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趋严 银保监会强调持续推动重大案件责任人员问责处理

胡群2020-10-16 19:27

胡群/文 金融严监管进一步加强。10月16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银保监会持续推动重大案件责任人员问责处理》,称“在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此前发生的两起重大案件查处工作中,中国银保监会持续推动对相关责任人员的问责处理工作。”

银保监会表示,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发生的违规发放贷款案件,中国银保监会已依法对浦发银行总行时任董事长、时任行长、1名原副行长等总行责任人员,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等分行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罚,并责成浦发银行对相关责任人员严肃处理。目前,已有311名责任人员受到浦发银行内部问责,多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受到党纪处分,地方人民法院已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等21名刑事被告人作出判决。

对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发生的违法违规担保案件,中国银保监会已依法对广发银行总行时任董事长、时任行长等总行责任人员,对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2名原纪委书记及6名涉案人员等分行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罚,并责成广发银行总行按照党规党纪、内部规章对总行相关高管及责任人员严肃处理。目前,已有48名责任人员受到党纪处分、内部问责,地方人民法院已对包括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侨兴集团有限公司涉案人员等在内的共12名刑事被告人作出一审判决。

银保监会进一步指出,在上述两起重大案件查处工作中,中国银保监会坚持对违法违规案件处罚问责高压态势,推动相关机构健全公司治理、强化内控机制建设,提升合规管理水平,从严落实案件防控各项要求。下一步,中国银保监会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监管力度,深化整治市场乱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针对于此,浦发银行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我行已按照党纪党规和行纪行规,对有责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同时,有关涉案人员已由法院依法判决。目前,成都分行已完成违规贷款的合规整改工作,并对风险资产进行了全面评估、分类施策、强化管理,风险总体可控;客户权益未受影响。我行自2016年起对成都分行进行班子重组和文化重塑,现在分行员工队伍稳定、各项经营管理工作正常。”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持续推动重大案件责任人员问责处理通报,涉及我行惠州分行发生的风险事件,是三年前监管机构对我行相关处罚的后续。目前,司法机关已查明该案系以侨兴集团相关高管为首伪造我行印章实施的诈骗犯罪行为,我行已经并将继续积极配合司法机关查清事实,依法处置。”广发银行方面向经济观察网称,“近年来,我行全面强化党的领导,持续向发展大局聚焦、向主流市场聚力,坚持规模与效益稳步提升、质量与结构同步优化,向上向好发展态势强劲。我行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加强源头管理,坚持强化制度建设与严格制度执行并举,对标监管新规对现有规章制度查漏补缺,扎紧制度笼子,完善案件防控与员工行为管理机制,组织系列联合排查等专项治理,以问题整改为抓手举一反三堵塞风险漏洞,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稳健合规经营,努力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近年,金融监管机构持续加强金融监管,今年尤其加大处罚力度。8月28日,两家国有大型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吃到合计逾9000万元的大额罚单。针对农业银行风险管理及内控有效性现场检查发现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贴现资金直接回流至银行承兑汇票出票人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中国银保监会依法对该行罚没合计5315.6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罚。针对建设银行同业和理财(资管)业务现场检查发现的理财资金违规投资房地产、未做到理财业务与自营业务风险隔离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中国银保监会依法对该行罚款3920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罚,其中,禁止1名责任人员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9月4日,银保监会再次公布多张“亿级”罚单,对民生银行、浙商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华融资产等多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合计3.2亿元。其中,民生银行、浙商银行和广发银行及各行当事员工分别被罚没1.08亿元、1.02亿元和9283.06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