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9.28-10.4)

张锐2020-10-05 11:56

1、 广州白云机场规划未来与珠三角各城市60分钟通达

9月28日,广东省发改委印发《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整体交通规划(修编)》。按照规划总体要求,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定位引领粤港澳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支撑民航强国战略的国际航空枢纽,推进引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

白云机场将实现与广州中心城区30分钟通达,与珠三角各城市60分钟通达。同时,白云机场腹地范围将进一步拓展,实现350公里/小时高速铁路连接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及周边相邻省区,中间换乘不超过1次。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正式开工。

2、广州南站10.1发送旅客创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广州南站官方微信通报,9月30日,发送旅客36.2万人,创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旅客发送最高峰。10月1日,发送旅客43.7万人,创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同比增长2万人约5%。返程客流高峰最高预计在10月8日。

3、深圳前8月出口规模位列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深圳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深圳进出口总值1.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其中出口1.04万亿元,规模继续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进口8456.9亿元,居全国第三。

前8个月,深圳出口商品中,含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增长近5倍,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51.3%。

4、国家发改委印发《海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海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提出,加快建成便捷顺畅、快速连接,连通陆岛、海陆空一体,通达全球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按照发展目标,到2025年,高速环岛、海口和三亚之间1.5小时快速通达,高速铁路客运量4000万人;沿海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达到80个;民用运输机场达到 5 个,建成以海口、三亚、琼海等机场为核心,其他机场和通用机场为补充的综合机场体系,成为通达全国,面向 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枢纽。

5、香港首五个月录得赤字2326亿港元

9月30日,香港政府公布,本财政年度首五个月开支3601亿港元,收入1275亿港元,录得赤字2326亿港元。

政府表示,录得赤字主要因薪俸税、利得税等主要收入大多在财政年度后期收取,以及就现金发放计划和防疫抗疫基金下各项目付款所致。截至8月底,财政储备为为9277亿港元。

(经济观察网 张锐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