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有转机?平安“AskBob智药”或带来答案

2020-10-16 15:22

近日,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主办的国际顶级生物医药发现比赛AI Cure Open Tasks上,平安医疗科技研究院凭借“AskBob智药”核心技术,以战胜包括MIT、斯坦福大学、美国匹茨堡大学、德克萨斯A&M大学、美国临床免疫疗法公司Vir Biotechnology, Inc.等众多知名高校和企业的成绩,领先于新冠肺炎继发感染药物抗菌性预测。

AI Cure公开排行榜是由MIT J-Clinic发起的AI药物发现顶级国际赛事,旨在利用AI技术加速大规模搜索并确定有效的治疗候选药物。在本次比赛中,主办方提供了2000多种药物分子的抗绿脓杆菌活性作为训练数据,参赛队伍需要用算法模型预测238种化合物的抗菌活性,以预测药物是否能够有效抑制新冠肺炎患者的继发感染。

继发感染会使原有的疾病更加复杂,增加治疗的难度。根据《柳叶刀》最新发表的一篇研究成果表明,新冠肺炎患者因继发感染导致死亡的比例很高。有超过50%的新冠肺炎死亡患者曾出现过继发感染,而在治愈患者中,出现继发感染的比例仅为0.7%。由此推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很可能是由于肺功能明显衰竭,出现继发细菌性肺炎感染而导致死亡。因此,快速有效地发现继发感染治疗候选药物对降低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至关重要。

平安医疗科技研究院基于赛飞AI平台,通过强大的分布式训练加速算力和自主研发的预训练算法,从超过千万的分子化合物中以无监督学习方式,训练出创新的药物分子预训练模型,实现优异的分子表征能力,支持AI药物研发的多个预测任务。

赛飞AI平台负责人高鹏博士表示,这次创新研发的AI预训练模型相当于NLP领域的Google-BERT。在当前AI药物发现领域的常见预测任务中,该模型的精度都超越了业界领先的基准模型算法,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平安集团首席医疗科学家谢国彤表示,该AI模型可为AI药物研发的众多应用场景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目前平安AskBob智药平台已经与日本盐野义制药开展合作,用AI技术赋能抗感染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领域的新药研发。

平安集团的AI技术实力屡次获得国际认可。其中,平安好医生自主研发的AI辅助诊疗系统,能够覆盖23个常见病科室和3000种疾病,已经累积了超8.2亿人次咨询数据,并且在2020年4月获得国际组织——全球知名的家庭医生组织WONCA颁发的认证证书,被评定为最高级别。

最近,平安好医生还将AI技术应用于子品牌平安医家的产品升级中,助力构建专业的医患沟通桥梁,打造业内先进的“医生工作台”,为医生赋能学术、收入、品牌、能力、效率五大需求,同时为国民提供7X24小时全面的医疗健康管理服务。

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依托平安集团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三大核心技术,以领先的医疗科技为核心,平安云为载体,聚焦医疗系统的四大核心领域,即:赋能卫健委管理;帮助医院全面提升运营,智能辅助医生诊疗;赋能公共卫生系统以应对流行病突发事件,赋能慢病管理以提升全民健康质量;助力药物研究管理。相关业务已横跨中国及东南亚等90多个城市,覆盖国内30个省级行政区,在约2万家医疗机构上线应用,服务45万名医生。

在疫情期间,平安智慧医疗 AskBob 疫情速递平台嵌入约 300 个地方政府平台和官方媒体,每天为超百万人群推送医学知识、疫情防护信息服务等;智能语音排摸系统帮助湖北省武汉市近 20 个社区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语音排摸近 5 万 多户,累计排摸次数超100 万,并智能排查出疑似患者 3000 多例次;协同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共建“全国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根据平台提供的数据,心理救援平台在疫情期间的咨询量达2000多人次,高峰日咨询量超过50 人次,有效干预自杀等高危事件20多例;上线新冠肺炎智能阅片系统,15 秒出具智能分析结果,准确度高达 97%,覆盖在包括湖北省在内的全国 1500+医疗机构,辅助影像科医生出具诊断报告,累计阅片量达400余万张,帮助医生发现了2万余名疑似患者进一步排查;向 15 个省市提供疫情预测分析报告,面向公众每日发布疫情平安报,对全球疫情数据和全球各国病死率的统计,并对境外疫情特别是美国、西班牙等地进行疫情趋势分析,准确率高达 99.98%。

加强AI研发,提升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打造强大的智能引擎,平安医疗科技研究院正不断发挥自身优势,着眼国内医疗系统薄弱环节,致力于提供端到端的医疗服务技术升级,为平安集团“金融+科技”战略打造一座又一座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