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深圳罗湖商户数字货币支付系统:操作便捷 暂不支持微信和支付宝

老盈盈2020-10-16 16: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随着深圳市罗湖区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的启幕,中国央行数字货币跨出了重要的一步。根据中签者提供的数字人民币APP界面,目前有“上滑付款”、“下滑收款”、“转款”等数字人民币钱包的特征。近日,记者走访罗湖书店、商超、便利店体验商户数字人民币支付系统,店员都表示已有数字红包的使用情况,比较受市民欢迎。同时经济观察网记者还发现,目前而言商户数字人民币支付系统和一般的POS系统差异不大,操作便捷,但目前只针对数字货币,不能用于微信和支付宝的支付,而且提供的功能较为单一。

体验商户数字人民币支付系统

5万数字红包的中签结果已经公布,根据数字红包的派发规则,中签的市民可于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在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适用商户包括万象城、华润万家、美宜佳便利店、天虹百货、茂业百货等商超百货;面点王、太兴餐厅、食为先等餐饮店;君悦酒店、深圳书城、花果鲜、加油站、地铁充值机等生活服务场所。

微信图片_20201016141118_副本

记者走访各大生活场所,体验商户数字人民币支付系统。在深圳市西西弗书店万象城店里,该店的一名员工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展示了以下这部专门由中国银行提供的数字货币POS收银机,只要按一下“扫一扫”,就会弹出一个“二维码消费”的页面,然后输入金额,对着用户数字货币app“向商家付款”页面扫一下就可以收款了。据其介绍,这部收银机是针对数字货币的,不能用于微信和支付宝的支付,而且目前除了“扫一扫”的功能之外,其它功能暂不可使用。

微信图片_20201016135611_副本

微信图片_20201016135637_副本

“两个月前这部机子已经给到我们店了,有个中国银行的员工驻扎,会定期到店里来教员工使用收银机,还有看看机子有没有问题等等,两个多月来过几次说机子暂时不可以用,前段时间来就通知这几天可以用了。”上述店员说。

中国农业银行也提供了类似的POS系统。记者在乐凯撒披萨深圳金光华广场店看到了这款收银机,点“收银”后,页面会跳转到“条款支付”页面,再按“收款扫码”后输入金额,对着用户数字货币app“向商家付款”的页面扫一下就可以收款了。该店员工表示操作非常简单,收银机也是只针对数字货币使用,目前除了“收银”的功能之外,其它功能还不知道怎么使用。

微信图片_20201016135653_副本

微信图片_20201016135704_副本

微信图片_20201016140939_副本

在深圳,除了商超之外,数字货币还应用到了便利店、地铁充值机等场景。

微信图片_20201016135749_副本_副本

微信图片_20201016135710_副本

(上图分别为国贸天虹微喔便利店 国贸地铁站充值机)

在深圳地铁一号线的国贸站,记者看到了一部提供数字货币充值的机子,放进地铁卡后,页面出现非现金支付页面,除了常规的微信支付、银行卡等快捷方式之外,还增加了“数字人民币”中间充值一项,有10元、50元、100元不等,选择金额后用数字货币APP操作即可支付充值。

微信图片_20201016135725_副本

微信图片_20201016135733_副本

对微信支付宝影响几何?

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后,与微信和支付宝的区别成为外界的关注焦点。从消费者的直观感受来说,使用央行数字货币支付和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体验上差异并不大,但本质上有所不同。根据公开资料,微信、支付宝只是支付工具,通过这两种渠道使用的仍然是个人银行卡里的余额;而数字货币则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具有币值稳定、安全性特征,等同于现金。

不仅如此,数字人民币支持双离线支付,即使在交易双方都离线的情况下,数字人民也可以像纸币一样支付。比如,当两个人的手机都有个人数字钱包时,即使在没有信号、没有网络时,两个手机碰一碰便可完成转账、支付等一系列操作。

“在无网络环境下能使用数字货币支付,但中国的网络太好了,这种情况极少,其实大家更担心手机没电了还能不能进行支付;另外现在有的地方员工的工资以一部分数字货币的形式进行发放,但是对于员工来说工资发放之后,肯定是马上转到定期或者转到现金的,不可能一直放在那里,所以又变成银行账户的余额了。数字货币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对支付宝微信产生冲击的说法还为时过早。”有华南股份行的银行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除了支付消费领域,上述银行人士建议,能不能把数字货币探索运用到小微企业的服务上。因为一来它采用可控匿名机制,可以解决反洗钱的问题,二来可能会减少货币流转带来的摩擦或者成本;第三方面就是有些小微企业是从事跨境业务的,如果能把数字货币运用小微企业服务上,可能对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有推动作用,因为推行数字货币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希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此前的10月11日,中办国办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中指出,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下属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图片来源:老盈盈/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