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要闻回顾 | 两高一部首次对“碰瓷”行为作出准确界定;央行:9月M2同比增长10.9%;北京住房租赁量价齐跌,租金创2年来新低

窦亚娟2020-10-14 22:05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办理“碰瓷”违法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首次对“碰瓷”行为作出准确界定:指行为人通过故意制造或者编造其被害假象,采取诈骗、敲诈勒索等方式非法索取财物的行为。《指导意见》明确了惩治“碰瓷”的法律适用及定罪量刑等问题

统计局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0年10月上旬与9月下旬相比,29种产品价格上涨,14种下降,7种持平。其中,生猪(外三元)本期价格31.7千克/元,比上期下降5.9%。

央行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2.5个百分点。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9万亿元,同比多增2047亿元

央行: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宏观杠杆率提升适应宏观政策,是支持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恢复的一个体现,应该说这个政策现在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突出体现就是国民经济稳步增长。二季度中国GDP增长已经实现了正增长,我们预计三季度GDP增速会进一步提升,这也为未来更好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水平创造了条件。

工信部发布关于规范电信网码号资源使用行为的通知,通知要求,电信主管部门督促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处理码号接入管理水平,严肃查处擅自启用或违规接入码号的违规行为。

国家药监局会同国家卫健委、银保监会组织起草了《疫苗责任强制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最低责任限额。死亡赔偿金每人不低于50万元。

国家网信办持续深入推进2020“清朗”专项行动,联合教育部开展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其中,斗鱼直播等3家网站平台的网课学习栏目推送游戏、直播、影视剧等与学习无关内容;新浪微博、百度贴吧2家网站平台发布传播以未成年人为主角的大尺度图片和视频。针对上述网站平台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网信办视违规情节和问题性质,依法分别采取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停止相关功能、全面下架等处罚措施。

我爱我家研究院10月13日晚发布最新报告显示,9月,北京住房租赁交易量、租金同步下滑,市场正向淡季过渡。业界分析认为,未来北京租赁交易量将继续下行,租金也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统计数据显示,9月,北京住房租赁交易量环比下降12.4%,同比增长6.84%。在整租交易中,每平方米的平均成交租金为87.67元,环比下跌1.86%,同比下跌7.3%,回到了2018年年初的水平,并创下2年来新低。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