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区域架构再调整:从73个到100个以上

陈博2020-10-10 13: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碧桂园集团正在着手进行区域组织架构调整,将现有的73个区域裂变成100个以上,这是今年碧桂园第四次调整区域组织架构。

“今天召开内部例会,会议快结束时莫斌总宣布了这件事情。”10月9日,一位碧桂园内部人员向经济观察网透露,根据会议上提出的要求,此次调整在10月14日前完成。

碧桂园称这次调整是5月组织架构调整的延续。今年5月,碧桂园曾将沪苏、安徽、湖南、湖北、广西等规模较大的15个区域拆分成41个,调整过后,下辖区域数量由47个增至73个。

按照碧桂园释放的消息,这一次调整的具体方案将在下周发布,此前碧桂园已在内部进行过一轮盘点,初步形成一系列方案,但尚未最终成型。

市场份额、人均效能、项目运营等是这一轮碧桂园区域调整的考量因素。按照碧桂园集团总裁及执行董事莫斌的管理思路,区域裂变必须是以更小的管理半径、达成更好的管理结果为核心。

一位接近碧桂园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碧桂园区域公司进行过多轮架构调整,每一轮都是为了快速适应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有的阶段大区域好,有的阶段小区域好,需要根据当时经营阶段与组织目标而定。”

相比5月那轮调整,这次区域裂变的目的在于深耕,但不同的是,碧桂园已经把战线从深耕三四五线城市进一步拉长至一到六线城市。

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接近60%的销售来源于三四线城市,40%左右来自一二线城市;从投资视角来看,截至今年6月底,碧桂园三四线城市项目在获取18个月后的投资转换率(累计销售额除以权益土地投入)为1.28倍,同行一二线城市项目的该指标仅0.73左右。

但最近几年,三四线城市因政策调控加码压力增大,碧桂园正在逐步调整投资布局。去年中期业绩会上,碧桂园常务副总裁程光煜说,为分散市场风险,碧桂园会坚持按照从一线到五线均衡布局的安排;而今年中期业绩会,这个均衡布局的范畴被延伸至“一到六线”。

中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碧桂园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为16698亿元,其中目标为一二线城市的有8638亿元,目标为三四线城市的有8060亿元。

碧桂园方面表示,通过对部分区域进行裂变,使区域运营形成更合适的规模,从而聚焦深耕各线市场。

事实上,组织架构调整是最近一年多以来碧桂园内部不断在重复的一项工作。从去年3月开始,碧桂园就开启“拆了部门墙”的组织架构优化。

彼时,一方面,碧桂园对总部的部门进行精简合并;另一方面,将原本总部的权责进一步下放到区域,精简业务流程,希望达到区域的高度自治。

当时,莫斌提出希望将一些规模较小、项目较少的区域进行合并。近一年后,区域整合才真正落地——今年2、3月,碧桂园两次对集团部门或区域公司进行调整,通过合并部分项目数量、管理半径、业绩规模偏小的区域,碧桂园的区域公司总数从68个减至47个。

但两个月后,碧桂园又一改此前做法,对部分规模较大的区域进行分拆。“按照之前调整的组织架构,碧桂园下辖各个区域的权限很大,总部很难直接进行管理。”上述碧桂园内人员称,区域裂变之后,既方便深耕当地市场,也有利于总部建立起对区域实质的管理权限。

上述接近碧桂园的人士称,区域调整后,新区域人事保持不变,老区域平稳过度。“就算有些人事变动,也是结果,而非目的。”

不过,上述碧桂园内部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相比区域整合,区域裂变对员工造成的心理冲击更大。如果要拆分成100来个区域,那当前这73个区域至少有30多个需要进一步裂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