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 打造“南京路”IP 上海黄浦力推IP授权产业

王涵2020-10-11 14: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距第三届进博会开幕仅剩20多天,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扩大。10月9日,在2020中国国际授权业峰会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黄浦区投资促进活动上,黄浦区副区长杨东升表示,国庆长假中黄浦区客流、人流同比增长了20%以上,销售额增长了16.7%。未来五年,黄浦区要实现文旅产业成为“十四五”区域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引擎,展现品牌集聚度、文化活跃度和全域吸引力。

他强调,一是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未来黄浦将全力打造“1+2+3”的产业结构,推动文旅服务业成为新的产业动力支撑;二是主动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充分发挥好区域丰富的文旅商品牌IP资源优势、市场集聚和场景多元的优势,促进IP授权产业发展以及和区域重点优势产业的融合创新;三是全面提升服务水准,加强推动IP授权服务平台和交易平台建设,吸引国内外IP授权行业机构、组织和企业在黄浦落户,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邀请国内外IP授权业相关企业来黄浦投资、兴业和发展。

英富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康康表示,中国授权业市场仍处在起步阶段,据国际授权业协会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授权商品和服务的销售收入达2928亿美元,中国的收入为104亿美元,同比增长9.7%,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但也仅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6%,作为全球消费的第二大市场,其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十分巨大。

“黄浦区的经济发展的非常好,主要有三个千亿级产业,金融服务业、商贸业、专业服务业,有非常优厚的底蕴。”杨东升分析,黄浦有着丰富的区域品牌IP和文旅商品牌IP。上海中华老字号有192个,黄浦有96个,占了二分之一,其中大概有52个都在南京路上。“接下来将南京路作为一个IP打造,和其他国际品牌合作推出南京路的定制商品和品牌。黄浦具有IP的授权运营管理和营销方集聚,也兼具人群、市场的优势,具有发展IP授权产业良好的优势和基础。

根据国际授权业协会发布的《2020全球授权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授权商品零售额增长至2928亿美元,比2018年的2803亿美元增长4.5%,达到6年来增幅最高水平。其中中国授权市场发展迅猛,极具商业潜力。全球授权展·上海站(LEC)是全球最大规模授权系列展的一站,母展至今已有超过40年历史。

业内人士预测,疫情带来挑战同时也创造机会,例如短视频、游戏、直播视频、直播带货等等,都给授权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与IP合作,利用品牌授权,跨界联名等方式快速打开市场格局,流量及商业价值有效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为产品彰显个性、情感和价值观,取得与消费者深层的情感链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