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电气化进入纯电阶段 首款纯电车型XC40 RECHARGE将“官方直售”

高飞昌2020-10-09 21:52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飞昌 实习生 周皓 在前不久举行的北京国际车展期间,沃尔沃汽车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SUV XC40 RECHARGE正式亮相,这是沃尔沃发布“全面电气化战略”以来的第一款纯电动车型。此前沃尔沃的电气化车型均是插电式混动车,在各个产品系列中以T8车型出现。

XC40 RECHARGE整体造型基本延续了燃油版车型的设计,标志性的“雷神之锤”LED大灯,配以象征纯电属性的封闭式前格栅,具有极高辨识度的同时不失视觉上的科技感。尽管没有公布具体的动力细节,不过参考海外版车型来看,XC40 RECHARGE有望搭载前后双电机及78kWh的电池组,综合功率300kW,最大扭矩660N·m,WLTP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可达400km。

沃尔沃XC40 RECHARGE本次公开的一个最大亮点在于,其搭载了沃尔沃汽车联合全球及本土科技巨头共同打造的新一代车载智能互联系统。据了解,该智能互联系统基于谷歌原生系统打造,针对中国用户使用习惯,集合了华为、天猫、高德地图、科大讯飞、腾讯等业界合作伙伴的软件支持,应用大数据和云技术,连接用户场景和体验。用户可以通过登录各个App账号的方式,将车载软件与移动端数据进行同步,满足每一位用户不同的使用习惯。

作为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科大讯飞副总裁、科大讯飞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刘俊峰在现场表示:“和沃尔沃在新四化领域提前布局一样,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领域,也深耕多年。双方的合作,既有前瞻性,又有科技创新精神。”

据沃尔沃介绍,装有科大讯飞语音控制系统的车载智能终端可以做到识别主副驾驶双区域语音,准确理解用户意图,在任何场景下都可随时唤醒。同时,智能互联系统也可以与车辆本身深度交互。比如高德地图可根据车辆剩余电量,在路线规划中提供充电方案建议,让行驶里程和充电站可预知、可视化。

安全一直以来都是沃尔沃汽车的核心DNA,在首款纯电动车上也是如此。作为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电池包被全方位保护:电池封装达到IP67标准,具有超高等级的防尘防水性能;电池包封闭居中布置于底盘中间,通过强化车身结构,配备安全笼铝框架等方式,减少碰撞对电池包产生的影响。除此之外,沃尔沃的电池管理系统,能够实时监测每个电芯电压以及模组温度节点,维护每个电芯和模组一致性和安全性。

在营销模式方面,沃尔沃表示,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沃尔沃XC40 RECHARGE将采用官方直售的方式销售。官方直售是沃尔沃汽车一次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尝试,消费者只需通过线上选车、线下试驾、移动支付、交车服务四个步骤即完成全部购车过程。

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推出,让沃尔沃汽车建立起一个由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组成的RECHARGE产品体系,也让沃尔沃品牌的全面电气化战略在中国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沃尔沃的全面电气化战略发布于2019年,该计划提到:自2019年起,沃尔沃汽车所有新上市车型均将配备电动机;2019年至2021年,沃尔沃汽车计划推出五款纯电动车,其中三款为沃尔沃汽车品牌,另外两款则为沃尔沃汽车旗下的Polestar高性能电动车。这5款车型还可选择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者48伏中混混合动力;截至2025年,沃尔沃汽车实现售出100万辆电气化汽车,2025年实现生产制造气候零负荷运营、并实现“零排放、零伤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