奠定观致汽车未来3-5年的设计方向,也将衍生出SUV、轿车、MPV车型。

矢岛和男强调,未来观致汽车仍将坚持渠道、产品两条腿走路。在宝能汽车赋能下,宝能汽车集团直营店和观致品牌专营店累计已经超过400家营业,基本实现了各个区域的销售和售后网络覆盖。而鉴于宝能集团多元化的资源,这也将为观致汽车在用户服务方面带来更多操作空间。

|访谈|

经济观察报:观致汽车未来的战略规划是怎样的?

矢岛和男:在引入宝能战略投资后,观致汽车持续强化“品质+安全+国际化”的品牌资产,同时在科技配置、时尚造型等方面推动品牌焕新,推进品牌年轻化战略。在“新能源化、新材料化、多功能化和高端智能化”的汽车“新四化”趋势下,观致汽车2018年提出了MILE计划,今天无论是观致7在智能网联的进化,还是MILESTONE概念车,还是xEV平台,都是观致迎接“新四化“的最新成果。

经济观察报:观致在销售渠道的情况是怎样的?今年疫情对车市有一些影响,在渠道恢复和销售恢复上,观致都有什么新的举措?

矢岛和男:在宝能的营销赋能下,宝能汽车集团直营店和观致品牌专营店累计已经超过400家营业,基本解决了各个区域的销售和售后网络。我们需要在渠道和产品上两条腿走路,既要增加客户的线下体验触点,也要增加消费者的车型选择。从产品上来讲,我们会保持每年推出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到2025年实现轿MPV,从A0级到B级,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型的全面覆盖,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丰富的产品选择。

经济观察报:您加盟观致之后,有评论说你会把日产精益化管理方法带入到观致,你是怎么评价这种声音?

矢岛和男:日本有很多技术的储备和管理经验,我们是在保持中国现有好的做法基础上,把日本的优点吸纳过来。刚到观致的时候,我们也对观致工厂的生产进行过深入调研,就发现观致包括生产和效率方面,要比日本大多数企业都好,因为日本的车企都是有很多年的历史了,他们的设备很多都比较旧,而观致是全新的现代化标准工厂。但我们不一定要在观致按照日本的做法来做。刚才讲到,中国车企有快速反应的优势,我们坚持要发挥中国的优秀做法,再结合日系或者是其他先进企业的经验。

经济观察报:在观致品牌焕新以后,宝能新建了一些直营店,未来宝能直营店会在服务方面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矢岛和男:宝能集团里面有各种各样的产业,如何利用好集团多元化的资源,对观致是一个课题。比方说,宝能有城市开发的板块,在很多城市都有地标建筑和商业中心,可以和观致的城市展厅和充电网络结合起来。宝能旗下拥有车险公司,可以为我们的车主提供更为方便的保险服务。宝能也有很多文旅产业,将来观致车主来到宝能旗下的旅游景点、酒店之后,是不是可以享受VIP的服务等?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去探索尝试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