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10.4-10.11)

张锐2020-10-12 11:04

1、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印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主要目标提出,2020年,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制定实施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推动试点开好局、起好步。2022年,各方面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2025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基本完成试点改革任务,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2、广州期货交易所筹备组成立

10月9日,中国证监会在广州正式宣布筹备组成立,标志着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创建工作进入实质阶段。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的又一重要金融工作举措,也是中国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对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作用。

3、深圳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10月8日,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公布,面向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5万个。

本次试点由深圳市罗湖区出资,是深圳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开展的创新实践,也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

4、10月1日-8日,海南离岛免税销售破10亿元

海口海关数据显示,长假期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金额突破10亿元,日均销售额超过1亿元。

10月1日至8日,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0.4亿元、旅客14.68万人次、免税品99.89万件,同比分别增长148.7%、43.9%、97.2%。

5、《海口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5年)》出台

近日,《海口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5年)》(下简称《行动方案》)出台,明确海口市营商环境的提升目标:到2022年,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在中国营商环境评价18个一级指标全部获得“优良”及以上评价;到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在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18个一级指标全部达到“优异”水平。

(经济观察网 张锐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