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薪”经营? 这份后疫情时代的《薪酬福利白皮书》给出答案

2020-10-19 10:53

后疫情时期,人才市场是否活跃,工作是否好找?企业如何更好把握经济复苏的机会?如何稳定员工队伍,优化人才结构?

10月19日,招商银行携手中智咨询发布《2019-2020年薪酬福利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旨在向招行重点企业客户提供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特别是薪酬福利领域的深度洞察,以及疫情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在《白皮书》发布的同时,招行还迭代推出了“薪福通2.0”,为企业提供薪酬福利一站式数字金融服务,为国家经济复苏贡献招行力量。

疫情影响下的人才市场

联合国《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萎缩3.2%,且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恐将持续数年。

反观我国,虽然一季度旅游、餐饮、酒店等行业受到明显冲击,但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线上娱乐、医疗健康等行业加速发展。此后,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国内经济快速复苏,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1

人才流动方面,一季度,部分国内企业社招、校招有所放缓,但在国家“六稳”“六保”政策的支持下,政府、国企、民企均做出努力,疫情期间央企提供校招职位近2万个,为“保就业”发力。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等四部门联合开展的“2020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已于7月1日正式启动,11000多家民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超过60万个。

调研显示,面对疫情,企业人才配置结构化矛盾突出。一方面,蓝领/一线服务人员、研发技术人员、销售人员等核心人才配置不足,人才断层严重;另一方面,部分岗位出现人员冗余。一边招人,一边减员,这也是数字时代多数企业人才结构优化的必经之路。

好钢用在刀刃上。为帮助更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优化人员配置,提质增效,招行全面升级薪酬福利代发服务,全新推出“薪福通2.0”,免费为企业提供薪资人事、个税财务、工会福利等薪酬福利一站式数字金融服务,以科技力量助力企业将更多资源投向核心人才,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当前,招行已为包括中国移动、中国中车、中国银联、阿里巴巴、腾讯、华为、顺丰速运、格力电器、滴滴出行等在内的数十万家企业提供薪资代发服务,其中包括近300家全国500强企业,和超过1/3的A股上市公司。

近七成企业选择控本提效

《白皮书》调研结果显示,近七成企业选择实施“控本提效”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超四成企业预计将缩减人工成本。2020年,企业整体预计调薪率为6.3%,涨薪幅度较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有涨薪预算的企业数亦有所减少,由往年的七至八成下降到五成左右。

2

《白皮书》还指出,为实现“控成本,提人效”,人力资源数据治理与数字化组织建设必不可少。调研结果显示,相比于企业整体的数字战略规划,人力资源数字化战略与规划更为滞后,2/3的企业甚至没有相关计划。从已有人力资源数字化规划的企业来看,其中超六成关注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建设与优化。

而这恰好也是招行“薪福通”关注的重点。2019年,招行首次推出“薪福通1.0”,其便捷的个税服务,已帮助4000余家企业解决了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等难题,让其轻松实现一键申报、一键算税、一键报税;其高效的缴费云服务也让近5000家企业及其40余万员工尝到了在线缴费的甜头,无论是党费、团费、学费,还是工会费、物业费、停车费都可实现线上收缴。

据悉,2020年,新推出的招行“薪福通2.0”不仅进一步完善了薪资代发服务,还在人事管理方面重点发力。比如针对当前众多中小企业通过传统手工方式计算薪资、统计考勤、维护组织人事关系、招聘等方面的痛点,“薪福通2.0”推出了专业的人事系统,不仅可以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灵活设置算薪规则,实现智能算薪,亦可提供考勤和请休假智能化管理,同时,还可提供包括组织架构维护、档案管理、招聘管理等在内的组织人事服务。

“以数字化服务帮助企业减少繁琐冗余的手工操作,从而减少中后台低价值岗位,优化人员结构,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这是我们推出‘薪福通2.0’的初心”,招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差异化激励稳住核心人才队伍

正如《白皮书》所言,疫情加速了企业人才配置优胜劣汰的进程。在提质增效的过程中,如何吸引和稳定核心人才是企业普遍面临的挑战,而差异化激励渐渐成为最高效的激励手段。

具体来看,针对技术研发人员,约1/3的企业采取“短期激励+中长期激励”相结合的模式,除薪酬外,64%的企业提供教育机会或学习津贴,57%的企业实行弹性工作时间,39%的企业提供更多的自主研发权。对于销售人员,85%的企业在激励方案设计时已考虑差异化,半数企业对销售人员奖金不封顶,20%的企业针对销售人员超出部分的奖金提点有所提高。

不仅是差异化激励,有吸引力的福利体系也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白皮书》指出,在新生代员工逐步成为职场主力的今天,只有28%的企业认为“有竞争力的薪酬”是吸引应届毕业生的主要优势,更多企业认为行业或公司发展前景、充分的福利保障、职位晋升与发展机会等更能吸引优秀人才。

构建多元弹性福利平台也是招行“薪福通2.0”的重要发力点之一。据了解,“薪福通2.0”对接了多家国内知名的福利供应商,搭建了种类丰富的福利平台,不仅覆盖实物、票券等常见福利,还引入了员工体检、企业团险等健康服务,以及企业年金等养老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弹性福利体系,提升综合竞争力。

随着国家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政府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将是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期”,而招行也将在专业服务与科技创新方面不断探索,以更完善的薪酬福利一站式数字金融服务为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