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财富 | 大岳咨询:PPP业务增长40%

杜涛2020-09-30 21:0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40%的增长,2020年还在招人扩张”,这是疫情之下的大岳咨询的实际情况。

9月26日,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告诉记者,大岳咨询在2020年的人均合同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4月份以来,人员净增加了30人,但是人手还是不够,还在招聘。

减肥、装修、出书、聚会,这是他在最近忙活的事情。特别是金永祥讲到PPP聚会的时候,脸上的眉毛都在跳动。

相比其他的同行,大岳咨询在上半年的业务不仅没有萎缩,反而逆势增长。而这一切,源自年初,疫情初始之时老金的判断。

在1月底,记者问他疫情到来是否裁人?是否收缩来保证现金链?他告诉记者:“不会裁人,队伍以稳定为主。”

金永祥不裁人的判断,在于他认为疫情对PPP业务不会产生大的影响,甚至会成为PPP重新发展的契机,在政策层提出“六稳”的过程中,来自于政府投资是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当回忆起年初情况的时候,金永祥还是比较得意于自己的判断:“大岳咨询的十几位业务总监,都是跟随多年的业务骨干,多年以来,从未跳槽离开。稳定才是最重要的,疫情总会过去,要是在临时组建团队,机会就没了。”

对于未来的发展,金永祥充满信心:他和他的大岳咨询一直从事政府投融资顾问,疫情之后,总体感觉各地在“六稳“,”六保”的过程中,新的项目和新的机会还多,产生而来的新问题也会很多。

恢复

疫情趋于稳定后,金永祥开始攒局,希望慢慢恢复PPP的人气

金永祥告诉记者,2月11日开始已经陆续有地方政府联系大岳咨询公司,要求加快推进PPP项目。受疫情影响,地方政府的发展和财政压力都是很大的,这些启动PPP的动作不是偶然的。这意味着,疫情对PPP最坏的影响已经过去,3月份PPP项目有可能恢复到正常状态,4月份以后有望进入加快发展阶段。“政府用于基建的投资主要来源于政府性基金、政府债券和PPP。政府性基金的规模主要取决于房地产市场走势;每年的政府债券规模基本是确定的;只有PPP的弹性空间较大,可以在扩大基建规模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8月28日晚上,金永祥邀请了同行、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等PPP参与方一起吃饭,他觉得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已经过去,应该组织大家聚会,重新聚拢PPP的人气,未来PPP在稳增长中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岳咨询是PPP咨询行业的佼佼者。在过去的5年时间中,其业务调整的脉络勾勒出PPP转变的轨迹。

金永祥告诉记者:“从2018年,公司的业务开始进行多元化尝试,现在已基本成型。目前三大业务,第一、是基础设施投融资,包括PPP;第二就是工程咨询,造价咨询,可研报告,项目管理;第三、是管理咨询,主要是做产业规划,园区规划,融资平台转型,政策研究。”

在金永祥提供给记者一组数据中显示,2013年大岳的业务构成中的PPP咨询占40%,包括投融资规划的城市开发咨询占30%,工程咨询占20%,管理咨询占10%。2017年较2013年营业额增加了11倍,PPP份额占比超过了80%,其它业务尽管总量变化不大,增量不多,合计占比不足20%。但是到现在,经过两年调整,PPP及准PPP(包括投融资规划)占比降到了50%,工程咨询增加到30%,管理咨询约占20%,2020年度截至目前的人均合同额同比增加了40%。

业务为什么会调整?

金永祥回答的有点官方:“市场环境的变化,业务发展的需要,以前PPP大约可以占到80%的收入。但是后来政策的变化,特别是2017年的92号文,对PPP冲击很大,再之后专项债的出现,对PPP形成冲击的同时,对业务也是一个新机会。”

2017年,金永祥开始琢磨转型。此时,老金发现有个对他比较有利的地方是,此前做PPP,金永祥的客户是地方政府。现在,专项债的主体也是地方政府,他开始琢磨如何帮地方政府更好的用好专项债。

新增

课题费,研究费等等,这是金永祥新的增长点,也符合他一直对媒体讲的理念。

金永祥一直称大岳咨询是一家智库,而不是简简单单的公司,从该公司营业收入也可以看出,在疫情之中,大岳咨询在研究方面的收入成为一块新的增长点。“我预计,现在政府研究和问题解决的收入能占到20%左右。”

金永祥告诉记者:“疫情之后,地方政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比较多,形势更加复杂,所以很多地方政府投融资问题、发展问题更需要研究。比如,某些地方政府出台政策的研究、出台一些促进产业或者行业之类发展政策的研究,能够发挥大岳历史长积累多、触角多、信息快、队伍稳定且素质高的优势,满足地方政府的需要,因此大岳咨询承接了大量这样的硬骨头研究课题,帮助地方政府度过难关。

但是,金永祥的核心客户没有变化,主要围绕于帮助地方政府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从PPP项目到政府投融资,乃至产业、行业政策。

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公司使命没有变,就是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效率、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