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也需黑客马拉松?众安保险CT0:科技新生代是金融科技重要建设者

王涵2020-10-08 10: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保险是靠数据来吃饭的,没有科技,产品品定价没有基础。所以大数据对保险业定价至关重要。”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曾在2020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直接推动保险业的变革,加速险企走向未来新保险。

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广泛应用,保险科技公司利用海量多维数据建模,以及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智能风险评估、风险预测、风险定价和风险监控等,为实现智能风控作出了许多探索。

保险业也能有黑客马拉松?众安通过技术沉底和持续投入证明是可以的。在9月底完结的第三届众安大学生黑客马拉松中,通过实战经验帮助大学生深挖传统机器学习,为金融科技行业培养更多人才。

自2020年以来,部分银行金融机构传出降薪压缩人力的消息,但全行业对于金融科技的热情却持续升温。根据脉脉发布的《金融科技人才流动报告》显示,经历了2020年第一季度环比下跌以后,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在2020年第二季度反弹回升。与业务发展密切结合的金融科技类岗位,更容易拿到高薪资。金融科技的各类岗位中,需求最大的是数据分析类人才,其次是风控人才和客户端开发人才。长期来看,金融科技人才是卖方市场,供不应求。

通过黑客马拉松等技术竞技展露出的科技新生代,将成为金融新基建的重要建设者。众安保险CTO康德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大学生开发者所学的语言和算法需要在实际环境中使用。正是基于此背景所进行的健康险风控比赛,结合众安互联网保险的运行方式,有挑战也有现实的应用价值。参赛选手需要使用保险用户在理赔报案场景的案件相关数据,针对识别案件的风险进行算法建模和评比。”

此前,康德胜坦言新保险讲带来了技术方面的五大挑战,大规模、高并发、易伸缩信息处理,互联网有海量客群,频繁的运营活动也会带来激增的流量;如何应对新产品/新场景,快速设计并上线;如何做到全数字化运营快速精准响应市场变化,这个也就是现在最火的数据智能;如何系统快速迭代,上线稳定运行,及时应对市场、产品、运营开发需求;如何利用新的技术撬动新的商业机会。

以众安的技术实践为例,经历了从科技 1.0到 3.0 的蜕变,也是国内首家把所有的核心系统及业务系统搬上云的保险公司。从2014年搭建金融业内首个架在云上的核心系统“无界山1.0”,到2020年升级为新一代保险数字化业务中台“无界山2.0”,系统可实现每秒3.2万张保单的处理能力,并预计将承载千亿保费的规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