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两岸关系的微妙之处

王义伟2020-10-12 12:44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文有文道,武有武道。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两岸关系,多年来一直是文武之道并行存在、推进的。大多数人只关注“武”的方面,比如解放军实弹演练、军机过所谓的“海峡中线”等,因为这方面的信息简单明了、刺激神经。殊不知,在风高浪急的表象之下,两岸关系也有一些微妙之处、一些“文”的地方,值得仔细品味。

从大陆方面讲,国台办发言人的谈话,往往几个字,就透露着很深的意涵。

比如,本月6日,国民党党团在台“立法院”提出了两个议案,一个是“请求美国协助抵抗大陆”,一个是促进“台美恢复‘邦交’”。这两个议案一经抛出,当然在台“立法院”顺利通过,岛内“台独”势力对国民党表示肯定,大陆网友则炸锅了,纷纷表达对国民党的不满、失望和愤怒。

这种情况下,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出来表明立场。朱凤莲说了一段话,其中有这么一句:“中国国民党有关人要明辨是非,不要做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事。”

注意到了没,朱凤莲说的是“有关人”,不是全体国民党人。

与国台办发言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网友情绪化地将矛头对准了整个国民党。

要知道,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提出上述两个荒唐的议案之后没几天,洪秀柱大姐就率团登陆,出席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

洪秀柱也是国民党的人啊。

回过头来说台湾,台湾方面向大陆释放的信息,也有一些微妙之处。

比如蔡英文在10月10日的讲话。

如果从纵的角度看,蔡英文此次讲话,确实“软”了很多。因为在此之前,尤其是台湾大选的关键时期,蔡英文发表的关于两岸关系的谈话都是非常强硬的,非常不友善的。

因为有了以前的参照,所以此次蔡英文的“菩萨低眉”给外界印象深刻,加上国民党那两个议案,对比更加强烈。

综合台湾政坛有关人和媒体的总结,蔡英文的讲话至少在6个方面表达了善意:一,不提“政治前提”了。以前提到两岸对话,蔡英文提出的一项条件是“不涉政治前提”。此次讲话,蔡仅表示“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我们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二,减少了对抗性字眼,尤其是在“一国两制”和香港问题上,或一语带过,或不再提及。这与之前她在这两个问题上的火力全开、疾言厉色完全不同。三,淡化“外交”成就,没有像民进党大外宣强调的那样“台美关系世上最好”之类,蔡英文将重点放在了台美经贸合作。四,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以示尊敬和认同。五,谈到疫情时,用了新冠肺炎一词,没有用其他表述方式。六,整篇讲稿中,“中华民国”的次数多于“中华民国台湾”,在讲话的最后,蔡英文甚至脱稿加了一句“中华民国生日快乐”。

上述蔡英文表达的善意,有的很明显,有的则需要对比她之前的言行才能发现。

但是,即使蔡英文表达了这么多的善意,对于大陆方面一再强调的“九二共识”,她只字不提。

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一方面,蔡英文讲话的底色仍然是“独”,是不承认“九二共识”;另一方面,相比较于之前的言行,她的口气确实和缓了一些。对于这样一篇讲话,大陆方面是怎么评判的呢?

大陆方面的反应也很有意味。

新华社发出的新闻稿开头这样写:“针对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和岛内民意机构负责人10日讲话涉两岸关系内容,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

这就有意思了。

大陆方面回复和评论的,不仅仅是蔡英文的讲话,还有“立法院长”游锡堃的讲话。游锡堃在10月10日说了些什么内容,笔者没有兴趣。但是,国台办将蔡英文和游锡堃放在一起下评语,背后隐藏的意思,降低了蔡英文的层次还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将民进党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评判了。

也就是说,民进党是一个颜色“纯正”的政治团体,都是谋“独”的,所以需要当成一个整体来看待、对待。

与民进党的“清一色”相比,国民党就复杂了,其中有力主统一的,比如洪秀柱大姐,有坚持“九二共识”的,还有偏向“独台”的,还有的人颜色变来变去,今天蓝色、明天夹杂了绿色。面对这样一个政党,大陆方面就只能区别对待,所以国台办几天前就点名了国民党的“有关人”。

一如既往,国台办对蔡英文和游锡堃讲话的点评,还是集中在了“九二共识”上。

新华社新闻稿的最后,朱凤莲指出“我们奉劝民进党当局停止任何谋‘独’挑衅言行,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正轨,两岸就能重启对话协商,两岸关系才能改善,台海才能和平稳定。”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阅一下国台办之前的有关谈话,比较一下这中间的差别。

也是很有意思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