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疫情速递 | 青岛暂未发现新增阳性感染者,一社区升为中风险地区;曾光:若坚持目前防控政策,中国不会出现第二波疫情

王怡迪2020-10-13 18:14

 10月13日下午,青岛市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显示,截至10月13日15时30分,青岛市已采样4235438份核酸检测,已出结果1945252份,除已公布的6例确诊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外,没有发现新增阳性感染者。截至10月13日15时30分,青岛市新增6例确诊病例中,重型3例,普通型3例。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0月12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上海3例,广东2例,内蒙古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6例(均在山东)。

青岛已采样4235438份进行核酸检测,未发现新增阳性感染者

10月12日晚,青岛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情况发布会。青岛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华强介绍,本次疫情当中,青岛的确诊病例不是在社区当中发生,而是在医院筛查中发生,且病例已立即转入定点医院治疗,风险较小。青岛尚未发现社区确诊病例。青岛将市胸科医院所在的楼山后社区定为中风险区域,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据青岛卫健委消息,2020年10月12日0时至24时,青岛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例,其中2例系无症状感染者转归;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相关情况已于10月12日凌晨向社会发布。截至10月12日24时,本次疫情青岛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截至10月13日8时,全市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144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采样检测,除其中9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并已及时发布外,其余均为阴性;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07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一般接触者859人,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医务人员、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170867人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163006人,均为阴性;社区检测人群2906448人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943664人,均为阴性。

10月13日,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消息,青岛疫情发生后,山东省迅速启动涉疫相关人员的追踪随访和核酸检测工作。13日下午,青岛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显示,截至10月13日15时30分,青岛市已采样4235438份核酸检测,已出结果1945252份,除已公布的6例确诊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外,没有发现新增阳性感染者山东其他市迅速开展对9月23日以来流出青岛市人员的追踪随访和核酸检测,截至10月13日8时,已追踪随访并进行核酸检测225345人,结果全部为阴性。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0月13日消息,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介绍,这次青岛的病例发生在医院,和医院高度关联,风险比在社会上发现相对要小一点。 姜庆五表示,马上就要进入呼吸道疾病传播(高发)的季节。目前(全球)疫情还没有被很好的控制,随时还可能有零星散发病例出现,还是要提高警惕。尤其在室内,比如一些公共场所、交通工具里,有一定数量的人群流动的地方,一定要强调戴口罩,保持好一定的社交距离。

据中国网消息,10月12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吴安华接受央视新闻《新闻1+1》采访时表示,第七版防控方案中,增加了两个新定义。“境外输入病例”,包括境外的无症状感染者,这一部分病例是我们目前外防输入的主要压力。“输入继发病例”,也包括输入的继发无症状感染者,这些病例实际上都不是在我们本土感染的,但是它是和境外输入的病例,或者是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这种原因感染的。青岛此次疫情病例可能是属于输入继发病例,因为当地胸科医院有一个区域是收治境外输入病例的和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的。

山东新增6例本土病例,上海广东等地新增13例境外输入病例

【国家卫健委:10月12日新增确诊病例13例,本土病例6例均在山东】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0月12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上海3例,广东2例,内蒙古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6例(均在山东);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山东新增6例本地确诊病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5例】据山东卫健委消息,10月12日0时至24时:山东新增本地确诊病例6例(其中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69例,死亡7例,治愈出院756例。青岛市报告本地无症状感染者5例。全省正在隔离观察治疗的无症状感染者11例。

【四川:9月27日后青岛城区来川人员居家观察7天】 据四川疾控官方微信消息,为引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反弹,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9月27日起,从青岛城区乘坐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入(返)川时,要主动配合健康码查验,返回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实行7天居家观察,不参加集体性活动,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并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

【上海加强来返沪人员健康管理:10月7日至12日抵沪人员免费2次核酸检测】据上海发布消息,近日,国内有地区出现多例确诊病例,上海市加强对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健康管理,全面排查近14日内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对排查到的有关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自抵沪之日起计算)。9月30日零时至10月6日24时抵沪的相关人员,免费实行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10月7日零时至10月12日24时抵沪的相关人员,免费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上海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0月12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3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例1为捷克籍,在捷克生活,10月8日自捷克出发,经芬兰转机后于10月9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广东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广东卫健委消息,10月12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广州报告,分别来自玻利维亚和埃塞俄比亚。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佛山报告,来自印度。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

【内蒙古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内蒙古卫健委消息,10月12日7时至10月13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10月10日由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至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的疑似病例转为确诊病例)。截至2020年10月13日7时,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在指定场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程实行闭环管理,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四川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据四川卫健委消息,10月12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为10月6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境外输入,均为10月11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乘机抵蓉,10月12日核酸检测阳性)。

【河北新增5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河北卫健委消息,10月12日0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截至10月12日24时,河北省现有确诊病例3例(境外输入),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58例(含境外输入25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9例、境外输入病例28例。

【河南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河南卫健委消息,2020年10月12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境外输入)。截至10月12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其中死亡病例22例,出院病例1251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例,4例出院,4例正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重庆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重庆卫健委消息,10月12日0时至24时,重庆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新加坡输入)。截至10月12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为新加坡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香港13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 累计确诊5202例】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10月13日下午,据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介绍,香港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4例为输入案例,4例为本地感染案例,其中2例感染源头不明。截至目前,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02例。

【曾光:如果坚持目前防控政策,中国不会出现第二波疫情】据健康时报客户端10月13日消息,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青岛肯定不是中国的第二波疫情。此次疫情爆发正好是处于我们双节之后,在大家都在庆贺胜利、庆祝经济复苏的时候。从疫情控制上来看,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这时候谈第二波疫情,是对自己信心的不足。如果中国坚持目前防控政策,是不会出现第二波疫情的。

【世卫:通过感染病毒实现群体免疫既不科学也不道德】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10月12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再次强调,群体免疫只能通过接种疫苗实现,一些人讨论的通过感染病毒实现群体免疫既不科学,也不道德。谭德塞介绍,群体免疫是一个与疫苗接种相关的概念,指通过接种疫苗达到最低限的免疫水平,达到保护人们的目的。群体免疫只能通过接种疫苗实现,而不是让人们暴露在病毒之下。在公共卫生史上,从未将群体免疫当作应对疫情的工具。

(王怡迪/文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