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财富 | 立白寻找新答案

阿茹汗2020-09-30 21:1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阿茹汗 仇恒成和IT工程师们紧紧盯着屏幕,监控系统的各项数据指示从一开始的绿色慢慢变成了黄色,过了几分钟又极速变成了红色,“还好,没有卡顿,”瞬间收紧的心又慢慢放松了下来,这样的反复在9月9日总裁直播日里循环了几次,“每一次都有惊魂一刻的感觉”。

仇恒成所在的部门是立白集团的数智中心。9月9日,立白集团第二场全渠道直播秀上演,直播间里的是立白集团总裁陈泽滨以及邀请来的明星推荐官,直播间后台就是仇恒成部门所负责的数智中心。

就像一个作战指挥部,数智中心要从屏幕中实时监测销售团队、渠道团队、生产团队、保障部门的业务结果情况,更要关注各业务数字化平台的运转情况。“数字化就是一个业务协同的过程,我们不仅要考虑业务的顺畅度,更要考虑系统的稳定性与承压能力。”从疫情以来,数智中心已经经历了太多次这样的考验,且难度一次比一次大,“前端业务的发展对技术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走在业务的前边,而且要走得更快。”

数智中心对于更快的要求只是立白集团顺应后疫情时代行业变化的一个侧影。在立白集团副总裁、首席新闻发言人许晓东看来,疫情的冲击因行业不同而受影响程度不一。由于消费者对消毒除菌、洗涤等卫生要求的提升,日化行业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之下反而迎来需求激增。

然而一时的热闹过后,日化企业迎来的终究是机遇还是挑战?已经走入第26个年头的立白集团,正在寻找答案。

数字化走在业务前

这个特殊的2020年给企业带来了什么样的感悟和改变?在诸多答案中“数字化”无疑是最热门的答案之一。数字化到底是什么?又将如何改变企业?或许每家企业的解读都会不一样,在仇恒成的心目中,数字化就是一本无字天书,第一个练兵场就是抗疫。

疫情突发,全国各地尤其是定点收治医院消毒除菌物资出现短缺,1月22日立白集团作出捐赠2亿元消毒除菌产品驰援全国所有定点收治医院的决定,为了快速将产品送达一线,立白集团决定启动自行配送。这也就意味着办公和生产要迅速恢复,数字化系统则成为疫情下业务运作与工作的必需品与关键,仇恒成内心百感交集。“基于内部流程沟通协作,我们早就建立了线上系统嘟嘟,可是在以前数字化系统所展现的价值不是特别明显,但是集团召开捐赠大会后,为了保障工作能短时期内顺利进行,我们此前构建的数字化系统则成为大家所依赖的平台与工具,第一个应用场景就是线上协同办公,解决了公司全员远程协作的问题。另外,通过内部系统,我们实现了所有捐赠物资的在途可视。”

在谈到数字化的作用时,仇恒成最多提到的就是“链接”,用线上的方式将订单、采购、生产、仓储、物流、办公等环节高效的串联起来。就以物流配送为例,根据立白集团最终的统计,为了保障物资自行配送,立白集团总共启用了1000多辆物流运输车,送货总里程超过40万公里,整体调度就是通过数字化平台展开的。

仇恒成进一步介绍,数字化的第二个应用场景就是复工复产后的业务开展。在保障物资供应的同时,立白集团自身的业务也在同步进行,疫情发生后来自品牌服务商(立白集团内部对于经销商的定义)最集中的反馈就是:无法走访市场。“以前线下门店的订货都是在线下完成的,品牌服务商通过组织区域内门店老板参加线下的订货会,现场了解产品后下订单。当然,在立白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提出后,我们在2016年就开始建设品牌服务商自身的数据化系统,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数字化系统来经营生意,以前常规的模式是业务人员通过拜访门店,再通过系统帮助他们线上下单,可是疫情后,习惯一下子就扭转了。”仇恒成介绍,由于无法直接面对面,立白集团把与品牌服务商、门店的业务往来全部搬到了线上,通过线上订货会介绍产品、线上交易,将集团政策直接触达门店,卖到门店。“一个数字化工具解决了所有的业务流程,”仇恒成总结。

据立白集团内部统计,在疫情最严重的2个月中,立白集团举办了大大小小的订货会近3000场,线上交易额达到7亿元。2-3月份,立白集团品牌服务商的复工率达到了80%以上。

从被动到主动,从拒绝到接纳,数字化说起来只是把手头的工作换到线上屏幕上而已,但是改变习惯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立白集团对于数字化建设的起步并不晚,2016年启动数字立白战略,并围绕“营销3.0”、“供应链3.0”、“管理3.0”来进行业务的数字化升级改造,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数字化的重要性,不仅将原来的IT部门变更为“数智中心”,并成立数字营销部,彼此协作,通过提升数字化的效果与价值,通过几年的努力,立白初步搭建了数字化产品矩阵。以上述“营销3.0”为例,数字化业务包括全渠道业务在线化、数字化、并整合所有业务数据、向伙伴们提供全面经营能力的生意参谋等。

回顾几年的数字化建设,一场疫情成了助推器。仇恒成所在的数智中心还没过几天享受成果的清闲日子,挑战接踵而至。“总裁对于数字化的深刻认知,于我们而言既是机会,更是压力,距离他的要求,我们离的还很远。”

立白集团对于数字化的未来预期是什么?“要走在业务的前边,挑战就是数字化的速度要赶上业务的变化。”仇恒成举例,9月9日立白总裁直播,根据以往历史数据,单日销售的最高值为3亿,数智中心的工程师按照历史峰值进行IT资源匹配,然而当日的全渠道订单创造了单日的新高,正因为这些流量,坐在监控屏幕前的仇恒成和IT工程师们,在红绿线的交替中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惊魂一刻。“我们对集团的数字化规划又做了迭代,对接下来三年的规划做了全新的升级,”仇恒成透露,接下来数字化要在提升渠道能力方面起到更重要作用的基础上,将重点在消费者的洞察、渠道分析、新产品的创新等多个业务领域,同时,为更好的符合立白集团“1+2”战略,数字化能力构建将向敏捷的前台、稳健的中台、可靠的后台进行演进,从而支撑集团战略目标的实现。

从研发看未来

如果说数智中心的工作是要和时间赛跑,张利萍所主导的立白集团研发中心则是要研究如何让产品更加能耐得住时间的考验。

9月中旬,立白集团首批采用新材料包装的立白洗衣凝珠已在立白天猫旗舰店和天猫超市上发售。新包装材料的全称为INNATETMTF双向拉伸聚乙烯树脂(TF-BOPE),简单理解,通过这个技术做成的包装袋,不但可以完全回收,而且还保持了复合袋印刷精美的特点,这也是继所有的硬包装实现材料完全可回收后,立白集团推出的首个可回收的软包装材料新品,这也是中国日化市场上第一个在现有回收体系下可以完全回收的软包装。

立白集团创新研发中心总经理、首席科学家张利萍向本报记者介绍,在包装材料上下决心创新,也可以说是直接受到了后疫情时代消费者洞察结果的激励。“5月份我们对消费者进行了调查后发现,有两个明显的变化:一是消费者养成了日常消毒除菌的习惯,由此判断,除菌类产品是未来日化产品的一大趋势;第二个变化是,消费者更加注重日化产品的绿色化,比如疫情期间的消毒水、84消毒液会对环境产生什么影响?尤其是一线城市消费者会非常看重环境保护问题。”

消费者清洁意识和对产品功能性需求的提升,让立白创新研发中心加快了对新包装材料的研发。张利萍介绍,这项工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此后于今年5月继续推进,立白与陶氏公司共同研发,9月中旬就将产品成功放到了货架上,“陶氏也没有过这么快的速度。”张利萍补充,新包装材料未来会在洗衣粉、洗衣液和洗衣凝珠等多个产品中尝试应用。

疫情让张利萍更加坚定了产品研发的未来方向。除了上述可循环材料上的突破之外,年初立白的研发团队还在消毒除菌类产品的研发上创造了新的纪录。

张利萍介绍,立白的产品以洗涤产品居多,消毒除菌产品系列占比不到10%,但是疫情下消毒除菌类产品的需求量占到了40%以上。需求陡增,须马上补强。立白研发中心随即复工并且抽调各科室研发人员展开突击。“一个产品从研发到上市正常速度是10个月,产品的研发过程通常在5-6个月时间,可是我们把这个时间缩短到了1个月。”衣物除菌液、除菌洗衣液等一系列新品随即上市。“从目前的效果看,产品的稳定性、性价比都是很好的。”张利萍补充。

再回头去看消费除菌产品的销售高峰期,许晓东介绍,立白之所以能够对市场需求迅速作出反应得益于常年对科研的投入和坚持。“我们保持着每年有100多个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储备,以随时供应市场。”许晓东表示,在产品研发上立白集团始终坚持的是“绿色健康”,疫情坚定了这个方向的正确,因此未来这也是着力点之一。另外立白集团还将继续稳定生产,保障市场对消毒除菌产品的需求。

许晓东还注意到一份公开数据,2020年初行业内新增了许多经营范围含“消毒产品”的企业,数量多达上千家,意味着竞争空前,但是他进一步介绍,身处行业的人们很快发现,这些只是短期行为,对日化行业的市场格局并未产生大的影响,反而让具备研发、渠道等基础能力的企业稳固了份额。“例如,立白的线上订货会先于同行举行,这也带动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品牌服务商高比例复工复产,”许晓东说,这是一个充分竞争且完全市场化的行业,疫情只是更加明确了这一点,立白已经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