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详解Q4资产配置策略:年底前或是布局权益类资产重要时间窗口

王涵2020-10-13 21: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2020年下半年,受疫情爆发影响,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加剧,投资形势错综复杂,将如何进行四季度资产配置策略?

10月13日,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复杂多变,导致四季度金融市场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一旦各种不确定因素消除,今年年底前可能是布局权益类资产的重要时间窗口。“权益类资产价格上涨趋势很有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形成。”

他分析认为,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已无悬念,明年初经济数据大概率出现大幅反弹;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资本流入的速度会加快,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有升值压力;货币政策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相对充裕。

在资产配置方面,连平在解读植信投资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四季度宏观经济与资产配置策略报告》时坦言,针对固定收益投资可以配置固收类信托、金交所产品。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较低,适合对收益水平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并应尽早布局寻找优秀的债券型基金管理人。

而权益类投资者,连平建议:“维持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同时更多通过短期趋势交易进行股票投资。对于选择积极型配置策略的投资者可适当提高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投资估值合理的优秀上市公司追求长期收益,忽略短期的价格波动。”

热火的海外资产投资,他认为应注意控制市场风险。对于估值目前已严重脱离基本面的部分海外科技股,投资者应该更加谨慎。“不建议人民币投资者在当前形势下投资海外市场,避免将自己暴露在股票市场回调和汇率波动的双重风险当中。”黄金则作为一项中长期配置的资产进行投资。

其判断依据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连平认为“短期来看,疫情发展仍然是抑制全球经济复苏最直接的因素。但三季度末至四季度中段,全球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可能来自于美国大选。”随着11月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国际范围内的地缘政治摩擦也会随当政者政策关注点阶段性转移而有所缓解;第一批疫苗最快将在年底问世,如果生产情况乐观,疫情形势将在明年年初出现拐点;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已无悬念,明年初经济数据大概率出现大幅反弹;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资本流入的速度会加快,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有升值压力。

而货币政策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相对充裕。“随着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入尾声,全国财政支出规模较此前或出现短暂收缩,四季度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加码的可能性明显下降。金融市场保持平稳,货币政策基调不变。”在连平看来,目前市场流动性维持适度宽松,资金价格窄幅波动,四季度货币当局调整MLF和LPR利率的可能性较小,大量释放或回笼流动性的条件也不具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