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创6年新高,专家判断全年新增将超6万亿

陈月芹2020-10-15 07: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10月14日,央行发布三季度金融数据和社会融资统计数据,截至9月末,人民币贷款增加16.26万亿元,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6万亿元,创下6年来前三季度增幅新高。

从近五年数据来看,2016年中长期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68万亿,2017年该项新增减少3800亿元,2018年增加4.95万亿元,2019年增加5.45万亿。

住户部门贷款中的中长期贷款一般以购房贷款为主。从2020年分季度增幅看,今年一季度中长期住户部门贷款新增1.21万亿元,第二季度新增1.59万亿元,第三季度新增1.8万亿元。

仲量联行一位高管表示,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一定程度上说明今年前三季度购房成交额比往年多,一是因为今年多数房企降价促销、房价走低,导致出手买房的人变多;另一个原因是居民担心货币贬值,导致买房的人变多。若维持第三季度增幅,2020年住户部门中长期新增贷款有望超过6万亿元。

“商品房销售增长,住户部门的贷款就会增加。”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第三季度中长期住户部门贷款增幅较大并不意外,主要与商品房销售回暖有关。中长期住户部门贷款新增额环比回升,从另一方面说明个人购房需求的回升。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遴杰表示,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中房贷占九成以上,中长期住户部门贷款前三季度增幅很高,第四季度应该会新增少一些,因为各地对购房贷款的限制更多了。

截至10月14日,top30房企中已有超过25家公布9月销售月报,多数房企销售额达到年内峰值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