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财富 | 荣程集团:降成本,保利润

李紫宸2020-09-30 21:1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紫宸 作为一家民营钢企,荣程集团在刚刚过去的8个月里拿下了堪称不错的成绩。

9月25日,荣程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在天津总部向经济观察报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2020年1-8月,荣程集团产值增长9.94%,工业增加值增长13.35%,员工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9亿元,缴纳各类税金5.05亿元。最新相关排名显示,荣程集团位列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258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113位、民营企业500强第84位、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第43位,名次较上一年度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柴树满称荣程集团还在“继续保持稳健经营态势”。这家以夫妻筚路蓝缕创业起家的民营钢企,迄今已经走过了32年,但至今依然没有上市。大约从2008年起,荣程业务开始转向多元化,此后逐渐形成钢铁、科技金融、文化、健康四大产业,但钢铁依然是荣程集团最核心的业务板块和现金牛。

2020年前三季度,新冠疫情给几乎所有产业带来了重大的影响,钢铁行业成为不幸中的幸运者。一季度后,伴随财政的迅速发力以及货币趋向进一步宽松,钢铁市场很快呈现出高价格、高需求的有利局面,业内人士预计,这种有利的局面可能至少保持至年尾。

但钢企却很难在眼下相对舒适的市场环境下安逸度日。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随时可能变脸的市场形势,迫使它们需要始终对成本保持高度的关注,荣程同样如此。对这些钢企来说,降下了成本,也就是守住了利润。

持续不断降低生产成本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认为:“未来国内低成本、高质量作为钢铁企业核心竞争力仍将持续。”

这是因为中国钢铁产业属于完全竞争市场,没有哪一种钢材产品可以具有长期的垄断,冷轧硅钢、车轮轮毂、帘线钢、高温合金等等在经过短暂“垄断”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价格大幅下降。产能过剩压力情况下,钢铁行业整体经营效益微利甚至阶段性亏损将成为新常态。因此,钢铁企业降本增效是永恒的主题。

事实上,国内钢企在成本控制水平上的确差距巨大。以2019年为例,根据冶金规划设计院提供的数据,吨钢利润水平领先的普阳钢铁、方大钢铁负债率40%左右,石横特钢更是不足25%,而行业平均负债率水平是63%以上;2019年,沙钢本部主业劳动生产率超过1700吨钢/(人·年),南钢、敬业、日钢、津西、柳钢、荣程、永钢等一批钢铁企业超过1000吨钢/(人·年),而行业平均水平仅823吨钢/(人·年)。2019年,内外部物流成本的差距更大,领先企业(比如沙钢、永钢)吨钢110元左右,而一些内陆钢厂,则高达400元。

一个月前,荣程悄然请来了来自赛迪集团(也即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智能生产技术专家。现在,已经履职荣程集团副总裁的技术专家主要负责荣程钢铁业务板块的智能化升级改造。

9月25日,这位技术专家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对于钢铁生产而言,生产流程中的成本控制始终具有再提升的空间,它所带来的效益远超过其他环节的降本效果,这在炼铁环节尤其明显。此外,物流改善带来的降本效果同样明显。

这位技术专家表示,未来,荣程计划在数字化上加大投入,通过数字化平台,打通钢铁采购、生产、销售等一系列环节,未来,数字化的改造会逐步向整个集团渗透。

柴树满向经济观察报介绍,该集团的智能制造水平的确在不断加快。目前,荣程钢铁与冶金规划研究总院,金蝶软件、普华永道等单位合作建设,一期投入资金1.38亿元,智能制造系统(iMES)、资源计划管理系统(ERP)、手机岗位化、移动办公等如期完成。

同时,柴树满介绍,集团的APS智能排产系统、铁前智能配料系统和iMES计划执行系统顺利上线,二期项目扎实推进中。新建热轧带钢车间、棒材车间、计量检验等生产系统也采用了人工智能机器人进行操作,大大减少了人力物力。此外,荣程投资1.5亿元新建智能化全数字化成品库车间,预计年底开工建设。

荣程的数字化工程始于2009年。荣程钢铁集团董事长张君婷表示,数字化带来的是生产效能的提高。这几年荣程在不断深化数字化改造,特别是今年疫情之后,和国内领先的科研机构联合推进“5G+智慧工厂”。

她举例说,荣程炼钢厂的车间有四个班组——甲乙丙丁,甲组的效能,即氧枪使用率明显高于其他三个组,通过数据的集成,形成改进的方向,整个车间四个班组整体的效益可以提高15%,在节能降耗上可以降低30%,这会给生产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专列开进厂区

2020年8月16日的早晨,一趟从天津港驶来的火车专列,满载着铁矿石,直接开进了荣程钢铁的厂区。

这是中国北方钢铁企业过去数年来不断推进“公转铁”运输的一个缩影。荣程钢铁介绍,铁路运输专用线复线在2019年8月正式开通,现在,从天津港运输矿石,从山西运输煤炭、焦炭等都通过铁路直接进厂。

从天津港驶来的进口铁矿石专列平均每天都能有4至6趟。荣程方面测算,公转铁之后,每月至少能减少卡车运输16000辆次以上,大大减少污染物排放。这既是政府层面的政策方针要求,也是企业长期而言,降低长期物流成本的解决之道。

2018年,国办印发91号文件,要求到2020年,年货运量在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或新建物流园区,大宗货物铁路运输量要达到80%以上。

荣程方面认为,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国家政策层面已经将交通运输结构减排提升到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同等重要的地位。政策出台后,荣程集团开始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加快实施运输结构调整“公转铁”和“海铁联运”工作。

2020年1至7月,荣程钢铁大宗原材料铁路运输比例达到70%。柴树满表示,前不久,集团新建的又一条集装箱铁路复线竣工投产,该线具备从天津港集装箱专列运输铁矿石的能力。预计到2020年底,荣程大宗原材料铁路运输比例将实现80%目标。

在公转铁这样的长期措施之外,更多的降本措施体现在日常的成本管控中。根据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在今年7月该集团财务系统会议上回顾,2020年上半年,这家钢企的财务系统通过调整折旧政策,协调各金融机构,严控资金指标,合理资金匹配,切换融资结构,降低融资费用,争取各类财补税优、各类节税等办法,协助生产部门降低综合成本。

这家企业女掌门人还强调,在财务方面,核心业务钢铁板块需要强化日常指标,建立更好的账务管理模式,通过确定合理的资产负债率,资金库存、原料库存、产品库存等,来实现降本增效。

根据荣程集团官网介绍,上半年市场及物流形势极其特殊,在产供销严重失衡的条件下,该集团实现了“钢、铁、轧几项破纪录,炼铁4号高炉利用系数连续7个月超过4.0。2020年1至7月,该钢企在产值、收入、交通运输结构调整铁路运输量上均创下新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