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哪些数据在支撑着中国经济回暖

田进2020-10-19 15: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三季度GDP同比上涨4.9%,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实现GDP增长由负转正。

这是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此前,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1992年以来首次单季负增长),二季度GDP同比上涨3.2%,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6%。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从投资、消费、进出口等数据的表现来看,前三季度的经济应当讲是全面转好,中国经济确确实实走出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呈现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

对于接下来的经济走势,张燕生也表示,我们预期四季度的经济表现可能会好于三季度,全年的经济增速有可能会高于IMF预测的1.9%和世界银行预测的2%,有可能达到2.5%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则表示,今天发布的数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对中国经济的判断形成一个相互映照,说明中国的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情况符合预期。对于这个结果,大家也非常的高兴和乐观。

在国家统计局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总体上看,今年前三季度整体经济确实呈现出了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但是在充分看到好转趋势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境外的疫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仍然客观存在,国内有效需求仍然不足,地区、行业、企业的恢复还不均衡,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

多项数据由降转升

相比上半年多项数据处于同比负增长状态,三季度投资、消费、进出口均开始实现正增长。

从投资来看,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36530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上半年为下降3.1%。

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2%,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上半年为下降2.7%;制造业投资下降6.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7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7073万平方米,下降1.8%,降幅比上半年收窄6.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15647亿元,增长3.7%,上半年为下降5.4%。

张燕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仍需看到,虽然制造业的降幅还在不断收窄,但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仍是同比下降6.5%,看起来制造业的好转还需要时间。

冯俏彬则分析表示,我们看投资的时候通常看三块——房地产、基建与制造业。最近几年,制造业的增速相对于房地产和基建增速来说比较慢。换句话说,最近这几年,一直存在制造业不振的情况。这主要还是与我们在进入经济转型升级阶段,特别是进入技术大变革的阶段之后,大家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投资重点都还在感知、确认中有关。同时还与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有密切关联。

冯俏彬进一步表示:“当下制造业增速相比基建数据,个人认为是正常的,特别是从我们调研过程当中可以看到,实际上制造业目前正在快速复苏。”

对于接下来的固定资产投资走向,冯俏彬认为主要是取决于政府投资的力度。“从现在投资的力度来看,今年因为我们发行了特别国债以及比较多的地方政府专项债,现在有些专项债并没有完全使用,这部分钱理论上来讲今年是要找到它的去处的。所以说我个人预判,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这一块还应该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增加。”

从消费来看,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增速比8月份加快2.8个百分点,实现连续2个月增长。

但在居民收入与消费支出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92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下降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6.6%。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

“首先从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转正角度来讲,这跟全国抗疫形势紧密相关,随着安全感的增加,大家消费意愿重新回升,经济、生活等各方面的活跃度也显著增加。上述数据可以说明我们正处于消费快速过回升的势头。居民收入这一块,主要还是反映疫情影响下,一些人群受到的冲击比较大。比如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工人或者说收入相对比较偏低的人,他们的收入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冯俏彬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进出口上,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31151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7.5%,二季度为下降0.2%。出口127103亿元,增长1.8%;进口104048亿元,下降0.6%;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3054亿元。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0.2%,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6.1%,比上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

对于进出口回升的原因,刘爱华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总体上来讲,出口加快有客观因素,比如中国的疫情防控走在世界前列,中国的企业以复工复产来支持全球的复工复产,乃至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水平是比较高的。从进口来看,随着中国国内经济回升,需求回升,我们对外部的进口需求也是在增长的。所以,整体上来看,中国经济目前的回升既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增长,也对全球的经济复苏起到了正向的拉动作用。

全年经济走势

在三季度GDP回升至的基础上,2020年全年乃至2021年经济走势如何?

张燕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我们预期四季度的经济表现可能会好于三季度,全年的经济增速有可能会高于IMF预测的1.2%和世界银行预测的1%,有可能达到2.5%左右。

9月28日,在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贺铿就曾预估,2020年三季度,中国GDP增速有可能在4%甚至以上,四季度可以恢复至6%的增长,全年的GDP增速将在1.8%-2%的区间,而2021年的GDP增速能恢复至8%。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有关四季度实际GDP增速,我们预计将进一步回升至5.7%,2020全年增速为2.1%。疫情的有效管控将有助于服务性消费进一步回升,纾困和经济刺激政策的积极效果将会进一步显现,基建投资将成为四季度投资发力的主要力量。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复苏仍然会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制约。我们注意到市场上有不少经济学家预测四季度GDP增速要达到6.0%甚至6.5%以上,我们认为在对中国经济走势保持乐观的同时,要适当注意下行风险,不能盲目的过度乐观。

此前,多个国际权威机构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

9月16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经济展望中期报告》指出,按照目前的经济和疫情态势,中国将是2020年二十国集团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10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测表示,中国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预计今年增长为1.9%,明年将达到8.2%。

刘爱华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因为前三季度整个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尤其三季度增长4.9%,大家更加关注下阶段走势会不会延续下去。从各种因素,不管是从需求、生产,还是从整个市场表现出来的信心和活力等方面来看,我们认为,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是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保持目前的态势。

为推动接下来的经济增长,政策还有多大的空间?

野村证券向经济观察网提供的团队研报显示:“当前经济复苏稳步向好,但仍面临强劲阻力,预计今年年底前中央将维持观望政策模式,不会进一步加大宽松也不会收紧政策。我们预计年底前不会再降息降准或采取任何紧缩措施,且四季度社融存量增速将维持在当前水平附近。”

张燕生则表示,我个人认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影响的经济刺激方案上应当讲是非常审慎的,中国没有像欧美、日本那样大规模的“放水”。总的讲,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我觉得还是充分吸收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经济刺激方案给后续带来的后遗症。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可能政策重点还是要转向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来落实新发展理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