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阿里巴巴拟280亿港元控股高鑫零售;国泰航空董事会将决定裁员及重组方案

刘靖仪2020-10-19 12:10

2020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同比增长0.7%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36530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上半年为下降3.1%。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上半年,为下降1.3%。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货物进出口总额231151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7.5%,二季度为下降0.2%。出口127103亿元,增长1.8%;进口104048亿元,下降0.6%;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3054亿元。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3.1%,农村上涨4.1%。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8%。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8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8%,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6个百分点,与8月份持平。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上半年为下降1.3%。

事件关注

【商务部:美国企业对电动剃须刀及其组件和配件提起337调查申请】10月19日,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20年10月13日,美国Skull Shaver公司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申请,指控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和在美销售的电动剃须刀及其组件和配件(Certain Electronic Shavers and Componentsand Accessoties)侵犯其专利权,请求ITC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普遍排除令或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温州温鼎电器有限公司、深圳市瑷薇莱贸易有限公司、苏州凯迪娅服装贸易有限公司等8家中国企业为列名被申请人。

【工信部:组织开展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10月1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围绕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聚焦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德智能制造合作等方向,遴选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和新业态,增强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动能。(工信部网站)

【国家卫健委:10月18日新增确诊病例1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10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5例,广东3例,天津2例,陕西2例,山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A股午盘

【沪指冲高回落跌0.33% 量子通信板块大涨】10月19日早盘,沪深两市冲高回落,量子通信逆市大涨。截至中午收盘,沪指跌0.33%,盘中一度涨超1%;深成指跌0.36%,创业板指跌0.71%。盘面上,量子通信板块大涨逾5%,种业、卫星导航、军工等板块涨超1.5%;医疗保健、煤炭、疫苗等板块跌超1%。

【国防军工板块走高】晨曦航空涨停,亚光科技涨超14%,新余国科、天海防务、国瑞科技等跟涨。

【农业种植板块拉升】登海种业涨逾7%,荃银高科涨逾6%,神农科技、隆平高科、大北农等跟涨。

【医疗器械概念走弱】乐普医疗、凯利泰跌、康泰医学逾7%,三鑫医疗、利德曼跌逾6%。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蚂蚁集团香港IPO倒计时 中国证监会19日接收一次反馈意见的书面回复】10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蚂蚁集团香港IPO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今日举行上市聆讯。目前,港交所网站尚未公布蚂蚁集团IPO的聆讯进展;截止截稿时止,蚂蚁集团并未透露港股IPO最新进展。港交所网站有关蚂蚁集团IPO进展还停留在受理环节,最新资料仍是8月25日公布的上市申请材料。监管方面,中国证监会曾就蚂蚁集团境外上市申请材料于9月7日发出过一次书面反馈,并于10月19日接收了书面回复。(21财经)

【阿里巴巴宣布拟280亿港元控股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2020年10月19日,据澎拜新闻报道,阿里巴巴拟投入280亿港元(约36亿美元),直接和间接共持有高鑫零售72%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当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公告显示,已同意透过其子公司淘宝中国投资总计约280亿港元(36亿美元)向AuchanRetailInternationalS.A.及其附属公司收购吉鑫控股有限公司的合共70.94%股权。吉鑫控股有限公司持有高鑫零售有限公司约51%股权。股份购买后,阿里巴巴连同其关联方将持有高鑫约72%的经济权益,而阿里巴巴会将高鑫综合入账至其财务报表中。股份购买须待满足惯常完成条件后方告完成。

【国泰航空董事会将在未来几天决定裁员及重组方案】据《南华早报》10月18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国泰航空董事会预计会在未来几天举行会议,决定包括裁员和减薪在内的重组计划。报道称,香港政府正力图向国泰航空管理层施加压力,要求其为失业员工提供更好的离职补偿。《香港经济日报》此前报道称,国泰航空内部流传消息,公司将于20日或之后开始裁员。(界面新闻)

国际

【韩国白菜价格暴涨,1棵79元】据彭博新闻社10月19日消息,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最新的统计显示,9月该国新鲜食品价格上涨22%,达到2011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10月上旬,一棵白菜的零售价上涨至13600韩元(约合人民币79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55%。韩国泡菜市场供需失衡的状况可能将持续到下个月,韩国部分泡菜经销商已经加大了从中国进口的泡菜量。目前,韩国进口泡菜中九成以上来自中国。(界面新闻)

【日本多家出租车公司向政府申请可拒载不戴口罩乘客】据中新网援引日本广播协会报道,近期日本东京都多家出租车公司向政府申请,若乘客无正当理由拒戴口罩,出租车可拒载。政府相关部门表示将对该申请进行核查,并于近期公布结果。若该申请通过,或可在整个出租车行业进行推行。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靖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