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产业观察】浪潮信息首席执行官彭震:新基建与人工智能风口,算力如何像水电一样被使用?

沈建缘2020-10-12 12:39

 
 

编前语:19世纪70年代,发电机的问世催生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人类由此迈入电力时代。一百多年后的今天,算力正变得和电力一样触手可及。     

未来,我们所面对的场景和需求,从云到边缘,到设备端,算力将无处不在。从5G、特高压、高铁、充电桩,到AI、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背后都需要算力作支撑。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正取代电力,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成为新的生产力;成为新基建的核心。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产业AI化:用新一波技术浪潮重塑价值链

据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正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将推动数万亿美元的数字经济产业升级转型。据麦肯锡发布的《人工智能对全球经济影响的模拟计算》报告预测,到2030年,人工智能技术将使全球GDP每年增加约1.2%,带来高达13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量。

以工业生产为例,截止至2019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占全球的36%,用于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制造市场,预计20年中国智能制造市场规模将超过2200亿元,智能制造升级将进一步提速。

自2012年以来,人工智能对于计算力的需求正以每年10倍的速度飞速增长。来自罗兰贝格的数据则显示,在算力上每投入1美元,可以带来10美元的产出。未来AI算力将占据80%以上的计算需求。

作为以服务器起家的厂商,过去10年,浪潮与思科、IBM、爱立信、微软、LG、SAP等世界500强企业开展合资合作。浪潮既是全球化环境下中国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实践的产物,也是中国应用创新服务全球的经典样本。

据Gartner最新数据显示,浪潮服务器蝉联全球前三、中国第一。浪潮在中国服务器市场增长速度连续保持第一。算力的生产是浪潮最基础的能力。

浪潮信息首席执行官彭震表示,“单纯卖硬件没有出路。” 他认为,“未来的IT是一种平台化的能力。IT基础设施是一个由需求决定的市场,其应用需求变化决定了数据中心产业链的未来走势。一方面,开源技术使得原本封锁的技术壁垒被打破。另一方面,5G、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新模式的发展和应用无不以海量数据和算力为支撑,反过来又带动了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和对算力的新的需求。”

浪潮服务器业务在过去五年一直保持着60%以上的增长速度。他相信,算力正在迅速成为一种服务。从智能器件芯片和软件,从人工智能到大数据分析,从传感到边缘技术,创新应用与计算机技术的“融合”成为可能。而算力将成为人工智能时代新型的基础设施,浪潮需要实现人工智能时代的转型。

从全球技术整合到联合创新试验场

理解浪潮的挑战与抱负需要从浪潮的发展历史开始。

经过20几年的发展,浪潮从推出中国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发展到如今,浪潮服务器在互联网、金融、政府、通信等行业快速扩张,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9年浪潮与英特尔一起发布了基于500个节点的OpenStack Rocky版本的技术白皮书,这也是全球单一集群最大规模的基于OpenStack的测试报告。

Gartner分布式存储Peer InSight面向全球用户的市场调研数据显示,浪潮的主存储器,以及浪潮的分布式存储,这两类产品全球排名第一。目前,作为三大开放计算标准组织的发起会员或白金会员、OpenStack开源社区黄金会员,浪潮正努力推进开放计算生态发展。IPF2020上,浪潮发布了全球首款AI开放加速系统MX1,符合OCP社区的OAI规范,可支持各类符合OAM规范的加速器,降低开发AI加速器技术门槛。

而算力(数据和算法)作为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之一,由于爆炸式增长的数据使得深度学习等过去难以实现的各种算法得以训练并大规模应用,正面临巨大需求。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指出“算力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其建设目标是服务于区域人工智能产业和智能化社会建构。

浪潮将承载这种需求的AI算力中心定义为“智算中心”——以融合架构计算系统为平台,以数据为资源,主要是通过强大算力驱动AI模型来对数据进行深度加工,生成各种智慧计算服务,并通过网络以云服务形式向组织及个人进行供应。此前,4月9日浪潮首次对外提出“智算中心”发展趋势。“智算中心”要成为智慧时代的“新基建”,在彭震看来,必须满足三个要求:开放标准、集约高效和普适普惠。

“搭建一个为各行各业提供一个完整服务的智算中心,需要我们的合作伙伴把他的应用能力、软件能力、服务能力糅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变成一个面向最终客户完整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彭震说。 “这是AI发展的重要技术挑战。”他说。

虽然目前浪潮AI业务已经形成了从计算平台、管理套件、框架优化到应用加速的全栈产品布局,其自研的AI大模型计算框架LMS,在NLP智能语言模型训练突破70亿参数规模,相比通用参数模型规模提升20倍以上。但彭震认为,“产业AI化会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这些挑战依靠一个厂商解决不了,释放算力需要技术,更需要生态。”

而在每一个细分市场,意味着更多纵深领域,需要团队具备更多的服务能力。

2019年,浪潮启动“元脑生态计划”,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识别、量化交易等四个基础应用场景,发展100家合作伙伴,覆盖金融、企业、通信、教育等8个行业。2020年,浪潮计划投入亿元资金,成立“E 基金”发展元脑生态,向生态伙伴提供支持。

如今,将业务语言翻译成平台能力,或将计算需求与能力打通,像水泥一样将业务与技术黏合在一起,是彭震的团队主要的工作。彭震不希望团队有“我已经是第一”的情绪,“我们要求每个人审视自己,努力避免有放松的情绪。在产业成熟的时候,排名第一的厂商应该占到整个市场的40%以上,所以浪潮还有不断的增长空间,继续追求卓越。”他说。

访谈:

经济观察报:需要具备哪些新的能力,才能使浪潮这样从服务器硬件起家的企业转型为人工智能领域算力和服务的提供商?

彭震:人工智能的机遇从某种角度来说路途还很遥远和漫长,但如果我们能够真的把握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机会,浪潮才有机会成为一个长期发展的公司。因为从某种角度来说,传统的硬件产业还是基石,但对于客户而言,这些基石需要更多转化为计算力和服务。

举例来说,浪潮的AI服务器在中国市场占了50%的份额,是英伟达全球最大的数据中心的技术合作伙伴。但是实际上我们也只是一个服务器提供商,对于帮客户解决所谓的人工智能易用化的问题还太遥远。

浪潮在发展过程中培育了非常多的软件化的能力,如今已不再是一家纯硬件化的公司了。但未来在整个IT基础架构里,不仅有大量的服务器、高速网络、海量的分布式存储,还有大量GPU、算法、数据调度的整合。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技术挑战,没有几个架构师干不了这个活。而客户需要的是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所以未来这个社会的智慧化转型将变得非常快。要让大家能够像拧开水龙头一样地使用算力,纯卖硬件是没出路,需要平台和生态的整合。比如我们智算中心的两种场景,一种作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智算中心,可以为本地化的企业的转型、智慧化应用提供普适普惠、简单易用的平台。我们现在已经和几个政府在谈,他们都非常认可。另一类场景是给一些大的行业客户做智慧化转型。建立服务智慧化转型的基础设施。

某种角度来说, “新基建”这一提法揭示了信息技术方面的投资对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发展的拉动作用。国家的“新基建”也进一步验证浪潮未来努力的方向与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是一致的,我们将更好地推进我们构想的实践。”

经济观察报:由于“新基建”涵盖AI、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场景不同以往的复杂和丰富性,如何面对未来应用的不确定给浪潮带来的巨大挑战?

彭震:新基建和传统基建的区别在于,传统基建还是投资在物理社会,而新基建的投资方向是数字社会。从某种角度来说,计算力将成为数字化社会的一个重要基石。这个要素的强大与否也实质上标明了这个国家在数字化变革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力度。

但总体上应用层面有很多不确定性,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这个机会究竟在今年爆发还是在明年爆发。我们面对这些不确定性的时候加大了研发投入,积极的储备相应的产品技术,同时也在业界不断的寻找某类应用的最典型的客户或者顶尖客户。然后和这些最顶尖的客户一起创新一起投入,和走的最快的客户在一起的时候你就不用担心掉队,你一定走在最前面。我们就不用担心,因为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比如边缘计算,我们面向运营商5G的边缘计算最早推出了符合OTII的产品。我们通过对于不确定性的确定性把握,来提升我们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