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来了!深圳联手央行派发1000万“数字红包” 市民们都咋看?

老盈盈2020-10-09 15: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数字货币千呼万唤始出来了!

10月8日晚,微博“深圳微博发布厅”发布消息称,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本地促消费政策,深圳市人民政府近期联合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本次试点由深圳市罗湖区出资,通过抽签方式将一定金额的资金以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方式发放至在深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社会公众可持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在有效期内至罗湖区指定的商户进行消费。此次活动面向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5万个。

消息一出,网上有不少网友都表示已经预约报名了,坐等中签;也有的网友表示“不熟悉数字货币是什么,但没有关系,先来个千万级的大红包给大家拿去花,花着花着就熟悉了。”

据了解,该红包采取“摇号抽签”形式发放,抽签报名通道自2020年10月9日0时正式开启。在深个人可通过“i深圳”活动预约平台登记申请抽签,按照此次申领数字人民币红包的规则,凡是在深个人,只要预约登记时所处地理位置在深圳市行政区域内(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使用中国大陆手机号码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就可预约登记。

记者登陆页面,按照提示完成预约,填写个人资料(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选择“个人数字钱包”开立银行并提交。预约成功后会显示“您的预约信息已进入抽签池。系统抽签后,您可通过‘进度查询/确认码查询’入口查询中签结果。若中签,我们将与10月12日18时起向您发送中签短信。”

中签后根据中签短信指引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开通"个人数字钱包"后,即可领取“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该红包可于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在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具体商户名单可至“i深圳”预约平台查阅。记者查询发现,适用商户包括万象城、华润万家、美宜佳便利店、天虹百货、茂业百货等商超百货;面点王、太兴餐厅、食为先等餐饮店;君悦酒店、深圳书城、花果鲜、加油站、地铁充值机等生活服务场所。

有网友表示,测试数字人民币,红包这个应用场景选的好,因为从使用频率看,这个场景既没有大到每个人每天必须用几次,也让每个人都有机会试一试,既可以迅速推广数字人民币,又不至于有太大风险,一箭双雕。

2014年,原央行行长周小川便提出构建数字货币的想法,央行也成立了全球最早从事法定数字货币研发的官方机构——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该所主要工作职责是根据国家战略部署和央行整体工作安排,专注于数字货币与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曾在《Libra与数字货币》的公开课,对数字货币进行详细的解读。“中国版数字货币项目称之为DC/EP,即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其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是数字化形态。我们对它的定义是‘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穆长春对于中国版数字货币进行了清晰定义。

据其介绍,中国版数字货币不需要账户就能够实现价值转移。具体场景中,只要手机上有DC/EP的数字钱包,不需要网络,只要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实现转账功能。传统电子支付在没有信号的环境中无用武之地,而DC/EP不需要网络就能支付,因此也被称之为收支双方“双离线支付”。

“即便是Libra也无法做到这一点。”穆长春曾表示。此外,中国版数字货币不需要绑定任何银行账户,摆脱了传统银行账户体系的控制。在电子支付手段如此发达的今天,央行为何执着于研发数字货币?穆长春强调,首要目的是为了保护货币主权和法币地位,需要未雨绸缪。

同时,DC/EP的推出也考虑到居民消费的隐私权。穆长春曾表示,公众有匿名支付的需求,但如今的支付工具都跟传统银行账户体系紧紧绑定,满足不了消费者的匿名支付需求,也不可能完全取代现钞支付。而央行数字货币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它既能保持现钞的属性和主要价值特征,又能满足便携和匿名的诉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