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官员:全球显示产业竞争态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于惠如2020-10-16 19: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随着新技术发展和产业格局演变,全球显示产业的竞争态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10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二级巡视员侯建仁在2020中国国际OLED产业大会上表示。

侯建仁介绍,近年来我国OLED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国内企业在OLED关键技术和前沿核心技术方面的布局取得显著进展,国内终端企业积极与面板企业合作,共同开拓OLED产品应用市场,各类创新产品不断涌现。

截止2019年底,我国OLED产业建设总投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建成了OLED的产线13条。今年上半年,国内AMOLED显示面板产值超过12.87亿美元,同比增加232.6%。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产业能力不足、产业配套能力弱,高端产品占比低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成为制约OLED产业健康发展的瓶颈。

“这些问题要引起全行业的高度关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一直高度重视新型显示产业发展,会同相关部门在产业政策、规划布局、技术创新、标准制定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侯建仁说。

据侯建仁介绍,工信部接下来将围绕四个方面支持显示产业发展。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研究“十四五”新时期新型显示产业政策,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进,打造全球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是注重创新驱动,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联合开展OLED的等核心技术研发,加快技术创新及科研成果转换。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持续推进显示产业升级。

三是推动协同发展,加强上下游产业对接,加快产业链完善建设,加大显示产业,特别是OLED的产业关键材料和核心设备支持力度。提高关键材料、设备的技术水平和供给能力。

四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全球产业链协助创新,共同保障产业健康发展,推进新型显示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构建合作共赢的产业格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