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品价格连续3个月处于上升通道,预计未来继续回升

李紫宸2020-10-09 13: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9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尚未公布,但诸多迹象表明,工业品的价格还将继续以平稳速度继续爬坡。10月8日,中银国际研究部总监、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为敩向经济观察网分析,工业品领域显现通胀启动的迹象。

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最新监测,2020年9月中旬与9月上旬相比,24种产品价格上涨,19种下降,7种持平。

此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月PPI同比为-2.0%,较上月的-2.4%继续收窄。环比为0.3%,略低于上月的0.4%。自今年5月以来,PPI同比降幅一直处于持续收窄过程中。

杨为敩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工业品领域通胀启动主要基于,首先,后续经济实际增长的弹性也许会弱下来,但经济名义增长仍然存在上行空间:经济增长与通胀之间更像是相互竞争的关系,生产无法满足的需求才会反馈到价格上;二者加总所体现出的名义增长率和总需求有关,而需求则受社融的影响颇大,当前社融的不断加速意味着需求仍然在好转。

在增长及通胀之间,PPI所代表的工业品领域通胀的上升空间是更充分的。当前PPI的负增长应该是周期性且暂时的,后续工业产能利用率有望回到76%左右,照此估算,PPI的波动区间将在1.5%左右;基于短周期的角度,PPI同样在低估的状态,企业主动性库存增长已经升至历史高位,且与PPI形成了不小的裂口。

此外,之前推动PPI走低的全球需求已经在显著恢复,外围经济体也有望进入一轮主动补库存。全球维度上,目前环境也同样对大宗商品价格指向上。

在此之前,广发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郭磊就8月的PPI表现分析认为,PPI仍处于逐步抬升的通道中。

郭磊认为,目前需求端的线索比较清晰,一是广义财政落地带动基建产业链;二是服务业改善斜率仍在扩大阶段;三是机电产品和部分消费品出口好转,因此价格周期应不会有异常,经济仍在修复过程中,PPI仍处于逐步抬升的通道中。

在刚刚过去的8月,PMI的高景气度主要集中于装备制造、非金属建材等领域,且土木建筑工程的新订单偏强;同期工程机械效率也偏高,从这些迹象判断,广义财政落地正在继续带动基建产业链。

服务业则呈恢复加快的特征。8月服务业PMI环比上行1.2个点,比去年同期上行1.8个点,住宿、航空等行业景气度显著偏高。

出口也在明显好转。机电产品出口8月整体增速为11.9%,高于上月的10.2%。服装类增速为3.2%,高于上月的-8.5%,属本轮首度转正;家具也是连续第二个月高增。郭磊认为,这些都显示海外生产和生活需求在逐步上来。

郭磊表示,PPI环比基本上和PMI走势一致,显示工业价格周期同步于经济周期,这意味着随着经济进一步向潜在增长率抬升,价格环比上仍有逐步上行的动能。而同比周期又比较确定,因此可以判断。PPI仍处于逐步抬升的通道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