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美国劳动市场2023年才能完全复苏;英欧接近达成贸易协议;中国购买日本国债迅速增加,中长期债券净买入量仅次美国

周雨晴2020-10-12 13:32

美国:

| 白宫提出新的1.8万亿美元冠状病毒救助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白宫起草了一项1.8万亿美元的冠状病毒救助协议,这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与国会民主党人谈判中的分歧。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 9日在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交谈时讨论了这项新提案。白宫的这项提案将他们之前的提议增加了大约2,000亿美元,但政府和民主党领导人在提案的总体数字上仍有很大差距。民主党人上周通过了一项2.2万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这是他们早先3.5万亿美元立法的缩减版。(来源华尔街日报)

| 43%经济学家预期美国劳动市场要到2023年才会完全复苏

《华尔街日报》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冠状病毒继续蔓延、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前景以及美国总统大选结果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有超过一半的人表示,他们预计劳动市场要到2023年或更晚才会恢复元气。这比经济学家6个月前预测的复苏步伐更慢。随着更多的永久性裁员,就业增长在进入秋季之际大幅放缓,进一步显示经济要从新冠大流行中全面复苏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源华尔街日报)

获特朗普肯定的抗体药物或将是下一个获得授权的新冠治疗药物

再生元制药公司(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 Inc.)的一种实验性新冠治疗药物获得了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肯定。再生元制药公司正在与对手礼来公司(Eli Lilly & Co.)竞相推出市场上第一种单克隆抗体药物,用于治疗病情没有严重到要住院的Covid-19患者。两家公司7日都表示,他们已经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发出授权使用申请,并已为患者生产了数万剂药物。如果FDA开绿灯,这些针剂将为Covid-19早期和轻症患者提供治疗。经过更多的测试,他们可以提供暂时的保护,防止感染,直到疫苗面世。但供应最早也要到明年才可能满足需求。(来源华尔街日报)

|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加强讨论如何传递低利率承诺

美联储7日公布的9月15-16日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在上月努力研究如何在受到冠状病毒大流行冲击的经济中应用其新的政策框架。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在如何巩固他们的低利率承诺以为经济提供更多支持的问题上存在分歧,这些分歧可能会影响未来有关如何完善其资产购买计划的讨论。上个月的会议是官员们8月份采用新框架以来的首次会议,该框架呼吁在通胀低于2%、短期利率接近于零的期间后在一段时间里寻求更高的通胀。(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洲:

|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准备推出新一轮刺激措施,包括降息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欧洲央行准备推出新的货币刺激措施,以支持欧元区经济从Covid-19疫情中复苏,新的刺激措施包括将基准利率在零水平下方进一步下调。欧洲央行今年到目前为止没有将其基准利率在零水平以下进一步下调,该行已经公布了约3万亿美元的新货币刺激计划,包括大规模债券购买和向银行提供成本低廉的贷款,其规模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刺激计划大致相当。欧洲央行的基准利率目前为负0.5%。(来源华尔街日报)

| 英欧接近达成贸易协议 但最后磋商前欧盟希望英方做出更多让步

一名欧盟外交官9日表示,随着10月15日最后期限的临近,欧盟负责英国退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Michel Barnier)希望在进入紧张激烈的贸易协议最后阶段磋商前英国再做出一些让步。英欧双方在渔业、公平竞争环境和治理等方面仍存在重大分歧,但他们正朝着达成协议的方向缓慢靠近。双方都制定了无协议脱欧的计划。约翰逊的英国退欧高级顾问表示,接下来还必须进行文本方面的额外工作,他们警告欧盟,他们不会不惜任何代价达成协议。(来源路透社)

| 欧盟研究通过标售方式发债 为新冠复苏计划融资

欧盟执委6日表示,欧盟执委会正研究通过标售方式发债,目前欧盟正准备加大发债规模,为疫情后复苏计划融资。欧盟目前举债规模较小,债务规模仅略高于500亿欧元。“执委会当前的焦点是本月晚些时候发行的紧急状态下减轻失业风险援助债券(SURE bonds),”欧盟执委哈恩表示,他指的是将通过发行约1,000亿欧元债券融资的欧盟失业计划,第一批债券预计将于10月下半月发行。(来源路透社)

| 英国央行委员哈斯克尔对负利率持开放态度 认为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哈斯克尔(Jonathan Haskel)5日表示,他认为经济增长和通胀都将面临短期下行风险,同时也认为将利率降至零以下可能带来一些好处,不过现在就此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哈斯克尔表示,来自欧洲央行的证据表明,将利率降至零以下可能会增加放贷,而且银行确实会将负利率传递给企业,但不会传递给家庭。英国央行在3月份将利率降至创纪录低位0.1%,现在正在考虑将其主要利率降至零以下在技术上是否可行。(来源路透社)

日本:

| 中日企业并购活跃,美国下滑近4成

日本和中国的并购(M&A)正在增加。1-9月亚洲并购金额达到约5800亿美元,同比增加1成。在最大市场美国减少4成的背景下,亚洲的复苏态势明显。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控制,企业活动变得活跃。尤其是日本,在大规模重组和海外收购等方面增长近3成,起到拉动作用。(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在日外国人减少1.6%,劳动力市场受影响

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9日发布数据称,截至6月底,在留外国人为288万5904人。比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的2019年年底减少1.6%。日本从2012年年底开始采用现在的统计方法,在留外国人此前连续7年增加。受新冠疫情后的入境限制影响,在留外国人人数转为减少。日本的外国人劳动市场出现失衡。农林渔业及建筑业等行业的技能实习生及外国劳动者无法来到日本,对确保人才造成影响。(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中国购买的日本国债在增加

中国购买的日本国债正在迅速增加。超过1年的中长期债券的净买入量4~7月达到约1.4万亿日元,是上年同期的3.6倍,规模仅次于美国(2.77万亿日元)。由于货币宽松的长期化,预计美国国债的低收益率将持续。在此背景下,对于按美元计价的收益率高于美国国债的日本国债,中国正在增加投资。中国通过外汇储备持有大量美元,日本国债也成为了中国的投资对象。(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日本上半年度企业破产数降至过去30年最低水平

东京商工调查公司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020上半年度(4月至9月)全国企业破产数(负债额为1000万日元以上,约合人民币64万元以上)为3858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9.4%。上半年度破产数降至过去30年最低水平。因新冠疫情受打击后经营破产的企业有483家,另一方面政府的实际无利息无担保贷款等公共支援支撑了企业的资金周转。(来源共同社)

其他:

| 新冠疫苗可能会在年底前准备就绪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6日表示,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可能在年底前准备就绪,但他并未详细说明。谭德塞呼吁所有领导人团结一致并作出政治承诺,确保在未来疫苗问世时公平分配。世卫组织领导的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中纳入了九种实验性疫苗,该机制的目标是在2021年底之前分配至少20亿剂疫苗。(来源路透社)

| 欧佩克:全球石油需求在2040年前不会见顶

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8日表示,全球对原油的需求在未来20年内不会触顶,对新冠疫情过后全球需求的看法比其他很多预测更加乐观。欧佩克在其关于石油长远未来的年度报告中预测,全球石油需求将持续增长,直到2040年左右,届时日需求量将稳定在1.093亿桶,比2019年的水平高出约10%。(来源华尔街日报)

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升至七个月来最高水平

联合国粮农组织(United Nations'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8日称,受需求反弹和对干旱天气可能影响农作物收成的担忧支撑,9月份全球食品价格继续攀升。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食品价格指数9月份上涨2.1%,升至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食品价格的整体上涨主要是由谷物和植物油推动的。这两种食品在9月份都遇到了强劲的需求,以及供应方面的担忧,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价格。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9月份乳品价格也出现上涨,但涨幅较小,而糖和肉类价格略有下降。(来源华尔街日报)

全球要闻前瞻:

| 10月12日

-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施纳贝尔发表在线讲话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在2020年国际金融协会(IIF)发表在线讲话

| 10月13日

-欧盟领导人举行紧急峰会前,欧盟部长们就英国脱欧贸易进行谈判

| 10月14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讲话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10月15日-16日

-欧盟27国领导人峰会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