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儿童认字的洪恩教育赴美上市,首日股价上涨33%

任晓宁2020-10-10 10: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0月9日晚9点半,洪恩教育登陆美国纽交所。因为国外疫情原因,管理团队在北京敲响了上市的金钟。这也是继去年网易有道赴美上市后,今年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国内在线教育公司。

上市首日,洪恩教育股价上涨33%。当前市值8.36亿美元。

洪恩教育是一家开发3-8岁儿童学习APP的在线教育公司。2016年推出线上产品,2018年推出付费版,2020年实现盈利。公司前身,曾在幼儿教育领域耕耘20多年,与幼儿园合作软件课程。

洪恩教育董事长池宇峰告诉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除了给国内小朋友提供学习产品,他还想让海外人士通过洪恩学习中文。这也是其选择纽交所上市的原因。

一位小朋友的妈妈告诉记者,她所认识的家长们对洪恩教育很认同,因为能激发孩子主动通关学习的兴趣。她向记者感慨:游戏公司做教育产品,真的不一样。

池宇峰也是完美世界董事长。完美世界是国内排名靠前游戏影视公司,洪恩教育其他管理层也均有完美世界背景。CEO戴鹏曾就职于完美世界,CFO王巍巍为原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洪恩教育招股书提到,洪恩教育是中国教育行业中第一家将复杂的3D游戏引擎应用于在线教育产品设计上的公司。

此次上市,洪恩教育以每股12.00美元价格发行7,000,000股美国存托股票,每股美国存托股相当于5股公司A类普通股。在不扣除承销折扣、佣金和其他发行费用的情况下,融资额为1亿美元左右。

快速发展的儿童教育赛道

洪恩教育前身是幼儿园体系英语教材的最大提供商,与上万家幼儿园合作,有完整的教研体系。

2016年洪恩教育推出线上APP,目前主要有洪恩识字、洪恩儿童英语、洪恩拼音拼读、洪恩数学、洪恩双语绘本、洪恩故事。Frost&Sullivan的报告称,在中国儿童在线娱乐教育服务提供商中,按照付费用户数量和月活(MAU)来计算,洪恩教育均排名第一。2020年二季度,洪恩教育APP吸引了1030万用户。

2020年上半年,洪恩识字在苹果APP Store中国教育APP畅销榜中排名第一,霸榜时间超过一半。去年苹果CEO蒂姆•库克来华,也曾专门拜访洪恩。

洪恩教育的产品特色是把游戏玩法用到教育中。洪恩识字中,把每个字单独开发成互动小游戏,比如“山”字,需要小朋友开车经过三个山峰。通过定制化游戏,让孩子在认字过程中寓教于乐。

据Frost&Sullivan的报告,中国补充性幼儿教育市场的总收入从2015年的4206亿元人民币快速增长到2019年的780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7%,预计2024年将进一步增长到1337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4%。

洪恩教育此前没有做过大规模广告营销,主要靠家长口碑。池宇峰说,洪恩不是烧钱的模式,靠用户口口相传。目前,其每个单独产品都是赢利的,之前亏损,是把钱花在了开发新产品上。

“教育行业的特点是,不可能出现垄断。不断有新来者做的很大,说明家长在追求最好。不管别人用的都是什么,如果新产品有更高效率,家长就会毫不犹豫追求新产品。”他对记者说,在教育行业,烧钱获得用户的作用并不大,“烧钱烧光了反而可能会遇到危机”。未来教育产品的趋势是,“产品越来越精致,孩子学起来越来越轻松。”

2020年在线收入是去年同期4倍

自2018年二季度推出付费版后,洪恩教育收入规模快速增长。2019年收入2.187亿元,接近2018年1.319亿元的一倍。2020年上半年,收入从去年同期的9180万元增长到1.855亿元,同样翻倍。

增长更快的是线上收入规模。CFO王巍巍透露,今年其在线收入规模是去年同期的4倍。也因此,首次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同比增长102.13%,净利润564.1万元,同比扭亏。2018年和2019年,洪恩教育分别净亏损1760万元和2.756亿元。2019年的亏损主要来自于一次性股票期权费用的影响。

洪恩教育当期付费人数由2018年的50万增长至2019年的130万,2020年第二季度单季度为140万,超过去年全年。同时,每个付费用户的平均支出由2018年的40.2元增长至2019年的81.5元。

2020年上半年,幼儿园、小学和线下学习中心关闭,这导致基于内容的补充性幼儿教育需求迅速增加,尤其是在线课程和在线学习产品。洪恩教育招股书援引Frost&Sullivan的报告称,随着学生进一步从线下教育迁移到在线教育,预计中国基于内容的补充性幼儿教育的渗透率将从2019年的14.3%继续增加到2024年的34.5%。

从公司披露的现金流来看,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洪恩教育的经营性现金流为-450万元、4,263万元和8,438万元(19年上半年1,137万元)。洪恩教育的现金余额从2018年底的612万,增长至2019年末的1.05亿元,进一步增长至2020年6月末的1.55亿元,现金增长也很迅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