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崩溃只因老总一番话?研祥智能股价应声拉涨,公司拟私有化退市

周一帆2020-10-14 12: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10月14日上午,随着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一番发言之后,公司官网应声崩溃,研祥智能(2308.HK)股价也随即直线拉升,涨幅一度超过16%。截至发稿,研祥智能股价盘中冲高1.58港元/每股后回落至1.35港元/每股,日内上涨4.65%,且放出巨量。

“眼下应该是打开的人太多了,晚点应该会修复。对于陈总的发言内容,我们也会在稍晚后通过公告发出。”研祥智能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此前,在8月28日上午举行的第四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开幕大会上,陈志列凭借致力于提升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率领研祥打造出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特种计算机品牌,参与制定中国工业计算机国家行业标准,成为首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促进深圳品牌建设事业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与“中国平安”品牌创建人马明哲、“华为”品牌创建人任正非等40位优秀企业家及品牌建设推动者,共同荣获深圳国际品牌周“献礼特区40年 致敬品牌40人”品牌人物。

近日,陈志列亦成为“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之一。

“去年全国工商联针对全国各地代表性的知名企业家,样本多达12万6千份,有一个调查是,深圳被这些企业家认为是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第一的城市。”陈志列曾表示。“其实对企业家来讲,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八个字:没事不扰,有事必到。深圳把这八个字,做到了淋漓尽致。”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由陈志列开创的传统硬件设备制造企业研祥智能在今年以来遇到了麻烦,在股价长期低迷的背景下,突袭而来的疫情加上中美贸易摩擦,使研祥智能中期业绩由盈转亏,经营前景不明朗,因此控股股东不得不作出私有化退市的艰难决定。

今年6月23日,研祥智能发布公告表示,工银国际融资代要约人确认拟作出自愿有条件现金收购要约,以收购全部已发行H股。每股H股要约为现金1.50港元,较公司6月15日H股收市价0.91港元溢价约64.8%。

公告所指要约人即是公司控股股东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要约人由执行董事、最终控股股东、主席兼及创办人陈志列与陈志列配偶王蓉分别持有70.5%及29.5%。公告中显示,完成H股要约后,要约人计划继续集团现时业务,不会对集团目前的业务营运作出任何重大变更。要约人亦不拟因H股要约而对集团的管理层或雇员作出任何重大变更。

公告进一步指出,截止6月23日,要约人及与其一致行动人士拥有9.25亿股内资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75%,而H股股东则于3.08亿股H股中拥有权益,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25%。要约人或与其一致行动人士概无法定或实益拥有任何H股。

9月15日,研祥智能私有化决议获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反映出该私有化计划获大部份股东支持。但截至目前,私有化计划方案还未成功,尚需要不低于90%的H股股东完成接纳要约。

目前,根据公司9月29日的公告显示,此次私有化要约方案,接纳H股要约的最后期限为2020年10月19日,这也意味着允许公司H股股东完成接纳要约实现利益最大化的期限已不足一周时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