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要闻回顾 | 海南自贸港集中签约46个重点项目;9月国内手机出货量大跌35.6%;12至14岁故意杀人等犯罪或将负刑责

窦亚娟2020-10-13 22:06

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二次审议。草案二审稿进一步织密法网保护民众权益,包括拟降低最低刑责年龄、对暴力袭警单独入刑、将冒名顶替上大学行为入刑,将组织、强迫运动员使用兴奋剂认定为犯罪等。详情如下:

——12至14岁犯故意杀人罪情节恶劣拟负刑责

草案规定,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情节恶劣的,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应当负刑事责任。

——刑法拟明确规定监护、收养等人员性侵犯罪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刑法保护。①修改奸淫幼女犯罪,对奸淫不满十周岁的幼女或者造成幼女伤害等严重情形明确适用更重刑罚。②增加特殊职责人员性侵犯罪,对负有监护、收养、看护、教育、医疗等特殊职责人员,与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未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的,不论未成年人是否同意,都应追究刑事责任。③修改猥亵儿童罪,进一步明确对猥亵儿童罪适用更重刑罚的具体情形。

——冒名顶替上大学拟被认定为犯罪

盗用、冒用他人身份,顶替他人取得的高等学历教育入学资格、公务员录用资格、就业安置待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组织、指使他人实施前款行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实施严重犯罪后的“自洗钱”行为拟入刑

修改洗钱罪,将实施一些严重犯罪后的“自洗钱”明确为犯罪,同时完善有关洗钱行为方式,增加地下钱庄通过“支付”结算方式洗钱等。草案还增加规定,加大对单位犯集资诈骗罪的处罚力度。

——组织、强迫运动员使用兴奋剂拟入刑

建议将组织、强迫运动员使用兴奋剂,以及引诱、教唆、欺骗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参加国内、国际重大体育竞赛,或者向其提供兴奋剂等严重情形规定为犯罪。针对此,草案二审稿拟在刑法第三百五十五条后增加一条,作相应规定。

央行就《非银行支付机构行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一是明确基金是用于化解和处置因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缺口导致的行业风险的非政府性行业互助资金。二是明确人民银行负责监督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负责监督基金管理人,并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可以委托中国人民银行所属或主管的非营利性质的行业自律组织作为基金管理人。办法规定基金来源主要为清算保证金利息按比例划入基金,计提比例按照支付机构分类评级结果确定,区间为9.5%至12%,通过实行差别计提比率的方式引导支付机构依法合规开展支付业务;其他来源为参与清算财产分配获得的受偿资金、社会捐赠、基金投资收益与其他合法来源;同时规定基金应专户管理。

海关总署:三季度中国进出口8.88万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出口5万亿元,增长10.2%,进口3.88万亿元,增长4.3%。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7%;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进口10.41万亿元,下降0.6%。前三季度,中国进口猪肉328.6万吨,增加132.2%;进口牛肉157.2万吨,增加38.8%。中国出口从4月份开始,连续6个月正增长。前三季度累计增长1.8%,表现超出市场普遍预期。

中国信通院:2020年9月份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399.0万部,占比连续四个月达到60.0%。1-9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1.08亿部,占比为47.7%。9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333.4万部,同比下降35.6%;1-9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2.26亿部,同比下降21.5%。

商务部:上周(10月5日至11日)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下降1.1%,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2%。其中,肉类价格以降为主,其中猪肉批发价格每公斤44.13元,下降3.1%,牛肉价格下降0.1%,羊肉价格上涨0.2%。

乘联会:9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191万辆,同比增7.3%,实现了连续3个月8%左右的近两年最高增速。今年1-9月的零售累计增速-12.5%,较1-8月累计增速-15.2提升3个百分点,体现行业的快速回暖态势。

海南自贸港集中签约4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超170亿元。此次签约的46个重点项目包括外资项目9个、内资项目37个,涵盖自由贸易港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其中,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央企与海南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特斯拉等一批重点外资企业成功落户海南。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