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雪铁龙任光:股东双方支持决心非常大 下一款车要确保成功

周菊2020-09-30 18:45

本报记者 周菊 北京报道 在此次北京国际车展上,东风雪铁龙宣布明年公司将有一款PSA全球战略车型上市,对于许久没有全新车型上市的东风雪铁龙来说,这款车被认为将是其反击的一大机会。已公布的信息显示,即将上市的新车定位高于C4,在设计方面参考19_19概念车,技术和配置上更贴近年轻人的需求。

对销量持续低迷的东风雪铁龙来说,新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是一款神龙公司,乃至双方股东作出所有努力,都要确保成功的一款车。”东风雪铁龙总经理任光在车展上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任光透露,为确保成功,东风雪铁龙内部围绕这款车也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包括团队、销售、传播等各个方面。

东风雪铁龙任光

东风雪铁龙总经理任光(左一)

东风雪铁龙对新车和品牌未来发展的最大信心,来自股东双方的大力支持。“目前神龙汽车的股东双方对于支持神龙旗下两品牌走出困境的决心非常大。”任光说。根据神龙汽车9月29日发布的最新消息,PSA集团已经决定在今年第四季度向神龙提供5000万欧元的资金,东风汽车集团也将为神龙提供流动资金支持。此外,自2020年-2037年期间,PSA每年将向神龙提供上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东风标致及东风雪铁龙的品牌形象建设和渠道发展。

任光表示,东风雪铁龙已经在8月启动品牌提升计划,而对于品牌建设的方向,东风雪铁龙表示将聚焦“舒适”标签,“东风雪铁龙的品牌标签一定是舒适,产品也只会围绕舒适来走。舒适这个核心点是雪铁龙百年品牌总结出来的,一定不会变。”任光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东风雪铁龙在品牌定位上提出“小众”的目标。任光在此次采访中表示,东风雪铁龙的“小众”并非指销量,而是代表品牌调性的精致感。另外,任光还表示,公司希望通过“小众”定位,帮助所有员工摒弃“大公司病”。“当初我们曾达到年销70万辆的体量,在构架、成本、人员数量、花费方式上,我们认为那几年还有很多可以节约的空间,也有可以摒弃一些恶习的空间。”任光坦承。

【访谈】 

经济观察网:法系多款车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东风雪铁龙新车上市后如何避免这种情况?

任光:这几年,无论东风雪铁龙还是我们的兄弟品牌,都经历了比较大的困难,主要的原因是在市场声量上比较小,接下来在这方面肯定要投入,我们也正采取一些策略和举措。

明年我们要上的这款车,我认为是一款神龙公司,乃至双方股东作出所有努力,都要确保成功的一款车,所以围绕着这款车整个东风雪铁龙内部发生了一些实质性的变化,我们的团队从营销的5个维度做了大幅度调整,就是要确保明年这款车的成功,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

经济观察网:当前阶段神龙中法双方的改变是什么?对东风雪铁龙有哪些利好?

任光:东风和PSA双方股东对于坚定不移地支持神龙持续向好、走出困境的决心是非常大的。以神龙公司为例,在领导层的构成上,东风汽车集团公司总裁助理陈彬出任神龙公司总经理,之前法方是总经理,中方是执行副总经理。另一方面,PSA已经表示每年对两个品牌有1600万欧元支持,并在今年提供5000万欧元资金给神龙。这些信息体现了双方股东对中国市场的尊重,以及他们对帮助神龙走出困境的决心。在神龙公司内部,我们员工的信心也是空前的。

经济观察网:如何理解东风雪铁龙提出的“小众”目标?

任光:我们说的小众不代表销量,更多代表着品牌调性精致。另外,我们也希望通过“小众”定位让所有员工清晰地知道在当前品牌现状下,我们不能再有一些“大企业病”,这是我们整个神龙内部达成一致的想法。当初我们是70万辆的体量,包括构架,成本,人员数量,花费方式,实际上我们认为那几年还是有很多可以节约的空间,可以摒弃一些恶习的空间。

经济观察网:东风雪铁龙今年在销售方面做了哪些提升?

 任光:今年5月,为给经销商解决资金压力和库存压力,我们阶段性取消了网点所有的销量任务,在合资企业里是第一个这么做。紧接着我们推出了“一店一策”策略,对于真正有意愿跟随的网络,派我们的区域人员包括总部人员,跟他们一对一进行交流。另外,我们还在内部管理做了“CPU行动”,让所有营销类主要领导真正走到一线,快速跟进及解决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