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获“资本市场建设先行先试”大礼包 分析称有利于深圳创新活力迸发

老盈盈2020-10-11 22: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0月11日,中办国办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指出,支持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其中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已经落地。

其中包括“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优化私募基金市场准入环境。探索优化创业投资企业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依法依规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下属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此外,《实施方案》强调,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包括“支持符合条件的在深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融资。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支持深圳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完善外汇管理体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在深圳依法发起设立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在深圳依法合规获取支付业务许可证。推动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金融规则体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副教授、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宏观金融稳定与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张劲帆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上述政策在短期、中期和长期效果是不一样的。例如“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这三点本质上分别就是推动非上市企业上市、境外上市的中资企业能够回归和新三板挂牌公司能够转到主板上市融资,对深交所的发展有很大的助力,同时也有利于深圳创新活力的迸发,可能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对于“优化私募基金市场准入环境;探索优化创业投资企业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依法依规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支持深圳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完善外汇管理体制”等等,张劲帆认为这些政策都还在探索过程中,即还没有看到一个非常清晰的能够很快落地的路径,可能没有那么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张劲帆看来,“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数字货币”, 可能会在长期发生作用,现在包括在深圳派发数字货币红包可能还是一个实验的阶段,各个国家都在研究数字货币的可能性,中国央行在这方面走得比较领先,现在把实验放在深圳,如果数字货币能够在中国或在世界上有很大的发展,早期对于数字货币研发理念就能带动一大批产业进来,为数字货币未来的发展播下种子。

“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在深圳依法发起设立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近一两年来,国家的方向是扩大金融开放,开始发放一些金融牌照,或是允许外资能够控股。这是个方向,但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张劲帆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