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0条”授权清单公布:回应土地“扩权”问题,允许指定医疗机构使用已在港上市药品

张锐2020-10-19 12: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10月18日,继《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落地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也在国家发改委官网正式公布。

土地:“放改革的权,不是扩张的权”

自《方案》公布以来,土地管理制度和资本市场方面的改革内容就引起较多讨论和猜想。

10月18日,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在当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深圳土地“扩权”问题。

针对记者提问,深圳面临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等诸多挑战,而《方案》中提到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委托深圳市政府批准,是否意味着深圳建设用地可以大规模扩张了。

庄少勤称,这个问题直接拷问了此次审批改革的实质。这次实施方案赋予深圳市更大的土地审批自主权,目的是要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解决建设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等审批效率问题。

他表示,放权实际上放的是改革的权,不是扩张的权,是为改革提供更大的改革空间,而不是城市建设的规模。

针对此前已经开始进行的资本市场建设,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已经落地,从一个多月情况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截至10月15日,创业板共受理了414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深交所已经审核通过93家,证监会注册42家,已经上市36家。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同步实施注册制,首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已经完成注册。

医疗、通信提出“放宽”授权细节

首批40条授权清单中,针对医疗领域、通信行业提出授权也引起关注。

其中,关于放宽国际新药准入,允许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开业的指定医疗机构使用临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药品。指定医疗机构指,港澳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主体在珠三角9市按规定以独资、合资或合作等方式设置医疗机构。

关于分类分步放开通信行业中提出,赋予深圳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的审批权限。安全有序放开基础电信业务。加快放开增值电信业务,逐步取消外资股比等限制。同时,支持深圳在本地运营商建立预警、监测、分析、处置平台。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医疗领域放宽的“准入”还是比较大的,吸引力比较强。目前清单尚未公布有哪些医疗机构参与,相关的医疗领域的法律配套也需要探索。但他称,深圳与香港在医疗领域前期是有合作基础的,深圳有底气做这样一个开放探索。

“大湾区7000万人口,对他们来说是很大的市场。”林江又称,关于通信行业,此前与香港本地个别运营商有过交流,对方对于进入内地市场非常有兴趣。从目前通信行业提出的授权来看,虽然赋予深圳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的审批权限,但提到的是基础电信业务和增值电信业务,还并非骨干网络,所以态度还是相对谨慎的。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生物医药是深圳正在兴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由于有华大基因库等重要基础设施,深圳在国际新药的提早引进方面有优势。而通信行业也是深圳的优势产业,放开市场有利于华为、中兴等企业突破贸易保护主义,形成产业链创新链的不断链。

“放宽新药准入,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已经实施,这次在深圳实施,体现了医药领域的扩大开放。下放外商投资电信企业审批权,以及增值电信的扩大开放,有助于推进数字经济的国际合作。”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重视深圳在医药、电信等关键领域的扩大开放的作用,希望深圳在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领域率先突破,获得更显著的成效。

40条授权涉及近百项法律法规调整

总体来看,首批授权清单共有40项,包括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14条,营商环境方面7条,科技创新体制方面6条,对外开放方面7条,公共服务体制方面3条,生态和城市空间治理方面3条。

清单公布后,结合深圳改革发展实际,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滚动研究制定授权清单,按程序报批后推进实施,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滚动接续,推进综合改革试点。

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如桂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次综合改革方案的含金量是很高的,支持力度、探索空间都是前所未有的。

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在累计下放1480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基础上,年底前再下放一批省级权限,并探索实施省级行政管理权限负面清单的模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统计,首批授权清单中40条授权事项中,有20多项需要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涉及到近百项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的调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