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9.28-10.11)

2020-10-12 09:46

1. 山东文旅消费市场呈明显恢复态势

10月9日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呈明显恢复态势。据统计调查测算,全省接待游客623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9.3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1.9%和71.5%。

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山东省游客人均花费720.94元。假日前七天,根据全省银联消费大数据综合测算,全省旅游综合消费483.6亿元;抽样调查的189家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124.9万人次,营业收入7.3亿元。

2. 全国糖酒会10月13日第三次在济南召开

第103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将于10月13日-15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继2005年、2010年之后全国秋季糖酒会第三次在济南举行。

山东国际会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本届糖酒会展区面积达11万平方米,展商2500余家,预计参展客商和观众将超过30余万人次,是疫情以来国内规模最大、最具行业影响力的食品酒类国家级展会,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标志性展会。

3.“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美国专场活动在济举行

9月29日上午,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美国专场活动在山东大厦举行。活动以“深化沟通 合作共赢”为主题,进一步加强与美国企业、商协会的沟通对接,携手应对疫情带来的全球性挑战,共商务实合作的思路举措,推动双方合作再上新水平。

主会场活动结束后,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等地市同期举办配套交流会,并集中线上签约了7个外资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涉及医养健康、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石油化工、环保和会展等行业。

据山东省商务厅统计数据,美国是山东重要的经贸伙伴,也是山东外资重要来源地。在全球贸易萎缩的大背景下,山东和美国的经贸合作仍保持增长。今年1-8月,山东与美国进出口额1315.4亿元, 同比增长1.9%;其中自美国进口251.6亿元,逆势增长23.3%;实际利用美国投资2.06亿美元,增长了24.8%。

4.青岛再有9人核酸检测呈阳性,将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据青岛市卫健委消息,11日,青岛市发现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立即组织开展大规模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将密切接触者和青岛市胸科医院相关人员作为高风险人群进行重点监测。共排查到密切接触者和青岛市胸科医院所有在院患者及陪护人员377人,其中新增核酸检测结果阳性9人,包括8名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及陪护人员、1名患者家属,经专家组判定,其中4例为确诊病例、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

5. 山东加快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增加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至2317亿

10月1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1-9月份山东省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情况。

今年年初,山东省确定了1842亿元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任务,在此基础上,又增加投资任务25%,要求完成投资2317亿元。目前全省已累计完成投资1868.2亿元,占全年计划任务的81%。从具体投资项目来看,公路完成1068.6亿元,铁路完成387.2亿元,水运完成103.7亿元,机场完成79.9亿元,城市轨道交通完成206亿元,场站完成22.8亿元。

6.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

9月28日上午,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硅谷、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标志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围绕“一线、一片、多点”空间产业布局全面启动。

此次集中开工的医疗硅谷项目,总投资约320亿元,先期推进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树兰(济南)国际医院、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等一批高端引爆项目落地建设,打造医教研融合、开放集约共享的综合医疗服务园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