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基金迎来“高光年”:前三季度混合基金平均盈利近4成

洪小棠2020-10-09 17: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10月9日,2020年第四季度的第一个交易日,这一天A股市场跳出了9月大盘整体回调的“阴霾”,实现了开门红,各大指数高开,并呈上涨态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68%,报收3272.08点;深证成指涨2.96%,报收13289.26点;创业板指大涨3.81%,报2672.93点。

而拉长时间来看,在刚刚过去的前三季度,上证综指在1-9月上涨了5.51%,深证成指上涨23.74,创业板指大涨43.19%,受此市场向好因素影响,公募基金各类型产品均实现了正收益。

偏股混合类表现靓眼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包括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以及其他基金在内的基金产品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均为正,其中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收益居前,平均收益率分别达30.16%和26.85%。而在混合型基金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则创下38.32%的平均收益率,在各类型基金收益排名中夺魁。

“全年的权益市场表现比较好,所以偏股混合基金的收益也更高。”北京一位基金评价人士称。

回顾前三季度,股票基金业绩冲高回落,主动管理基金的超额收益有所收窄。

7月份股票基金平均上涨13.59%,刷新了6月份的纪录,创下今年月度涨幅的新高。驶入8月份市场进入震荡期,股票基金平均上涨2.21%。9月份调头明显,股票基金平均下跌4.74%。在第三季度,主动基金单季度实现了2.85%的超额收益,相对一季度6.77%和二季度10.95%的超额收益显著收缩。

具体来看,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所有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剔除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后,在刚过去的前三季度中,南方新兴消费进取拔得头筹,前三季度收益实现翻倍,获得了105.57%的正收益。广发高端制造A和长城环保主题基金分别位列第二名和第三名,前三季度实现95.68%和94.40%的正收益。

与之相对则是同期收益垫底者,前海开源股息率50强、汇安资产轮动以及长安产业精选在前三季度业绩排名落后,收益率分别为-11.07%、-10.79%和-10.54%。

“在权益市场如此好的状态下,还出现了这么大幅度的回撤,还是比较特殊的,可能和重仓的标的以及择时失误有关。”上述基金评价人士称。

中长期乐观

而进入2020年的最后一个季度,10月9日的“开门红”提振了市场信心,北上资金净流入112.67亿元,两市成交量超7000亿。对于后市,多数机构表示,美国大选前海外不确定性因素加大,对市场资金情绪或造成一定打击,但中长期仍较为乐观。

各公私募机构表达了较为乐观的态度。

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景表示,未来一个季度,市场的变化取决于流动性因素和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化,市场有望走向业绩驱动的震荡向上行情。

王景进一步认为,总体上,四季度的权益市场并不悲观,市场的主逻辑有望回到业绩驱动上来。节奏上,需要特别关注美国大选、新冠疫苗研发进展以及十四五规划的纲领性文件的出台可能对市场情绪的影响。结构上,对前期受益于流动性宽松的弹性大的板块需要特别验证其业绩情况,关注顺周期品种,尤其是自身行业逻辑较顺、且估值有安全边际的细分板块。中长期依然看好“科技兴国”的板块,以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的消费服务板块。

海富通基金经理黄峰表示,短期中性宽幅震荡;中期市场风格有所调整;中长期保持乐观,消费和科技仍然是未来的长期主线。

志开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威认为,今年四季度有望打破当前弱平衡的状态,未来3-6个月,指数触底反弹的概率在增加。四季度会继续沿着复工链去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主要考虑布局的行业和板块包括光伏、苹果产业链以及部分低估值周期股。

翼虎投资投研总监曾雨表示,国内资产配置向权益转移的趋势没有变,国内稳中向好的趋势也在延续,比较看好四季度市场的表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