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本田夏目达也:5年推10款以上电动化产品

周菊2020-09-30 17:48

周菊/文 东风本田在北京车展发布了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CR-V SPORT HY-BRIDe+,这也是本田为中国市场开发的首款混动车型,计划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东风本田总经理夏目达也表示,本田之所以将 CR-VPHEV率先导入中国市场,是因为中国汽车电动化浪潮领先全球。

在此之前,本田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一直坚持油电混动路线,而此次东风本田CR-VPHEV车型的发布,意味着本田开始对插电式混动技术增加投入。值得注意的是,除了CR-VPHEV,本田还在北京车展上进行了首款纯电动概念车 HondaSUV e:concept的全球首发,系列新举措表明本田的新能源技术路线正在变得多元化。

“以CR-VPHEV为契机,东风本田未来产品线将涵盖混动、插混、纯电动、燃油4种动力形式布局,以满足客户多样性的需求。同时,我们规划2025年之前,构筑拥有10款车型以上的电动化产品布局,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的用车体验。”夏目达也在采访中表示。

东风本田这样的转变,还被认为与面临“双积分”的压力有关。目前,东风本田旗下有4款车型推出了油电混动版本,包括 CR-V、IN-SPIRE、享域及艾力绅。另外,东风本田合资自主品牌思铭旗下拥有一款基于燃油车打造的纯电动车型——X-NV。但由于油电混动在中国市场不能获得新能源积分,导致东风本田积分达标压力巨大,尤其是在积分比例要求逐年提升的情况下。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透露,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已经过审,意味着中国传统汽车将全面向油电混动转变,实现节能发展,该政策被认为对东风本田等坚持油电混动产品为主的日系车企是一大利好。

“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讲,东风本田现在最擅长还是本田的 i-MMD混动技术,如果(政策)真的是往这个方面发展,把我们汽车产品发挥到更好的状态,那当然更好。”对此,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表示。不过与此同时,夏目达也指出,在国家政策方针的基础上,东风本田的发展的具体方向还需倾听客户的声音才能决定。

东风本田预计今年总量“会有一份不错的答卷”,在总销量上不会低于去年的成绩。今年1-8月东风本田总销量达到44.2万,已经逐步缩小了跟去年的同期的差距。在今年疫情冲击下,深处武汉的东风本田遭受到严重冲击,而其通过各种措施补救,恢复迅速。

|访谈|

经济观察报:未来东风本田会在新能源领域的重点布局和规划是什么?

夏目达也:以 CR-VPHEV车型为契机,东风Honda产品线将会涵盖“混动、插混、纯电动、燃油”4种动力形式的产品布局,以此满足更多客户多样性的需求。其中,纯电、混动、插混三种动力形态都将沿袭i-MMD混动系统。同时,我们也规划2025年之前,构筑拥有10款车型以上的电动化产品布局,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的用车体验。

经济观察报:有消息称未来15年传统汽车要全面向混动技术转型,东风本田如何看待这种转变?

夏目达也:我个人认为,并不是国家发布了一个战略或者方针之后,我们客户的用车习惯就会发生大的变化。东风本田一方面会跟进国家的动向和方针,另一方面我们会持续倾听客户的声音,满足客户的需求。

经济观察报:东风本田对CR-V PHEV产品的销量有何期待?

夏目达也:之所以会把CR-VPHEV率先导入中国市场,是因为中国汽车电动化浪潮领先全球。本田PHEV“无限接近EV”,它可以提供8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能满足消费者日常代步需求,而且它的静谧性也非常好,乘坐体验几乎是接近EV的。除了日常代步,消费者也会有远途驾驶的需求。这时,它又可以通过汽油来提供动力支持,避免因为找不到充电桩而产生“充电焦虑”。此外,它的驾驶平顺性也会比一般混动产品更加优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