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疫情速递 | 钟南山团队: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体外抑制药效;青岛疫情由患者共用CT室引发;广州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王俊勇2020-10-16 18:38

10月16日上午,山东青岛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山东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马立新介绍,经国家和省联合专家组综合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大数据排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分析,判定青岛本起疫情是一起医院聚集性疫情。

马立新表示,调取的青岛市胸科医院监控录像证实,青岛港疫情两名感染者在市胸科医院隔离观察期间,曾离开封闭病区到CT室检查。因防护消毒不规范,导致CT室被病毒污染,进而传染了次日上午到同一CT室检查的住院病人李某某和陪护牛某某,并将病毒带入结核病区,导致这起疫情在医院内传播。

据广州市花都区卫生健康局微信公众号“健康花都”消息,2020年10月15日,广州市花都区对隔离酒店工作人员进行定期检查,发现1例新冠无症状感染者。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初步判断与境外输入病例相关联。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10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1例,内蒙古5例,天津2例,江苏2例,广东2例,福建1例,重庆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青岛此次疫情为医院聚集性疫情

10月16日上午,山东青岛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发布会上通报,至10月15日24时,山东青岛本次疫情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3例。截至今早8点,青岛市已完成核酸采样超过1078万份,出结果的超过1016万份。除之前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外,尚未发现有新的阳性样本。青岛将在今天下午6点,提前6小时完成全员检测。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表示,目前已经可以基本排除疫情社区传播的风险和蔓延扩散的可能性,青岛全民核酸检测不是因为青岛疫情多严重,是为了让身边每一个人安心,为了给全国人民一个安心。

山东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马立新介绍,经国家和省联合专家组综合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大数据排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分析,判定青岛本起疫情是一起医院聚集性疫情,排除有社区传播传入医院内的可能性。经比对分析证实,此次疫情与青岛港9月感染者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

马立新表示,调取的青岛市胸科医院监控录像证实,青岛港疫情两名感染者在市胸科医院隔离观察期间,曾离开封闭病区到CT室检查。因防护消毒不规范,导致CT室被病毒污染,进而传染了次日上午到同一CT室检查的住院病人李某某和陪护牛某某,并将病毒带入结核病区,导致这起疫情在医院内传播。

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10月15日发布通知,通知指出,青岛疫情发生后,全省上下一盘棋开展在青和离青人员全员核酸检测,除前期已公布的感染者外,目前结果均为阴性,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和疫情关联区域全部有效管控,专家研判发生社区传播的风险很小。青岛低风险区人员离开青岛的,可优先安排检测,凭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或健康码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离青,抵达后正常工作生活,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设置其他限制措施;前期已离开青岛的人员(除疾控机构协查追踪的重点人群外),由当前所在地进行1次核酸检测,检测阴性的不再实施其他附加健康管理措施。 

上海等地新增2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国家卫健委:10月15日新增确诊病例2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10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1例,内蒙古5例,天津2例,江苏2例,广东2例,福建1例,重庆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上海市新增11例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0月15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1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3例,其中来自菲律宾1例,来自俄罗斯1例,来自几内亚1例。

【内蒙古新增5例确诊病例】据内蒙古卫健委消息,2020年10月15日7时至10月16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均由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至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

【天津市新增2例确诊病例】据天津市卫健委消息,2020年10月15日0-24时,天津市新增2例境外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人。另据央视新闻消息,10月16日8时至12时,天津市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中国籍),累计报告112例(中国籍99例、美国籍3例、菲律宾籍7例、法国籍2例、乌兹别克斯坦籍1例),治愈出院106例,在院6例(其中普通型4例,轻型2例)。

【江苏省新增2例确诊病例,均为意大利输入】据江苏省卫健委消息,10月15日0-24时,江苏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均为意大利输入,在南京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截至10月15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69例(其中境外输入38例),除5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外,其余均已出院。

【广东省新增2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境外输入】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0月15日0-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分别来自菲律宾和叙利亚。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广州报告,2例来自伊朗,1例来自伊拉克。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2例。

【福建省1例新增确诊病例,为印度尼西亚输入】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10月15日0-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为印度尼西亚输入(福州市报告)。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0例。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新加坡、匈牙利、俄罗斯各输入1例(厦门市报告);解除隔离6例。

【重庆市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尼泊尔输入】据重庆市卫健委消息,10月15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截至10月15日24时,重庆市本地无在院确诊病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70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76例。

【广州花都发现1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1例境外输入关联无症状感染者】据南方网消息,10月16日,广州市花都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该区芙蓉嶂度假村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目前正对芙蓉度假村范围及其周边的狮岭镇、花山镇相关村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另据广州市花都区卫生健康局微信公众号“健康花都”消息,2020年10月15日,广州市花都区对隔离酒店工作人员进行定期检查,发现1例新冠无症状感染者。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初步判断与境外输入病例相关联。

【厦门市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据厦门市卫健委消息,10月15日0—24时,厦门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0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俄罗斯1例、匈牙利1例、新加坡1例)。

【浙江嘉兴公布新冠疫苗价格,接种两剂次共400元】据浙江嘉兴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消息,10月15日,嘉兴市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疫苗接种的有关说明》。《说明》中表示,疫苗尚未正式注册上市,将经依法批准用于紧急接种,接种2剂次,间隔14-28天,疫苗价格为200元/支,2剂次共400元。嘉兴市本级市民如有紧急接种需求,可到社区预防接种门诊咨询,如需接种请详细查阅疫苗接种说明书,全面了解和权衡紧急接种新冠疫苗的利弊后自愿作出选择,接种前须签订知情同意书。

【钟南山团队: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体外抑制药效】据南方Plus消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最新研究中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研究团队与广东10家企业的16个已上市中成药系统开展了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体外药效筛选,结果发现复方板蓝根颗粒、口炎清颗粒等广东家喻户晓的名优中成药显示不同程度的体外抑制药效。

(王俊勇/文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